2023中国消费发展论坛在海口召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3-04-13 21:35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2023-04-1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图/受访者提供

4月12日,在海南省商务厅、广东省商务厅指导下,“与时代共振——2023中国消费发展论坛”在海南海口召开。

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岳阳指出,五年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如今的海南,通过持续优化海南消费供给、推进岛内消费体系建设、推动全球消费资源聚集、大力发展新型消费、优化消费环境建设等措施,已经成为一头连着国内市场、一头连着国际市场的国内外消费品‘中转站’,在连接和畅通国内国际市场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消费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动能,是国民财富增长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各地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居民消费信心逐步恢复,我国消费市场逐渐回暖。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改革开放45年来,我国实现了从短缺经济时代到消费新时代的历史性跨越。当前,“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关键是做好消费预期、消费主体、消费结构这“三篇文章”。

一是着力稳定消费预期。稳增长重在稳消费预期,稳消费预期重在稳就业,稳就业重在稳企业;二是着力扩大消费主体,而扩内需、促消费的关键在于强主体,其根本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三是着力推动消费结构升级。

迟福林认为,我国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仍有巨大空间,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推动全国统一的公共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是拉动消费增长、推动消费结构升级的重大任务。

在此次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进一步围绕“扩大消费与消费结构转型”发表主题演讲,从理论和实践等多个层面出发,探讨消费趋势和宏观政策,展望消费复苏之下的新发展格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认为,恢复和扩大消费要放松中高端商品和服务消费的限制性措施:一是要放松住房的限购措施,适当降低按揭贷款利率和首付比,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二是要放松大城市汽车限购措施,通过扩大城市路网来缓解交通拥堵的压力;三是要增加教育、医疗等中高端服务的供给,满足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与实践研究所所长、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从宏观政策出发,解读中国消费新趋势。他指出,只有真正市场化的房地产市场才能够促进健康的房地产消费。房地产政策不能只看房价,还要通过考核不同城市的空置率,帮助房地产市场实现真正的市场化,促进供需平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扩大消费需求、提振消费信心和能力,是保障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和构建顺畅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性支撑。

编辑:沈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