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辣评 | 购车客户撞死无辜路人 ,该为闹市里试驾敲警钟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3-02-15 22:11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3-02-15
进驻闹市区的体验中心,是该反省其业务模式了

文/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据报道, 2月3日上海市中心一辆蔚某试驾车突然加速冲向人行道,撞上一对母子,导致母亲不幸身亡,儿子重伤。2月14日晚,蔚某汽车一工作人员表示,当时是一名女顾客在试驾,还有公司的工作人员随车陪同。可能是因为事发地人口稠密,该女子一时心慌,误把油门当刹车,造成了一死一伤的事故。

作为汽车销售商的常规营销手段,消费者在体验试驾服务前,通常会与提供者签订《试驾同意书》等相关协议以明确责任划分。一般情况下,这份协议将倾向于保障商家的权益。现实中,很多试驾者究竟有没有能力驾驶一台全新的车型,是不是能够得到有效安全的指引,出事后的赔偿能不能同时保护到当事人的权益,分担赔偿责任,都是业界一个比较模糊的地方。

在以往,汽车4S店都是开在近郊,目的是降低场地成本,完成售前售后功能,并库存更多的车辆。与此同时,一些中流企业在闹市区开过体验店,也发现效果并不明显。原因一是社会该品牌已经有比较大的保有量,每一辆车都是流动的广告,往往不需要花重金固定店面卖广告。二是只看车不能试驾,对于车的了解还是不能深入。相比之下,奢华品牌开店会选择富人区而不一定是闹市区,则是希望靠近客户,也不是为了做广告。

当前,许多汽车企业尤其是新品牌、新势力企业都倾向于在城市CBD和中心区布点。首先,这是出于人流量的考虑,只有充足人流量支持,才可能有一定比例的潜在客户乃至成交客户。其拥有量还非常低,又想走入千家万户,其体验中心承担的传播需求就非常迫切。

其次,对于全新车型尤其是新能源车来说,与客户的充分沟通与交流,获取客户的想法,完成消费者教育,这是新兴企业非常重要的一环。比如插混、增程意味着什么,这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可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那么要让消费者愿意倾听,接受企业的价值观和技术路线,自然要更靠近消费者,主动吸引消费者观摩。

同时为了解决让顾客深入感受并促成购买,这些体验中心就会直接催生出试驾业务,而不是说留个微信请对方周末再到销售点试驾。恰恰是这一个跨越,也就造成了试驾事故隐患的发生。

既然试驾场地直接选择在闹市,而客户又是第一次开该品牌的车型,陌生的路、陌生的车,加上电动车特性与单踏板模式,对于老司机也是考验,更何况是一些新手。陪驾人员如果为了促成成交,还会不断在车上灌输理念,更会让客户分心。如此一来,在闹市出事的可能性就远远要比近郊试车的要高了。

编辑:李志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