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年鱼经济引来天山博湖鱼,共烹一道南北合作预制菜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3-02-15 22:11
金羊网  作者:许悦  2023-02-15
起步即冲刺,广东这样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广东首创的年鱼经济起步即冲刺,在这条诞生仅4个多月的水产营销新赛道上,珠海、湛江等多家年鱼生产企业产销两旺,直接带动珠海斗门白蕉海鲈鱼、湛江金鲳鱼的销售出现“量价齐升”的喜人景象,在斗门区,短短几个月赚几十万元的养殖户比比皆是。

农户增收、企业增效、餐桌增色,年鱼经济为广东预制菜产业注入了强劲动力,吸引了省外许多政企考察团前来交流寻求合作。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委副书记、县长山加甫带队来到广州,带来了博斯腾湖的生态鱼。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牵线搭桥下,对接上广东多家预制菜龙头企业,有望共烹一道南北合作预制菜。

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一号文件”
广东这样领跑全国

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这份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重点方向,释放出了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一号文件”提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这是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一号文件”,对此业内反响十分热烈,一直领跑的广东预制菜产业更是引起广泛关注。

一头连着种植业、养殖业,另一头连着餐饮业和居民消费,广东一直将预制菜视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产业,是“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桥梁纽带,是提升农产品价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模式。

从2020年底预制菜进入大众视野,2021年广东创建全国第一个预制菜集成推广平台、举办第一个全国性预制菜高峰论坛、成立全国第一个省级预制菜产业联盟、举办全国第一个省级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开展全国第一场集群营销活动,到2022年规划建设全国第一个预制菜产业园、制定全国第一套预制菜标准体系,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一直领跑全国,探索出一套用“工业锅”炒“农业菜”的广东经验。特别是2022年广东出台了全国第一个省级预制菜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全面开启了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新局面。

起步即冲刺
“年鱼经济”这样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2022年10月,广东立足水产养殖大省、消费大省的资源禀赋,首创年鱼经济,通过举办首届中国年鱼博览会、打造广东年鱼春运高铁专列等活动,短短4个月,这条融合了“年年有鱼”喜庆文化的“经济鱼”,将广东年鱼预制菜卖到了全国各地,将“年鱼经济”演变成一个包容性很广、塑造性很强、延伸性很深的经济概念,为广东预制菜产业注入了强劲动力。

这是广东抢拼经济、提振信心的速度,也是广东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鲜活实践。通过“年鱼”概念打包提升农产品的物质价值、文化价值、情感价值,珠海、湛江等广东水产主产区这个春节实现了农户增收、企业增效、餐桌增色。

以珠海斗门区为例,这里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海鲈产区,白蕉海鲈养殖面积达3.9万亩,产量占全国的六成以上,全产业链总产值170亿元,带动5万人就业,市场的涨跌与这5万人的生计息息相关。在年鱼经济的带动下,从2022年10月起,当地白蕉海鲈鱼的价格开始上涨,一些个头比较大的白蕉海鲈最高达到了18元/斤,平均价格也在13元左右,短短几个月时间,赚几十万元的养殖户比比皆是。

年鱼经济引来天山博湖鱼
共烹一道南北合作预制菜

“年鱼经济”旋风,风起广东,如今已卷向全国各地。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委副书记、县长山加甫带队来到广州,带来了博斯腾湖的生态鱼。

博湖县位于新疆东南部、天山南麓,境内的博斯腾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水域面积1646平方公里,湖中有云斑鮰、赤鲈、虾、蟹、乌鳢、鲢、鳙、鲤、鲫、草鱼等30余种鱼类,年产量近5000吨,是新疆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有机鱼生产水面。湖区出产的池沼公鱼、鲤鱼、草鱼、中华绒螯蟹等十个水产品种和大湖区150万亩水域已通过国家有机认证。

“我们的水产品人放天养,品质接近野生,目前鲜鱼产品也卖到了很多省市,但除了鱼罐头等初加工产品,还没有深加工的水产品,这限制了水产的销售半径。”山加甫表示:“希望和广东的预制菜企业合作,把博斯腾湖的水产品带到大湾区市场,助力边疆百姓增收致富,落地乡村振兴。”

在2月14日下午的对接会上,广东恒兴、国联水产、广东海润、品珍科技等广东预制菜龙头企业与博湖县考察团进行了深入的合作探索,钱大妈等销售平台也提出了意见建议,2月15日考察团还将前往顺德区预制菜产业园进一步考察交流。博斯腾湖的鲜美鱼虾有望“游进”大湾区市场,广东新疆共烹一道南北合作预制菜。

编辑:李志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