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预制菜里如何装下万亿元大市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3-03-15 21:47
金羊网  作者:许悦  2023-03-15
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今年以来,被称为“万亿风口”的预制菜产业,火热程度超乎想象。

仅以3月14日为例,“南品北上北品南下”粤冀省际农业交流合作暨广东预制菜走进京津冀宣传推介会在河北省保定市举办;同一天,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山东预制菜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在济南开幕。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也陆续召开预制菜相关论坛,举办预制菜展会,并从政策上鼓励推出预制菜产业园区,试图从产供销链条促进预制菜的发展。

一边是预制菜在全链条逐渐呈现集群式发展,另一边是产业在飞速发展中大浪淘沙。如曾经获得千万人民币融资的烹烹袋如今关闭线上门店,公司正处于颓势。

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谋得先机?预制菜江湖谁能脱颖而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建言预制菜产业发展。本月初广东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上,《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白皮书》《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首部预制菜书籍《万亿预制菜》等都为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分析。从数据出发,我们来看看一盘预制菜里如何装下万亿元大市场。

肉禽预制菜增长最快
水产预制菜开发价值高

《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白皮书》中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

疫情期间,消费者对预制菜产品需求增多,各大电商、生鲜超市预制菜销量成倍增长,C端预制菜产品接受度提升。且预制菜有效地降低了餐厅运营成本,缓解了疫情期间堂食业务的损失,成为餐饮企业降本增效的利器。B、C端激增的需求吸引了生鲜电商、餐饮等企业的布局,行业玩家增多,2026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有望达10720亿元。

细分赛道,哪个品类的预制菜空间最大?白皮书将预制菜行业规模分为肉禽预制菜、水产预制菜、米面蔬菜类预制菜三大板块。

其中,2022年中国肉禽预制菜行业规模为1224亿元,同比增长25.3%,预计未来中国肉禽预制菜市场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肉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3289亿元。中国居民消费升级,饮食理念改变,日常蛋白质摄入量提升,且年轻一代人追求饮食便利,有望持续拉动肉禽类预制菜市场上升。

2022年中国水产预制菜行业规模为1047亿元,同比增长22.3%,预计未来中国水产预制菜市场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水产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2576亿元。水产品预制菜食材品种广泛,表现空间很大,开发价值高。

预制菜兴起之后的2019-2021年间,米面、蔬菜类预制菜市场规模保持较高的增速持续增长,2022年市场规模达到1925亿元。预计米面、蔬菜类预制菜市场规模将以较高的速度增长,2026年将达到4855亿元的规模。

城市榜单:最强广州这样干

近年来,我国预制菜产业上游粮食、蔬菜、肉类供应充足,为中游市场打下稳健的发展基础,预制菜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期,吸引了多个行业玩家布局预制菜市场,形成了多样化的经营模式和多元化的竞争格局。

白皮书显示,2011-2020年,预制菜企业注册数量逐年递增,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有所减少,2022年全国现存预制菜企业数量超7万家。

预制菜企业普遍分布在沿海省份,其中,山东省(7974家)的预制菜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其次为河南省(6317家),广东省预制菜相关企业也超过 6000家。疫情期间预制菜需求量激增,市场发展潜力逐步释放,行业参与者增多,竞争进一步加剧。

白皮书公布的“2022年中国预制菜城市发展指数百强榜”中,广东省的广州市、佛山市、深圳市位列三甲,山东省潍坊市、重庆市、北京市、上海市、四川省成都市、江苏省苏州市、山东省青岛市紧跟其后。排名越靠前,表示城市的预制菜产业发展综合实力越强,权重考虑包括政策扶持力度占比20%、产业发展力占比50%、消费潜力占比30%。

瞄准这一产业“蓝海”,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在政府部门的牵头下,都发力布局预制菜产业发展,以谋产业发展先机。广州市如何做到位列第一?对于其他正在发力预制菜产业的城市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数据显示,2005-2021年,广州市常住人口数不断上升,人口量大,日常消耗食品量大,具备较强的预制菜产品消费潜力;1978-2022年,广州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不断上升,具备良好的预制菜消费基础;1954-2022年,广州市餐饮企业新增数量不断增长,2022年累计数量达324873家。

在政府层面,广州市主办的多次展会,都意在推广粤菜文化,建设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推动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建设和包装技术升级,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特色餐饮带动优势农产品消费市场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多方助力下,2022年广州市预制菜企业已达1711家,企业数量居全国前列,预制菜生产力较强,城市预制菜产业发展潜力较大。其中还包括4家上市企业:岭南控股、广州酒家、巴比食品、广东海大集团。在这些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广州得以广泛开展产学研战略合作。

就在2022年7月,广东省预制菜产业投资基金在广州市举行,政府、民营企业大力发展预制菜,希望高速增长的预制菜产业与地域经济发展进一步实现协同发展。

消费者画像:买什么预制菜谁说了算?

作为白皮书的编写单位之一,艾媒咨询发数据显示,购买预制菜最多的消费者处于一二线城市,已婚人士和中青年消费者为主,且女性消费者较多。在这份2022年7月的调研中,预制菜消费者中,女性消费者占比达61%,男性消费者占比为39%。

预制菜可以节省时间,味道种类较多,与外卖相比方便快捷,尤其在快节奏的一二线城市中,职场人员对预制菜需求上升。目前,快捷方便又美味的预制菜产品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首先是由于家庭小型化趋势,年轻人做饭技能退化与精力减少;其次,虽然我国外卖产业在不断发展,餐饮行业增速高,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不可能每顿都吃外卖或者外出就餐。日常居家也有制作大菜仪式感的需求,如逢年过节、日常招待宴请好友等。随着新零售商超等新渠道逐渐兴起,助力预制菜以更多方式触达消费者的日常饮食。

预制菜企业在选择B端或C端渠道时,发力点也不同。面向C端的产品通常以小包装为主,C端消费者对于预制食材的价格敏感性弱于专业性较强的B端客户,使得C端的产品盈利空间较大。目前,C端渗透率低,前期需要投入较多费用以培育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消费者购买预制菜的需求将持续增多。

而B端企业预制菜需求量巨大,且客户粘性相对较高,但不同的细分渠道诉求不一样。开放式社餐、外卖以成本优势为基础,产品力、渠道服务成为保持粘性的关键。连锁餐饮(小吃快餐类)考验综合服务能力、规模化生产能力,对于半成品的诉求很高,更偏向于定制化产品。

编辑:许悦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