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的环比增幅领跑全国,今年一季度广东省科创板企业平均专利申请量达408件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 发表时间:2023-04-06 21:41
金羊网  作者:丁玲  2023-04-0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图/受访者提供

回望今年第一季度,共有9家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科创板企业累计达到510家。与此同时,上市企业的整体专利能力也呈显著上升趋势。

4月6日,记者从科技创新信息服务商智慧芽获悉,截至2023年3月31日,科创板510家上市企业专利申请总量为19.1万余件,有效专利总量为10.4万余件,授权发明专利总量为5.4万余件。

平均每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专利申请量约为376件,有效专利量约为205件,授权发明专利量约为107件。专利申请总量中位数为179件,有效专利量中位数为93件,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为36件。

另从企业所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维度看,生物产业科创板企业的平均专利申请量约为283件,季度环比增幅表现最高,达4.7%;从企业注册地的维度看,广东省科创板企业平均专利申请量约为408件,季度环比增幅领跑全国,达4.5%。

科创板企业平均有效专利量季度同比增长17.7%

智慧芽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彼时的404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平均专利申请量约为323件,平均有效专利量约为174件,平均授权发明专利量约为93件。

而截至今年3月31日,51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平均专利申请量约为376件,季度同比增长约16.3%;平均有效专利量约为205件,季度同比增长约17.7%;平均授权发明专利量约为107件,季度同比增长约15.0%。

综合对比2022年第一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科创板企业在专利申请量、有效专利量以及授权发明专利量三项数据平均值的变化幅度可知,科创板企业的整体专利能力呈现显著的上升趋势,且其中平均有效专利量的增幅最高。

依照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据智慧芽统计,51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的企业数量排名靠前,依次有205家、111家、71家和56家。

在上述四大产业中,从企业专利总量来看,排名依次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和新材料产业,分别有8.8万余件、3.4万余件、3.1万余件和1万余件。从企业平均专利申请量来看,排名依次为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和新材料产业,分别约有491件、429件、283件和192件。

相较于2022年第四季度各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板企业的平均专利申请量,在这四大产业中,生物产业企业的平均专利申请量环比增幅最高,达到了4.7%,领先于其他产业的增幅。

广东科创板企业平均专利申请量增幅领跑全国

按上交所披露的企业注册地,据智慧芽统计,51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江苏省、广东省、上海市和北京市的企业数量排名靠前,依次有98家、78家、77家和66家。

在上述四个省市中,从企业专利总量来看,排名依次为江苏省、广东省、上海市和北京市,分别有3.2万余件、3.1万余件、2.5万余件和2.1万余件。

从企业平均专利申请量看,排名依次为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和上海市,分别约有408件、331件、327件和326件。相较于2022年第四季度各地区科创板企业的平均专利申请量,在这四个省市中,广东省企业的平均专利申请量环比增幅达到了4.5%,高于其他地区。

编辑:丁玲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