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发起行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峰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陈泽云、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3-03-23 22:49
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陈泽云、李志文  2023-03-23
助力绿美新广东,好茶好水享健康

文/羊城晚报记者 程行欢 陈泽云 孙绮曼 许张超 黄颖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视频/金羊网视频中心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为响应广东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水行业、茶行业高质量发展,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广东省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羊城晚报经济新闻部与羊城晚报品牌传播中心协办的“好茶好水享健康 助力绿美广东水生态建设”行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峰会在羊城创意产业园举办。众多来自水行业、茶行业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茶+水”融合发展的创新愿景。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赖家彦致辞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他表示,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了奋进蓝图,吹响各行各业奋进的冲锋号。羊城晚报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张综合性晚报,长期关注国际消费领域的点滴变化,不断推动行业改革与进步,主办“好茶好水享健康 助力绿美广东水生态建设”行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峰会,将围绕融合高质量发展,为水行业、茶行业相关企业和消费者搭建一个资源互动、信息交流的平台,提振茶、水行业市场信心、激发消费活力,推动行业消费联动发展,营造最具吸引力的消费环境。

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广东省舆情大数据分析与仿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何凌南就《大数据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做了主题演讲,怎么让茶“潮”起来?他表示,茶行业本身需要一些创新性的发展,比如在茶文化传播方面通过现代信息科技的助力,把握年轻人的消费趋势,将二者融合打造文化层面的茶文化潮流。

广东省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郭伟鹏就《助力包装饮用水行业高质量发展》做了主题演讲。据介绍,广东是瓶(桶)装水水源最丰富的省份,也是瓶装水消费和生产的第一大省。饮用水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郭伟鹏总结了三条路径:一是坚持以高质量为本,以品牌引导消费的发展战略;二是坚持不懈成功有效的生产工艺和质量管理;三是提升行业竞争力,从安全饮水到健康饮水转变,努力探索创新物流配送、包装和销售方式。

茶水融合如何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李勇刚在主题演讲中指出,茶、水是老百姓生活中离不开的两大刚需,这更要求两个行业有机结合,强化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一片茶叶变成一杯好茶,离不开水伴侣,适合泡茶的水一般要有清、活、轻、甘这几个特点。”

原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英红九号研种及研发团队带头人、中山大学教授戚康标教授就《技术创新助推英红九号高质量发展》。自古香茗出深山,好山好水出好茶。一方水土养一方茶,水质对茶叶品质的影响明显。

在羊城晚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茶行业、水行业智库暨水环境安全与城市发展圆桌会议环节,怡品茗总经理邝少媛、凤凰谷董事长助理于洁、京东物流华南区域广州分公司供应链销售负责人李娅虹、乐百氏(广东)饮用水有限公司质量经理张俊共同围绕“好茶好水享健康 助力绿美广东新生态建设”话题,探讨茶、水如何更好融入双循环、构建水生态环境安全。

会上羊城晚报YOUNG城智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室推出《包装饮用水消费白皮书2023》,洞察饮用水市场消费者新动向。白皮书指出,在消费者购买饮用水的过程中,品牌、价格和水质是影响其选择品牌的重要原因。其次,在消费者进行购买决策时,呈现高度价格敏感性,超过90%的受访者在日常购买饮用水时购买价格在5元以下。

峰会还联合行业协会、各茶水企业发起保护水环境的倡议,助力绿美广东水生态建设,并将开展寻茶探水、研学旅行,通过研学实践了解茶、水行业变迁,普及茶水生态文化,提高企业、公众、学生对茶文化及水文化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探寻好茶、好水的奥秘。

编辑:沈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