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镇:从“洋货街”到“时尚之都” | 广东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关注东莞传统服装产业“蝶变”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3-03-23 22:28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3-03-23
虎门服装产业从萌芽走向兴盛,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超800亿元的“中国服装服饰名城”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图/主办方提供

为研究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开展全省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制造业重镇东莞是此次调研的重点之一。3月17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决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胜兰带队来到东莞虎门镇,调研以服装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在东莞的转型升级经验。

以1978年太平手袋厂落户虎门为始,得改革开放之先风的虎门,从自发形成服装领衔的“洋货一条街”,到建设富民服装城、黄河时装城一批地标式服装市场,到提出“服装兴镇”、举办首届服交会,再到建设虎门服装协同创新中心、打造大湾区国际时尚谷……

虎门服装产业从萌芽走向兴盛,不断升级提质,发展成为拥有超3千家服装企业、诸多知名服装品牌、20多万从业人员,年产值超400亿元,年销售额超800亿元的“中国服装服饰名城”。

“虎门的服装是东莞响当当的城市名片。”调研组专家感慨,伴随着2023大湾区(虎门)时装周拉开帷幕,这张东莞制造名片也跃升成为了湾区的时尚名片,成为东莞传统产业“蝶变”的生动注脚。

剑指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

今年2月,广东省工信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推动全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走时尚化、高端化、品牌化、数智化、低碳化、国际化和总部经济集聚地、创意设计策源地、服贸会展新高地的“六化三地”高质量发展道路,到2025年底,争取纺织和服装产业营收达到7000亿元,到2027年实现翻一番,将广东建设成为世界级先进纺织服装产业强省。

“六化三地”为东莞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定下总体基调。在座谈会上,虎门镇党委委员梁晓晖介绍,服装产业是虎门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尽管受到疫情等内外因素的多重冲击,但虎门的服装产业仍然呈现增长趋势,发展势头良好。  

数据显示,2022年虎门镇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规上工业企业75家,累计产值122.75亿元,约占全镇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12%。

梁晓晖介绍,虎门将以高铁站TOD为启动,以大湾区国际时尚谷、大湾区衣流时尚产业园等平台为依托,致力于打造一个以时尚产业为主的千亿产业“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

具体来说,虎门高铁站TOD核心区计划招引国际电子竞赛场馆、东莞优品展销等项目落户,打造集总部经济、时尚发布、研发设计、商务会展于一体的现代时尚产业集聚区和高质量发展成果城市会客厅;大湾区国际时尚谷将建成以以纯集团总部为龙头,以“五大产业中心”为核心的生态友好型龙头服装企业总部产业生态集群;衣流时尚产业园将打造以“小单快反”为特色的服装服饰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政策方面,虎门镇已经出台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培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服装服饰产业“四名工程”——即打造名师、名牌、名企、名园。

此外,东莞市工信局关于推动传统产业集群核心区发展的相关政策对虎门镇加快推动纺织服装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镇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也起到推动作用。目前,以纯集团5G+柔性生产项目入选“2021年中国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为提升虎门镇纺织服装智能化制造水平,树立了标杆示范作用。

持续打造“湾区时尚都市”  

另据梁晓晖介绍,第26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暨2023大湾区(虎门)时装周(简称“虎门服交会”)将于3月22日-26日在虎门会展中心举行,活动为期4天。

实际上,26届服交会,见证和推动了虎门服装产业不断取得发展新突破。

在虎门,一批批本土服装企业正是借助服交会上快速崛起壮大——正是受服交会吸引,“以纯”老板将自己的制衣厂从广州搬到虎门。如今,虎门品牌集聚效应明显,形成了以以纯为龙头的数十家知名品牌的方阵,有各类服装服饰注册品牌5万多个,峻晟鞋材、华瑰服饰、钰达服饰、恒悦服饰等一批服装企业实现产值高速增长。

“广东省的目标是在2025年实现纺织服装产业营收7000亿元,虎门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千亿产业集群,现在行业定位有了,目标明确了,接下来就是要齐心协力,共同做大做强产业,推动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虎门镇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宝敏在座谈会上感慨道。

站在新的起点上,以服交会这个大舞台为契机,虎门正在推动服装服饰业向时尚产业、文化产业、创意产业转变,加速打造“湾区时尚都市”。

梁晓晖透露,东莞今年还将召开世界级纺织服装大会,这也是国家中纺联合会落户虎门的一个长久支持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大型展会。

调研团通过座谈会和实地探访等形式,深入了解了东莞虎门服装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发展方向。李胜兰表示,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深入,东莞纺织服装传统行业迅速形成产业集聚发展,但近年来,依托土地和人口优势的传统产业利润空间逐渐缩小,这也倒逼着传统产业开启新一轮“蝶变”之旅。

当前,东莞虎门纺织服装转型升级有何亮点?李胜兰指出,东莞虎门服装产业升级呈现了“点上开花”“串珠成链”“面上成景”的特点。

点上,传统企业转型的内生动力激荡,正在由生产加工逐步向集研发设计、先进生产制造和品牌营销于一体的方向转变,实现了产业“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中间提升。此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多莞企投入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实现效益提升。

面上,东莞有关部门强化了优势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引导企业往高端化、数字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最后串珠成链,形成集群化发展格局,提升集群发展质量。随着东莞纺织服装等优势传统产业以集群方式推进发展步入落地阶段,虎门纺织服装这张产业名牌也将进一步擦新擦亮,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贡献东莞力量。

编辑:李志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