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成灵活就业“蓄水池”,保障司机权益方能稳就业保民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 发表时间:2023-03-15 21:47
金羊网  作者:沈钊  2023-03-1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新年的春风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景区、商超人头攒动,地铁、车站客流“狂飙”,餐馆烟火旺盛……

全国各地消费持续升温,中国经济也开始加速复苏。与此同时,作为市民出行的重要工具的网约车也迎来了春天。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2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6.52亿单,环比上升13.3%。

近期各地市民出行意愿旺盛,网约车的业务订单量呈现井喷式上涨。而与此同时,市场上对于以网约车司机为代表的灵活用工群体权益愈发关注,相关的讨论热度居高不下。

发挥灵活就业“蓄水池”作用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支撑和关键环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出现了将近30次,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高频词。其中就提到了数字经济对就业的拉动作用:过去五年里,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成为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其创造的新就业岗位占比近三成。

当下,网络零售、移动出行、互联网医疗、在线娱乐等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创造出很多像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等新职业。这些新职业成为劳动者就业的新选择,吸纳了更多的人就业。

平台经济创造、吸纳就业的能力不言而喻,而其中的网约车行业无疑保障灵活就业方面的重要抓手。据报道,全国网约车司机目前超过3000万,随着经济的回暖,平台经济也得到快速发展。有观点认为,网约车行业已成为当下灵活就业的“蓄水池”。

就在不久前,国内出行企业T3出行宣布,将在南京、成都、武汉、杭州、广州等城市投入1亿元就业补贴,提供超过10万个灵活就业岗位;无独有偶,货运出行巨头货拉拉则在今年2月宣布,联合小拉出行在2月-3月间纳新,将提供30万个灵活就业岗位,岗位包括客运、货运司机及两轮骑手等。

更早的数据则显示,2021年3月,滴滴在我国拥有1300万名年活跃司机。截至目前,滴滴在国内累计服务了6400多万名司机,其中3200多万是网约车司机。平台通过专项补贴稳定司机订单和收入,多方协同开展司机定向帮扶,确保了就业基本稳定。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谢康表示,互联网平台为当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多种灵活就业的社会选择,最大化地提升了个人的自由选择度。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吕本富认为,平台经济事实上促进了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增长,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赶超、精准匹配和扩大实体经济覆盖范围,从而构成了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基础。

多平台“出招”保障灵活用工权益

平台经济在提供大量灵活就业岗位的同时,对灵活就业群体的权益保障一直是大众关注的重点。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曹鹏表示,用工企业要用好保险工具,社会要撑好“保障伞”,让灵活就业者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赔,让2亿灵活就业者受关心,更安心。

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平台们一直在努力去解决的。记者梳理发现,随着近年来平台经济的发展愈发成熟,不同行业均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保障灵活用工群体的权益。2022年年底,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刘强东发布内部信,提出要以高管降薪等多种方式提升员工待遇。尤其对于德邦,内部信提及设立“住房保障基金”“子女救助基金”以及为德邦快递员缴齐五险一金;饿了么则在本月份推出了骑手成长发展体系,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服务,同时形成了党群中心蓝骑士之家、蓝骑士驿站、“一平米温暖驿站”等多种实体,共建共享,做好骑手关怀和成长支持。

而在网约车行业,滴滴今年1月在北京召开网约车司机协商恳谈会,就关系网约车司机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协商,形成了《2023年滴滴(北京)网约车司机协商恳谈会专项协议》(简称《专项协议》),出台23条措施,将惠及本市在滴滴平台获取收入的网约车司机。

此外,滴滴还开创了国内首个关注网约车司机子女教育发展的公益项目“橙果计划”,6年来帮助数千滴滴司机子女考上大学;T3出行则推出司机关怀计划——蒲苇计划,该计划已经相继落地了司机荣誉勋章体系、学历提升奖励、司机驿站、特别关爱慰问金、免费体检福利等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网约车行业司机权益的保障,做出努力的不止网约车平台。3月2日,江苏省首个网约车司机党群服务e站在无锡高铁东站旁成立,网约车司机来这里“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感受专属服务区的温馨服务。有观点认为,随着灵活用工群体权益保障体系的愈发成熟,平台经济也能够带动更多的灵活就业,为行业可持续发展,从而实现稳就业、保民生。

编辑:沈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