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连锁“梵音瑜伽”突然关店,广州消费者11万元难追回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董鹏程、吴珊 发表时间:2023-02-27 12:0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董鹏程、吴珊  2023-02-27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鹏程、 吴珊

门前挂上U型锁,玻璃门里一片漆黑......2月26日,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FineYoga梵音(优托邦时光店)门前看到,店里已是人去楼空,玻璃门上张贴的会员维权群二维码赫然在目。作为红遍大江南北,门店遍布全国的知名瑜伽连锁机构,梵音瑜伽正卷入一场疑似资金链断裂的关店风波。实控人饶秋昱发出公开信称,欠的钱会以不同方式偿还,但难掩背后有关“资金挪用”“投资失败”的质疑声。

突然关门

据FineYoga梵音(以下简称梵音瑜伽)官网显示,该公司在全国多个城市开设有80多家直营分店。这些分店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发达城市。近日,以上地区的众多梵音会员在网络发起维权行动。梵音瑜伽疑似出现资金链断裂关店、会员会费无法退回、员工工资无法兑付等情况。

查询发现,梵音瑜伽目前在广州仅有一家分店,位于天河区珠江新城猎德大道附近,即优托邦时光店。26日下午,记者到该店走访,发现已是大门紧闭,黑漆漆的屋内空无一人。玻璃门上贴有会员维权群二维码。记者扫码发现,群内已有200多人。

当天,记者遇到了前来退费的黎女士,从她口中得知,广州分店是在两天前突然关闭。黎女士向记者展示了2月24日晚间收到梵音瑜伽发来的温馨提示:“因公司内部业务进行整顿调整暂停营业,所有课程暂时取消,请勿空跑。” 黎女士感到很意外,她说:“以为只是这家门店不开,还可以换到其他门店上课。”

另一位消费者苗先生也是梵音的会员,与黎女士不同,他由于工作变动从去年11月起,已经开始申请课程退款,至今仍未收到款项。“为了退款排了半年的队,现在告诉我停业了。”据苗先生介绍,跟他对接的课程顾问称,申请退款后,最迟60天可以把钱退回来。一等再等,课程顾问却以流程审批时间延长为由,一直延长退款期限。“他们说,全国多家门店都有人退款,所以排队时间会久一点。” 据苗先生介绍,他还在黑猫投诉平台进行了投诉,记者查看发现,该平台上有多位跟他情况类似的梵音会员。这些投诉时间主要集中在近两年,地点遍及上海、杭州、北京、西安等地,投诉内容基本都与退费有关。

在苗先生的帮助下,记者还进入了一个广州梵音会员的维权群。经统计,该群中待退还会员卡预付款超过一万元的人数达60人,最高待退金额达11万多元,甚至有的人已经预付了未来5年的会员费。

大搞活动

梵音瑜伽关店似乎早有预谋。

据会员投诉,广州梵音瑜伽在关店前十几天,还举办了大型“情人节”促销活动。记者在梵音课程顾问的朋友圈里仍可以看到2月14日的活动信息。“我刚买会员不到一个月。”会员“小紫”说,她花了12199元购买课程,一共22个课时,平均课时费达500多元。“目前,我只上了7节课。”小紫说。

记者调查还发现,在关店前,被课程顾问推荐购课的消费者不在少数。“真的没想到一个老牌瑜伽这么坑人”,另一位消费者“冉冉”向记者投诉称,就在春节前,课程顾问还不断给她打电话推荐其办卡,并承诺此次办卡为最低价。但没过多久,“冉冉”发现,梵音会员的价格越来越低。当“冉冉”与课程顾问理论时,却得到“老板信佛,要信任梵音”的回复。

的确,梵音瑜伽的老板饶秋玉(昱)自称是信佛之人,但是否也有佛家的悲悯之心呢?

对于为何选择在关店前突击售卡,从2月26日饶秋昱在官微发布的《梵音瑜伽饶校长发声》的公开信中可以窥得一二:“即使是最后的收钱也不是骗局,是撑过去的坚持和希望。”饶秋玉说,自己是一个佛弟子,因果不昧,这么多年来没有领工资,把所有的家产都变卖投入到了公司经营。“有的只是巨额的负债,包括会员的未耗卡,一共有几个亿吧,我也不能告诉员工,怕他们没信心,怕他们担心。” 饶秋玉还把产生“巨额债务”的责任主要归结为“疫情”。“疫情是主要原因……疫情的影响经常被要求闭馆,闭馆时没有收入,但是房租和基础工资还不能少。” 饶秋昱在信中说。

对此,梵音会员们并不买账,会员“阿露”透露,梵音瑜伽关店或与“资金挪用”“投资美容公司失败”有关,“跑路”前依然举办大规模促销活动,“难道这不是在圈钱吗?” “阿露”质疑。

美容公司

据梵音瑜伽官网信息,创始人饶秋玉(昱)2002年创立北京瑜伽,后改名为FineYoga梵音瑜伽,目前会员已超过50万名,遍布全球。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与饶秋昱关联的企业共有44家,广泛分布于健康、旅游、美容、餐饮、传媒等多个领域。其中,微信公众号FineYoga梵音瑜伽认证主体为北京帆音瑜伽健身中心,已成立15年,饶秋昱的持股比例达90%。此外,饶秋昱名下确实查到了一家美容公司,即梵因美容(北京)有限公司,饶秋昱持股99%。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9月,并显示一条风险提示: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已在2022年10月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梵音瑜伽的员工也成了维权者。据广州梵音瑜伽员工介绍,梵音已拖欠员工工资半年之久。“到了后期,店里只剩下一个阿姨,店员们都是在没有薪水的情况下坚持工作的”。一位员工说。另一位梵音员工则透露,直到接到上级通知,宣布停业的那晚,他们还在上班。

此外,还有人报料称,饶秋昱或已更改国籍,目前的梵音瑜伽也只剩一具空壳。

不过,饶秋昱仍然充满自信。在公开信中,她说:“欠你们的钱都会记载数目,我会用不同的方式偿还,线上线下瑜伽练习,瑜伽培训,瑜伽旅修,湖北休闲,禅修班,冥想营,辟谷班…… 今后还有不同的活动……(只需付成本费, 否则无法继续运行)。”

又有多少会员会相信呢?

链接

全国多地梵音瑜伽会员正在维权

近日,知名连锁机构“梵音瑜伽”在全国多地出现关店情况,引发了会员的集体维权。

报媒体报道,梵音瑜伽最先关闭的门店或为位于杭州的城西银泰店,该门店于2月21日晚就发出停业通知。当天夜里,多位梵音瑜伽会员开始在网络平台上发起维权,多地梵音瑜伽会员纷纷加入。2月25日凌晨,位于北京的梵音瑜伽亚运村、中关村、朝阳大悦城等门店也陆续发出停业公告,时间和此次广州门店的停业公告发布时间相近。

2月26日,羊城晚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多位梵音会员对会员卡预付款的监管提出疑问。记者查询发现,法律方面,北京曾出台相关法规。

2019年,北京市就联合了七个部门起草了《关于加强预付式消费市场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等七份文件。其中,《北京市体育健身经营场所预付式消费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企业原则上不应发售有效期超过3个月、面额(预付额)超过3000元的预付健身产品。此外,当公司无法持续提供服务时,应提前一个月发布经营风险,及时退还消费者预付金额,或者妥善解决后续服务问题,并依法承担经营主体责任。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戴曼曼
校对 | 潘丽玲

编辑:戴曼曼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