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比男生更爱吃辣?中国辣文化报告或能给到答案!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3-09-14 22:19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3-09-14

女生比男生更爱吃辣?中国辣文化报告或能给到答案!

最能吃辣的是湖南人吗?男性和女性谁更爱吃辣?被辣到了,你是喝凉水还是喝凉茶?

近日,由南方都市报、第一财经、潇湘晨报、成都日报、华商报、多彩贵州网等地媒体,和美团外卖及王老吉联合发布的《中国辣文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网上引起热议。

对辣是真爱!超六成国人喜欢吃辣
国内近八成餐厅有辣菜出售

“辣文化”全国流行,其最大的佐证莫过于餐厅的菜谱。《报告》数据显示,全国近8成餐厅有辣菜出售。其中川菜和湘菜占比最高达到36%,在全国美食订单大盘中,购买过辣菜的用户占比就达到48%,其中川湘菜占据了辣菜中超过51%的订单。

8成餐厅有“辣菜”,这意味着有不少人群已经开始“无辣不欢”。 2021年我国吃辣的人口或已经达到5亿人左右,超过60%左右的人是可以甚至喜欢辣这个味道。

在庞大的吃辣基数下,哪些辣的菜式备受消费者欢迎?《报告》票选出主要吃辣省份的《王老吉辣美食推荐榜》,四川的麻辣火锅(包括麻辣烫)、湖南的姜辣凤爪、贵州的辣子鸡、江西的剁肉和陕西的馍夹辣子,是各地区最受欢迎的五款辣菜,剁椒鱼头虽然在广东受欢迎,但这菜式是湖南菜。

有意思的是,《王老吉辣零食推荐榜》还显示,辣味零食排名前三甲的,居然是豆腐干、面筋制品和鸭肉零食,由此可见,人们心中辣和蛋白质是最“配”的。

公众眼中,四川、贵州和湖南是被公认为最能吃辣的三个省份,这三个地区也被全国知名的“重辣区”。

统计数据发现,四川菜是深受大部分人欢迎的辣菜,超过3成的受调研者认为四川菜较为美味;与此同时,根据2022年地方菜系门店数显示,川菜馆高达32万余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辣区中,湖南人是被人们认为最能吃辣的地区之一,超过23.67%的受调研者认为,湖南湘菜是最辣的。

不过,对于湖南人能吃辣,江西人表示“笑而不语”。作为喜欢用酒泡红辣椒、干辣椒面拌米粉以及冬天干吃辣椒御寒的江西人,其吃辣强度在全国“首屈一指”。

广东人被认为“最不能吃辣”

大湾区吃辣要分“等级”

虽然历史资料显示,辣椒传入中国有广东人的一份“功劳”,但是在“吃辣圈”内,广东被认为是绝对“排不上号”的地区。

《报告》显示,四川、重庆和湖南被认为是最爱吃辣的前三甲,而“广东能吃辣”得到5.53%的受调研者选择。不少人甚至调侃:“有一种辣叫广东人的微辣。”

广东省兼容各大菜系,即使很多广东人不能吃辣,辣菜在广东仍有一席之地。《报告》数据显示,广东的辣菜受欢迎程度排名第四。

有意思的是,广东人对“吃辣”的“严谨”备受各界关注,尤其在粤港澳大湾区,辣度更是被严格分类,例如广州、深圳、东莞和佛山四座城市,部分餐厅对辣度进行细分;而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辣度甚至被分到10级。由此可见,广东人对辣可谓有点“提心吊胆”。

90后最爱吃辣
女生比男生更爱吃辣

《报告》中,调研组通过多个问卷调查以及结合脱敏大数据等,对吃辣人群建立了初步用户画像。其中发现,年轻群体对“辣文化”是构成辣美食消费的主力人群。

调研统计数据显示,45岁以下人群喜欢吃辣的比例超过六成,具体到年龄层方面,18岁至30岁喜欢吃辣的人占比最多,达到64.37%,而这个人群恰恰是以90后人群为主,他们是带动全国辣文化传播的主力人群。

从性别来看,女生比男生更爱吃辣。调研组对受调研对象中的男性及女性用户(数量相等)进行统计,发现女性受调研者中有63.74%喜欢吃辣,而男性受调研者中,爱吃辣的人占比仅58.06%。

被辣到后就喝凉水?

现在更多人选择王老吉“解辣”

说到吃辣,那么解辣的方式自然也少不了。辣其实是一种痛觉,适度的辣是有益身心。

《报告》显示,超过7成的受调研对象认为,过度吃辣让他们出现上火,其次则是带来拉肚子的问题。

为了应对吃辣带来的困扰,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哪种方式体感最好,哪种就是最好的解辣方法。《报告》显示,有64.23%的受调研者认为,喝王老吉植物饮料是解辣的“最优解”。王老吉成为辣菜“最佳伴侣”。

暨南大学旗下研究所与王老吉联合发布的《“上火”生物医学基础与凉茶干预作用》研究成果显示,“上火”是一种疾病易感状态,使用以凉茶为代表的清热泻火中草药配方能起到“下火”的作用。

随着辣文化的流行以及人们养生理念的“觉醒”,“怕上火,喝王老吉”这一理念得到广泛认同。辣文化全国流行,凉茶成为“解辣标配”。例如拥有“草本优势”的王老吉,就是各种辣味菜式中的必备饮品,在吃各种辣菜的过程中,饮用王老吉不但可以保障健康,并且还能一定程度降低辣味感受。

吃辣源远流长
超5成受调研者“不太关心”制辣非遗是否失传

在我国吃辣的历史是非常长的,在有辣椒之前,我们是通过生姜、芥子以及胡椒等感受辛辣。在漫长的吃辣历史中,我们自然也少不了各种传承。

不过有点遗憾的是,《报告》显示,超5成消费者并不太关心制辣技艺是否失传,这需要进行广泛宣传的。

所以,调研组也建议,对辣非遗的传承和保护,亟待发起相关倡议,以更好推动社会合力形成对辣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视,通过外部环境的改善与提升,更好守护辣文化作为中华饮食文化名片的持续发展。

编辑:沈钊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