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本土服饰品牌HEA:做岭南文化衍生原创,让醒狮“精气神”传遍四方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刘佳宁 发表时间:2023-08-30 21:54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刘佳宁  2023-08-30

从国潮品牌问世齐力开拓市场,到国人文化自信崛起国潮成为新风尚,如今的国潮已经成为了一种消费文化和产品风尚,更代表着中国品牌在设计、文化与技术上的全面跃升。

“国潮”一词诞生之际,就与中国国潮服饰紧紧联系在一起,从国潮萌芽阶段开始进入大众消费视野。而“非遗”作为国潮元素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成为年轻一代的中国记忆。

在探索广东非遗活化实践的路途中,记者邂逅了诞生于广东的国潮服饰品牌HEA,因在服饰中嵌入岭南非遗醒狮元素而引人注目。努力在传统和现代审美之间找到平衡,扩大非遗的使用场景使其得到新活力,则是HEA找到的活化非遗新路径。

诞于醒狮之乡 做非遗衍生原创

2016年,南派醒狮发源地佛山,HEA服饰品牌成立。这个以醒狮为突出标志的广府品牌,最早源于“龙狮文创”中的岭南狮头的服装系列。

“当时这个系列的衣服很受大家欢迎。服装类产品在文创中比较容易普及,我们决定再完善醒狮logo,注册商标,把它从系列变成品牌。”HEA品牌联合创始人马亮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在此之后,HEA团队捕捉国潮趋势,以岭南非遗醒狮形象为原型,加入潮流的元素和现代的表现手法,不断推陈出新创作出潮版“醒狮新世代”小狮子IP形象。

“活化非遗这件事对于非遗传承人很难,因为他们找不到创新的路径。我们愿意给非遗文化做创新的衍生品,让更多人关注到岭南醒狮等非遗传统文化,让传统手艺人被更多人看到。”这是HEA对于非遗文化活化这道考题的答卷。正如马亮所说,从国潮服饰发展至今,如今的HEA更趋近于一个文化公司,“如何从醒狮服饰的IP出发,把传统精气神的醒狮精神传播出去,才是更重要的。”

走进佛山禅城祖庙中的HEA品牌中心,记者看到众多与HEA联名的特别产品:有与经典国民饮料健力宝合作的套盒,有与老字号双鱼乒乓联名推出的包装,还有与中国邮政联名的明信片、文创服装等等。

“我们拒绝'贴牌式'的联名。”在马亮看来,有意义的联名和合作并不是简单在包装上附上品牌logo,而是做二次创作改动相互传播,这不是出自纯粹的盈利商业目的。在跨界联名的多文化碰撞下,醒狮应用空间再被扩大,非遗文化日常化营造出更具新鲜感的消费体验,多角度地满足了用户需求,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和好感。

近日,HEA与肯德基KCOFFEE联名,携手深圳欢乐海岸落地快闪活动。此前,HEA也与第一福、不良人、匹克、KISKIS、大话西游、腾讯QQ炫舞等众多品牌进行现代创新和艺术跨界合作,为消费者打造“意外”联名,让醒狮跳出服装产业出现在更多生活化的场景。

南狮大拓四方 岭南文化传至异乡

舞狮有南北之分,分为南狮和北狮。北狮是最早在北魏流传,现在岭南醒狮则是明代在北狮南传的基础上发展而成。

HEA的诞生地佛山便是南狮的重要发源地。乘上国潮之风,2018年1月HEA在佛山开启第一家线下门店,随后前往广州、深圳等城市拓店。

“在广东迈出成功的一步之后,我们也开始思考,'雄狮'的舞步能否迈向更多的城市。”马亮说,对于出省“打拼”的路线,他们做了详细的规划——先选择了包容度高、线上消费者众多的“网红之城”重庆拓店,而后又进入了文化底蕴深厚的西安、河南等城市。

2019年12月26日,HEA向北方的中心进击——第一家北京门店开业,开业三天就提前完成了整个月的销售计划。

“我们后面发现越是历史悠久的城市,越是对文化有更高的包容性。正是这种强包容性,才能让HEA在全国开这么多家店,让醒狮非遗文化在全国传播。”马亮说。

截至目前,HEA在全国已有门店200家。纵观全国,尚无北狮风靡大江南北。诞生于广东的HEA为何能带着南狮IP“后来者居上”,让醒狮国潮之风在北方兴起?

实际上,醒狮服饰北上离不开产品的创新。HEA在醒狮形象中开创了全国城市系列,融合城市文化特征与醒狮形象:在洛阳城市系列中小狮子在牡丹中探出头来,厦门系列中狮子则是在冲浪。

究其根本,“国潮热”现象的本质是借文化之名来行消费之实的消费文化现象,它消费的是传统的符号、内容甚至价值观。HEA品牌能够进击北上的背后,正是全国年轻人对于醒狮文化符号和其非遗正气的文化内涵的认同。

“我们认为潮牌不是简单把几个字母印在衣服上。我们要做的潮牌是要有中华民族精神的潮牌,要做年轻人认可的潮牌。而每家门店的两个狮头是我们品牌是文化符号,这是我们一直坚持做的店内的文化扎根。”马亮说。

国潮服饰的发展也促进了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深度了解的兴趣,进而推动了国潮化浪潮的涌动。2019年,HEA服饰成立首个佛山龙狮文创馆,馆中展出“刘、关、张”传统狮头、手工艺精湛的龙凤呈祥狮等来自世界各地的狮头扎作作品,并陆续增加与醒狮相关的铜凿剪纸艺术展品。

出海再续新章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今年,我们还要去日本,去美国开店!”马亮一边向记者展现着这些诞生于广东的衣服的精致工艺,一边难掩对新规划的兴奋。

马亮坦言,中国品牌的优势在于“中国制造”的物美价廉和工艺。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成功的国潮服饰品牌向国际成功输出的案例,这也是他们瞄准国际市场的初衷——实现国产品牌国际印象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我们做好亏钱的准备了。”马亮说,许多外国人对来自东方文化的神秘色彩十分好奇,这种非遗文化的吸引力也是HEA的品牌优势,“但作为新兴品牌,HEA不能太乐观,不管是否能够盈利,最重要的是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海外,我们的目标受众是对醒狮文化感兴趣的外国人”。

如今,随着Z时代消费者文化自信日益崛起,“国潮”已经迎来了最好的时代,非遗文化亟须在国潮热中找到活化新路,实现非遗文化的生活化、创意化和时尚化。未来弄潮儿尚需把握时机,在这场潮起的狂欢中尽情徜徉,让非遗文化潮起潮更涌。

编辑:沈钊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