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引擎”发力增速广东汽车产业领跑新赛道

来源: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 发表时间:2023-07-27 22:01
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  2023-07-27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莫谨榕 通讯员 岳瑞轩

2000万辆!近日,随着一辆造型动感的新能源汽车从广汽埃安整车下线区开出,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达到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广汽埃安的成长,可以说是广东乃至全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生动写照。

广东立足汽车制造业基础,近年来充分发挥粤东西北地区产业配套和推广应用后发优势,全省汽车制造业企业数量和规模稳定增长,产业生态体系进一步优化,其中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更加深入,释放出了广阔的产业协作空间。

在汽车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广东税务部门坚持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聚焦强产业、稳大盘,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助力做强“绿色能源牌”。今年4月,广东税务发布“税收助力制造业当家”大企业定制性纳税服务专项行动,推出税企沟通提层级、税费诉求快响应、“一企一策”量身定、税费政策细落实、动态预警防风险和数智服务增效能六大定制服务举措。

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永生表示,目前广东汽车产业集群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政府在税收减免、购买补贴等政策上给予支持,提振了市场信心,税务部门通过精细化辅导推动政策红利精准直达经营主体,为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增添了强劲动力。

万亿版图 领跑前进
税惠春风吹动高质量发展“远航船”

汽车产业变革的提速正让产业版图加速更新。广州、深圳等地集聚了新能源汽车核心企业;在《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制造业重镇佛山被寄予厚望;肇庆提出,到2023年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晋级千亿级产业俱乐部,到2025年产值翻番……随着比亚迪、广汽传祺等自主品牌发展壮大,广汽埃安、小鹏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企业逐步发展,广东已形成日系、欧系和自主品牌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据近期在粤港澳大湾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国际汽车生态大会)上发布的《广东省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报告》,广东汽车产量已连续六年全国第一,汽车工业销售产值破万亿元。2022年,广东汽车产量415.37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29.73万辆,同比增长142.3%,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份额约18%。

在业内人士看来,广东除具备区位优势等客观条件外,良好的营商环境“软实力”是吸引优质汽车产业项目落地的关键。在全省推进“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的大背景下,广东税务部门派出“首席联络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辅导,帮助企业梳理税惠政策,算好政策红利“账本”,并通过线上预审、电话预约实现全链条电子化快速退税。税费支持政策与省市出台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双管齐下,推动汽车产业链上企业加速前进。

“2023年上半年,我们累计收到出口退税款超千万元。今年公司还将加大研发投入,引进一批自动化、智能化新设备,预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收政策优惠合计数千万元。目前公司招用全国建档立卡的重点人群人数近400人,预计直接减免增值税数百万元。这些资金将被我们用在汽车尾气处理工艺技术升级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产品研发上。”在东莞,税务部门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广东正扬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李远飞坦言,各项税惠红利的直达快享,成为了公司取得优势市场地位、推进全球化业务布局的“助燃器”。

“税惠政策就像一股春风,让企业这艘‘远航船’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扬帆起航,抢抓新能源发展风口。”专注于高强度轻量化合金材料应用及成形技术研发的瀚蕾智造(广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耀聪介绍,作为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大家庭的一员,公司在进驻园区前期,就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享受到了用地规模、能耗指标、财税政策等方面的支持,“随着2024年德国进口的设备到货进场调试生产,届时公司预计年产值将达2.5亿元”。

技术创新 串珠成链
税惠扬帆潮头逐浪“新赛道”

首创超高柔性技术群,可实现全球最快深度互动定制,实现车型生产切换零损失;首创双走珠超速换色系统,实现100多种颜色实时任意切换,人员效率及生产节拍提升20%……对自主研发及合资合作并行发展战略的坚持,造就了广汽埃安在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链主地位。今年3月开始,广汽埃安销量“狂飙”,销售额已连续三个月突破4万辆。

“作为国内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广汽埃安跑出发展‘加速度’,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2022年以来,我们享受到留抵退税5.8亿元,增加的现金流为企业加大研发生产积蓄了强力‘储备资金’”。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徐德思说。

据悉,广汽埃安目标在2025年实现核心供应链全部就近配套,为大湾区打造世界级的“汽车硅谷”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其已形成126家一级供应商及几百家上游供应链企业或项目省内配套,直接带动年产值贡献达200亿元。

“高速发展源自对技术创新的执著。我们在研发新产品上投入很大,近两年研发费用投入超45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加快自研产业化量产,构筑自主可控产业链体系。”徐德思认为,研发能力是脱离同质化的关键,要想在行业脱颖而出,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走进位于增城区汽车产业园内的广州市三泰汽车内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放眼望去,自动化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进行新能源汽车成型件、隔音材料等汽车内饰产品生产。“企业发展需要持续技术创新,不断突破技术关卡。近两年来,公司研发投入4970万元,但并不是所有的投入都能马上产出。幸好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一系列税收优惠的支持,我们享受相关税收政策减免金额约1980万元,这给了我们持续突破技术瓶颈的底气。”企业财务总监李港坦言。

“近两年,我们共享受各类税费优惠政策超1400万元,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块就有545万元,这让我们有更加充足的资金投入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产品研发和技术改进中,今年预计产能能够达到6亿元。”同样位于增城区的广州锐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拥有专利54项,该公司财务总监姜银良介绍,企业“稳”住经营、“保”住冲劲的底气,很大程度源于税费政策的支持。

在肇庆,面对深刻变革的行业背景和不稳定的外部环境因素,广东鸿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图科技”)坚持自主创新,12000吨超级智能压铸单元的成功开发,为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前舱总成、一体化电池托盘等关键核心轻量化部件的研发制造开启了新程。今年2月22日,国家发改委认定鸿图科技为第29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从‘制造业起家’到‘制造业当家’,广东省委省政府在今年召开的高质量发展大会为我们制造业企业带来了极大鼓舞。今年上半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986万元,享受免抵退税额2700余万元,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便利办税举措让企业在创新开发投入、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建立更紧密‘产学研’合作关系方面更有底气。”中国铸造协会压铸分会轮值理事长、鸿图科技副总经理张国光表示,在税费政策的助力下,近年来,公司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大于3.2%,今年上半年研发占比更是达到3.8%;在技术攻关方面,7项成果科技鉴定为国际先进,15项为国内领先。

匠造品牌 “芯”“池”同往
从75%到100%筑牢产业“压舱石”

芯片是国之重器,是制造业、科技乃至经济发展的命脉。

“能在汽车芯片市场有所建树,离不开持续的研发投入,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倾斜,更让我们放开胆子干。”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广东高云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云半导体”),2022年被评为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已陆续推出4款车规级芯片,其中有3款通过AEC-Q100 Grade 2认证、1款通过AEC-Q100 Grade 1认证,并已在各大龙头车厂实现量产,成为国内首家进入汽车市场并实现量产的FPGA供应商,打破了进口FPGA芯片在汽车电子市场的垄断。

作为“广东强芯”工程芯片领域的杰出代表,粤芯半导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芯半导体”)于2022年下半年启动了三期项目建设,瞄准工业级和车规级产品,将实现新增月产能4万片。为确保税费政策红利直达企业、服务三期项目建设,广东税务部门制发了服务手册,将适用税费优惠政策、申办流程指引、易发风险防控提醒等内容分门别类,一目了然。

“国家给芯片制造企业很多扶持性的政策。2022年我们享受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超1.6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6亿元,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360多万元。”粤芯半导体财务总监裘彦峰表示,这些税惠政策让企业的每笔钱更能实现利用的最大化,减少了利息等财务费用的支出和对金融机构的依赖,无疑为粤芯半导体按计划继续投入三期扩产、达到芯片规模效应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高云半导体董事长王博钊也表示,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自2018年起按75%的比例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累计超2亿元,“2023年起,符合条件的行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都提高到100%,而且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这对我们是很大激励。”

如果说芯片是汽车的“大脑”,动力电池则有如汽车的“心脏”。根据《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十四五”行动方案》,广东已将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电子电气架构、车载充电机以及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智能网联汽车域控制器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发纳入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大科技专项。

目前,广汽埃安已启动电池研发试制线建设,且在三电核心之一的电池领域,先后推出了弹匣电池、超倍速电池和海绵硅负极片电池等动力电池技术群,并于2022年4月获颁央视最高科技创新大奖。

在中国,每6辆新能源汽车便有1辆是广东造。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广东制造业当家的鲜活实证。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聚焦汽车产业链条强链补链推出更多精细服务举措,确保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准落好,为广东汽车产业焕发新动能、闯出新天地注入新动力。

编辑:沈钊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