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加快推进统一大市场建设,让企业在哪里做生意都一样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3-07-14 22:14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3-07-1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实习生 黄筠媛  图/受访者提供

7月14日下午,以“深化省际交界地区合作促进泛珠区域协调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四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

本届论坛由泛珠“9+2”省区政府联合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如何深化泛珠区域内重大国家战略联动、加强“硬联通”和“软联通”、进一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协调发展经验?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就相关话题进行建言献策。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指出,在推动经济发展中,政府要提供“硬件”和“软件”在内的各种公共品,以不断改善市场运行的条件。过去10年中,“硬件”中的基础设施、通讯和交通有了极大改善,现在要着重思考的问题是“软件”方面的改进。

所谓统一大市场,就是在更大规模范围内实现规则制度的统一,使得企业在哪里做生意都是一样的。统一大市场,意味着产品流畅流动、效率提高、成本下降、市场扩大、要素流动,不仅仅可以使各地区发展有更大的动力,从长远来说,也是实现市场均衡和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条件。

樊纲表示,“9+2”泛珠机制和其他合作机制相比,特点在于有港澳地区的加入。所以,泛珠三角要建立统一大市场,更要重视和港澳的对接互补,通过区域合作,加大对外开放,使区域经济更好和国际市场接轨。

编辑:陈泽云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