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装载机器人、AI美术平台首次亮相,网易伏羲将为10万人提供人机协作就业机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 发表时间:2023-07-06 21:51
金羊网  作者:沈钊  2023-07-0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图/受访者提供

无人装载机器人、AI绘画体验活动、虚拟口语教练、元宇宙活动平台……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网易多款人工智能大模型落地产品首次亮相,集中展示了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层、引擎层、平台层、模型层、应用层的领先创新成果。

网易CEO丁磊此前表示,用最快的速度探索 AI 大模型的创新、应用,是网易的首要任务。据了解,网易AI大模型正在加速覆盖百余个产业应用场景,网易伏羲有灵众包平台今年还将为10万人提供AI新职业。

具身智能技术首次应用!打造“自我进化”的工程机械大脑

在人工智能大会的具身智能展区,网易伏羲无人装载机器人展位上围满了人,排队等待着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地体验“无人工地”。

无人装载机器人由网易伏羲和中建八局联合研发,基于拌和站场景研发的高智能化、全自动化的一款主力工程机械。

混凝土搅拌站是工地的基础供给,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行,而且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和颗粒物。因此,搅拌站往往面临招工难的问题。以双机180机组拌和站为例,标准配置为2台装载机+4个司机,而采用无人装载机替换后,现场仅需1名司机处理1%的特殊状况,其他99%的情况下都可以实现无人全自动上料操作。

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的人工智能往往是人类给算法灌输什么数据它就学什么,为了让每个工程机械都能从环境中获取信息进行自我学习,加速大模型在不同工业场景的落地,网易伏羲基于AOP理论思想及自研工业大模型,将具身智能技术应用于工程机械领域,推出了首个“自我进化”的工程机械大脑。

目前网易伏羲无人装载机器人已应用于沪通铁路智能混凝土搅拌站,今年内将实现批量交付,让建筑工人告别危险的作业环境,实现高安全、高质量工作。

100%的国产中文大模型!丹青约承办大会首届AI绘画体验活动

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网易伏羲还与上海市团市委、东浩兰生共同推出首届AI绘画体验活动,活动覆盖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展区,参会者只需输入作品关键词、选择不同绘画风格,即可生成精美的绘画作品。本届AI绘画体验活动是由网易伏羲-丹青约提供技术支持,背后依托于网易伏羲自研的图片生成模型——“丹青”。

丹青是网易伏羲自研的中文模型,它基于原生中文语料数据及网易自有高质量图片数据训练,为100%的国产大模型。该模型训练数据经过严格的文本及图片审核,在确保数据来源合规、生成内容合规的同时,使得模型拥有较好的中文理解能力,创作出的作品能更好满足中式审美。

除此之外,丹青约还充分结合了网易游戏美术设计的工作流,无论是生成图片的美观度,还是满足高质量要求的图片生产(如原画、美术资产等),都作了深入的探索和研发,并且支持用户跨文字、图片等多模态给予多轮修改建议,直到生成满意的图片效果。

目前,网易伏羲也在积极推动将AI技术应用于企业美术资产的生产创作流程中,将上线有灵美术平台。

今年将为10万人提供AI新职业!网易伏羲底层AOP技术曝光

无论是伏羲有灵美术平台还是无人装载机器人,背后都依赖于AOP的理论思想。

如何将AI的认知智能和决策智能应用在更广泛的实体领域,从事更多智力型、创造型的劳动,是人工智能领域与机器人产业研究的重要方向。在此背景下,网易伏羲提出了一套面向智能体编程(AOP)的理论思想,以人机协作的理念帮助企业解决AI门槛高、研发周期长、应用落地难等现实问题。

AOP(Agent-Oriented-Programming,面向智能体编程)是网易伏羲基于强化学习领域MDP(Markov Decision Processes,马尔可夫决策过程)及其衍生模型设计的一套全新的编程范式,相比以往深度学习模型训练使用的数据都来自于人类投喂,AOP将人和机器统一抽象为智能体,为两者提供了统一规范的接口和服务,让机器通过人机协作的过程,在仿真环境里加速关键算法的预研和训练,进而实现拥有能够自主感知世界、理解、推理决策并与物理世界互动的智能系统。

因此,通过AOP技术人们可以在线上可选择性地完成更多自由有趣的工作,机器可以更快速地学会人类具备的感知、认知、决策、执行、学习等能力,从而更高效实现AI和机器人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了解,今年平台将帮10万人提供人机协作的就业机会,平台还会根据求职者的用户画像,提供针对性的培训,不断帮助他们实现能力和收入的提升。

编辑:李志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