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粤企出海,提质经贸往来,广东贸促拓展粤新、粤泰交流合作新机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潘亮、孙晶 发表时间:2023-07-06 21:51
金羊网  作者:潘亮、孙晶  2023-07-06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潘亮 孙晶 实习生 陈磊 

一条“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广东、新加坡、泰国这三个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之地紧密相连,创造着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巨大机遇。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适逢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包括中国、新加坡、泰国在内的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

6月下旬,广东省贸促会组织经贸代表团飞赴新加坡、泰国,邀请广新集团、中新广州知识城、广东农垦集团、华为国际、文远知行、广汽埃安、广州医药等数十家粤企在新加坡召开粤企座谈会,组织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农业、贸易等领域200多家企业在泰国举办2023中国(广东)-泰国经贸交流会,为深化粤新、粤泰企业经贸合作创造新机遇。

对外投资持续发力
科技制造争当排头兵

近年来,粤新投资交流规模持续扩大。2022年广东吸引新加坡投资项目合同金额达到340.34亿元,同比增长13.39%;广东核准在新投资项目48个,实际投资额1.77亿美元。

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姚信敏表示,贸促会高度重视促进广东与新加坡和泰国的贸易投资合作。近年来,先后在新加坡和泰国设立经贸代表处和粤商会,积极推动广东与当地企业和商协会的经贸交流。

粤企座谈会上,多家粤企负责人分享了在新加坡投资发展成果。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介绍:“2022年广新集团境外企业营收530.35亿元,利润总额36.39亿元。广新集团旗下星湖伊品生物在新加坡设有全资子公司,出口销售食品营养及氨基酸等产品。”她表示,下一步,广新集团将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国际化布局,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继续加强在新加坡的业务投资力度。

文远知行(WeRide)新加坡公司总经理许开新表示:“去年9月,文远知行成立新加坡公司,公司致力于把中国的自动驾驶技术和产品出海到新加坡和东南亚进行落地部署,测试运营并最终实现规模化、商业化运营。”

而在中国(广东)-泰国经贸交流会现场,二十家粤泰两地企业达成合作协议,项目合同总金额高达105亿元。

近年来,泰国着力发展东部经济走廊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区建设,通过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一系列投资优惠政策吸引汽车、智能电子、农业和生物技术、食品加工、高收入群体旅游和健康旅游等高附加值产业落户。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办公室秘书长朱拉·苏马诺表示,截至今年一季度,东部经济走廊吸引的外来投资中,来自中国的投资超过10%,中国是最主要的投资来源地之一。

广东省广垦橡胶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杨福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农垦集团在泰投资合作已超15年,累计投资规模超20亿元,投资建设橡胶加工厂20多家。”据介绍,此次广东农垦集团和广东国际商会共同打造的泰国广东产业园项目就坐落在“东部经济走廊”,一期占地6000亩,投资额约22亿元。

记者了解到,项目双方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完成6000亩左右的土地开发,产业园建成后将重点引进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高科技等产业,实现广东和泰国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未来,产业园将成为广东企业开拓东盟市场的集聚区和桥头堡,成为推动广东企业高效“走出去”,助力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平台。

双向奔赴优势互补
更高质量“引进来”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广东)和新加坡的贸易总额达1548.6亿元,同比增长21.3%。广东与泰国经贸联系同样日益紧密。2022年两地间进出口贸易额达到2202亿元,五年间增长了45%,约占中泰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泰国业已成为广东在东盟的第三大贸易国。与此同时,广东与泰国在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成果丰硕。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精工科技集团主席陈展鹏会上介绍:“制造业在新加坡GDP的份额约为22.3%,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为新加坡制造业走出去提供了广阔平台,作为最早开放的省份,广东的市场环境对新加坡企业具有强大吸引力。”他认为,广东的先进制造技术、绿色能源和中小型企业发展,对新加坡制造业的未来有重大意义,希望在ESG可持续发展、人力资源发展、制造业国际化和新科技等领域与广东密切合作。陈展鹏透露,近期将组织商团前往广东实地考察食品加工、医疗科技、AI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广东是新加坡在中国重要的省级经贸合作伙伴。新加坡企业对广东总投资一直保持着10%的强劲增长。”新加坡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同时表示,“2023年在高端制造、生物科技、知识产权、跨境金融等领域,双方也尚有大量合作机会值得挖掘。”

泰国馆集团董事长李文莉博士表示,集团与广东开展密切合作已有十余年,持续打造供应链平台,将泰国产品引进中国。“RCEP为进口政策给予了很大便利,同时广东本地政策优惠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也给泰国企业更大的信心,带动泰企与粤企共同碰撞出火花。”作为从华南师范大学走出的博士,李文莉相信,未来广东与泰国两地企业将会持续深化经贸投资、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此次经贸交流会上,泰国燕业总商会与广州东风灵集团签署了燕窝采购和商业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涉及燕窝加工技术引进和燕窝采购50吨,占泰国燕窝年产量的三分之一。

人才培养方面,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广东与泰国在卫生、教育等领域互访、交流密切,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以及有关职业教育院校与泰国高等学府开展了系列务实合作,同时作为中医药大省,广东的中医药老字号在泰国很有市场。广东将大力支持上述领域与泰国的合作,推动彼此开展更广泛的学术交流、培训教育,在学历教育、订单式培养、实习实训、员工技能培训等方面打造更多合作项目。

互利共赢,未来可期。此次经贸合作交流会将开启粤新、粤泰合作新篇章,进一步助力推进三地经贸深度融合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姚信敏表示,下一步,广东省贸促会将通过举办经贸交流会、商机推介会、企业家对接会等各种方式,推动双向投资合作,扩大经贸交流,为三地企业搭建平台、创造商机,助力工商界共赢发展,为三地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编辑:沈钊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