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龟日|惠东海龟湾上26℃的电力守护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董鹏程 发表时间:2023-05-23 22:1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董鹏程  2023-05-23
惠州供电局与海龟保护区共同交出了一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答卷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鹏程 通讯员 江伟欢 高亮 孔德淇 蒋立涛 陈奕莹

图/受访者提供

5月23日是世界海龟日。在南海之滨的大星山南麓,拥有松软细沙、舒适气候的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海龟保护区”)自古以来便是海龟的繁衍栖息地,被当地人亲切称为“海龟湾”。这里不仅是大陆1.8万公里海岸线上海龟的“最后一张产床”,也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海龟自然保护区。

海龟保护区成立之初,设施简陋,只能将被救助的海龟暂养在盆里,每天人工肩挑背扛更换海水,到了冬天则要砍柴烧火为海龟取暖。近年来,这里已全面实现设备电气化,救助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一万余平方米的养殖池配备了微滤机、循环泵、泳池机组等装置,年用电量达256万千瓦时,是当地的用电大户。

“为了保证海龟的正常生长和繁育,养殖池水必须常年控制在26℃左右。”海龟保护区技术员李满文表示,在该温度条件下,海龟活跃性变高,食欲会增加,成长速度变快,雌龟也更容易形成卵泡。但海龟常年圈养,如何控制温度又是一个难题,对此,李满文和同事们在龟池边搭大棚、打钉子和铺塑料膜,同时向上级单位争取购入多套调温装置。

为保证海龟正常生长和繁育出力的,除了海龟保护区,还有供电部门。随着当地旅游业发展,跨海部分线路“卡脖子”问题十分突出。2020年,广东电网公司惠州供电局投产110千伏港口变电站,新出4回110千伏线路,新建10千伏大澳线直接向保护区供电,大大缩短了供电半径。今年年初,惠州惠东供电局平海供电所还成立了保护区党员服务队,对线路设备实行“网格化”管理,完成线路自动化、防雷改造等项目,以“人巡+机巡”的模式开展日常线路巡视,为海龟保护织密电力“防护网”。

如今,26℃的电力守护仍在上演,海龟保护区也传来“破解红海龟人工繁育难题”的喜报,绿海龟稚龟孵化数量首次突破1800只。守望同一片港湾,惠州供电局与海龟保护区共同交出了一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答卷。(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丁玲

编辑:丁玲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