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辣评 | “AI孙燕姿”引发争吵,前瞻一些更重要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3-05-17 21:28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3-05-17

文/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最近, “AI孙燕姿”“AI周杰伦”等在全网走红,独特的音色与歌手本人风格结合,成为了互联网新宠,以至于每个人都在成为一流的创作歌手。于是,有人开心地加入到制作和传播中,也有人担心侵权的问题。既要享受,又要质疑,既觉得好玩,又不敢完全奋身,两种情绪交织,几乎就是两个时代的交锋,成为一种当下有趣的互联网现象。

在诸如哔哩哔哩网站上,二次元与虚拟形象早已经成了视频主角。催生出来的诸如AI虚拟之声也显示出对市场的积极回应,以至于还成了网站创作计划。它吸引网友从原创曲出发,主动应用AI技术,以虚拟歌声和语音合成,运用各种音源进行创作,从而争抢奖金。

应该明白,AI正在掀翻固有的价值判断和生存状态,这是数码化对实体的全面征服。人类的思维模式,习惯以活在物理世界里才会有可控感,要有实体的人、实体的物件、实体的场景、实体的文件,并以此认定权威和秩序。所以线上会议、电子签名都发明多少年了,低效又内耗的到场开会还是持续推动着城市堵塞和民航繁忙的发生。

然而,从数码产品到AI工具一直都在试图冲破这些传统。不但虚拟化,更要把虚拟推向极致,让真人真景之有无也不再重要。AI的兴盛和变异,并不以个人意志和喜好而转移,“AI孙燕姿”应用,只不过是AI浪潮中的一朵小浪花,更大的潮流在我们还不愿看到时已经到来。

互联网带来最大的冲击就是人们对版权的重新认识,无论绘画、论文、歌曲都好,已经席卷一切。AI在人们的指令和驱动下,具有了采集、学习、提升和再创造的能力。每一个人都可能借助AI加入这种拟态、改编和再创造的竞争,进而获得变身涅槃。目前看还是游戏、是自嗨、是山寨,但脱颖而出者也会演变成对自己AI版权的拥有和使用,进而获得商业价值。

在AI还不够成熟且遭人非议的时候, AI工具和网站都会小心的发表免责声明。免责说仅是作为娱乐内容发布,造成的后果与工具无关,演唱人声也并非孙燕姿本人。没错,法律规定凡是使用有版权的作品就要付费,但是如果网站应用替你拿到了使用权,替你踩了坑,帮你免了责,然后让你在它的海洋里激发创造力,这无疑也是一种对生产力的重大开发和解放。

如此一来,想用过去的法律应对未来的崩塌和重组,可能变得无从下手了。且不说违法成本高不高,收集证据易不易,打官司最终目的是为什么,面对AI世界的芸芸众生,每一个原创者都会发现,往前赶路比停下来拦路更重要。走得快的挖到金,走得慢的金变铁。每一个人都在别人的基础上添砖加瓦,最终每个人还能拥有自己的大厦。只有对AI发展有长远的宽容和期待,怀抱当前价值观的群体才可能走到明天也不会太困惑。

编辑:李志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