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二代来啦丨富莱斯家具冯志亮:要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 发表时间:2023-02-12 21:53
金羊网  作者:丁玲  2023-02-1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希望2023年能够开出第一家国外门店,并且是由代理商开店而不是品牌直营。因为代理商门店代表了当地市场对品牌的认可,这也是巴博罗PABLO NOW迈向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谈及今年公司的发展计划,佛山市富莱斯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莱斯家具”)总经理冯志亮如是表示。

作为改革开放后成立的首批民营家具企业之一,富莱斯家具集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立志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作为一名接班三年的粤商“创二代”,冯志亮坦言,当下家具产业面临劳动力短缺、市场需求疲软以及假冒伪劣厂家多等诸多问题,这给原创品牌企业带来很大冲击。

“但最难熬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过去一年主要是在修炼内功,把品牌存在的弱项补起来,并且已经形成了一定效果。”冯志亮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公司会在2023年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大在国内市场的渠道推广,并进一步实现公司业务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让国内外消费者对坚持做高品质的国内原创品牌提升认同感。

坚持高端原创,积极布局落子国外市场

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冯志亮刚刚结束一次意大利的出差之旅。“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开辟海外市场,随着现在国际人员往来更加便利,今年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希望能真正把中国的好设计和好产品带到国外去。”他还告诉记者,在公司积极布局落子国外市场的同时,国内客户对于公司的认可度也达到历史新高。从2019年底正式接班以来,2020年和2021年的国内市场业绩都交出非常不错的答卷。

国内外客户对巴博罗PABLO NOW品牌的认可,与公司坚持做高端原创家具品牌密不可分。据冯志亮介绍,当2007年无论出口还是国内市场都是一片蓝海时,富莱斯家具就决定要走高端市场,把自己定位在少数人的细分市场里。“2020年8月巴博罗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我们想通过这家建在公司总部的艺术馆表达公司的愿景,就是有决心一直要走高端原创的路线,这样每一个有合作意向的客户来到公司就会知道我们的发展历程与目标。”他说。

做高端原创品牌,就意味着要有设计和引领潮流的能力。冯志亮表示,家具是文化的载体,家具的终点就是文化。为了研发新工艺,可以耗时一年去做一款新产品,同时坚持慢工始终保持手工艺操作。“很多家具3到5年就会面临款式过时的问题,企业就需要不停换新款式,这种发展是很不良性的,企业的研发费用会高居不下,很难专心做出好的设计。现在我们做的一些款式,已经能够卖十几年,后续我们希望能实现一个款式卖100多年的目标。”冯志亮说。

高质量发展,业务要从制造到“智”造转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也提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在冯志亮看来,家具业有着传统制造业与创意产业的双重功能身份,实现公司自身业务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我们这三年都在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实现线上审批和走流程。下一步智能化将进入到生产乃至产品设计领域。”冯志亮告诉记者,对于高端品牌来说,精准是客户评判品质是否过硬的关键因素。在生产和设计环节中,单纯靠人工难免会有损耗和误差,走向智能化、数字化可以让每一个环节都做得更加精准,通过减少损耗最终降低制造成本。“同时,我们还计划在生产线上开始上马一些半自动化的设备。因为高端原创还是很依赖人工完成,半自动化的设备可以辅助员工来更高效稳定完成每天的工作量。”他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化还将有望为产品设计带来想象力。“现在已经有一些国际设计师开始利用AI技术去做自己新的设计,这种设计具有随机性,创造力会更加强大。这也是公司考虑的一个未来发展方向,可能未来公司的部分款式设计就是由AI来完成的。”冯志亮说。

传承接班,一代二代要对公司发展有共同目标

无论是进一步加大国内外市场推广力度,还是公司业务从制造到“智”造转变,在冯志亮看来,父辈对自己经营理念上产生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我父亲一直就很希望做出一个百年品牌,20多年前就和国外有商贸往来,原材料等也都是从意大利和德国进口。同时父亲也很早就去国外参观工厂,很多品牌尽管规模小,但是已经做了一两百年,这是对一个企业和品牌的最好证明。”冯志亮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在他看来,要传承要接班,一代二代对公司发展有共同的理念、保持沟通都很重要,“我目前完全接管了公司业务并进行决策,父亲则主要负责设计,平时也会和我们一起出去考察,良好的沟通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如果互相不明白对方的想法,就会形成代沟或矛盾。”

在品牌推广上的开足马力就是冯志亮和父亲冯耀祥思维碰撞后达成一致的典型例子。冯耀祥在此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年轻人认为产品质量固然重要,但是没有推广的话再好的产品也不为人所知。通过近几年的尝试,我认为孩子们的思路是对的,通过很多不同的平台渠道去进行推广,再加上产品的独特风格还有年轻一代新的想法,让我们对品牌运营和产品进行了一些调整,目前企业的发展趋势是非常好的。”

据冯志亮介绍,2020年公司正式成立品牌部,开始做很多筹划,去年还在新媒体端口加大推广力度,不定期推出制作的视频来吸引新的客户。他表示,这确实有很大的作用,一方面带动消费者到店面去消费,另外国内外的代理商或客户看到视频和照片后往往觉得产品不错,主动表达合作意向,也更愿意去为高品质的原创品牌买单。

“对于未来,我们还是充满信心,因为真正好的产品会有核心竞争力,再加上合理推动,市场需求程度还是很高的。”冯志亮说。(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杭莹

编辑:杭莹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