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中国去年全年净利润下跌,机构称仍维持“买入”评级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吴珊 发表时间:2023-02-08 22:34
金羊网  作者:吴珊  2023-02-0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珊

2月8日,百胜中国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报告。去年全年,百胜中国营收及净利润出现双双下滑,净利润更是大跌55%。旗下核心品牌肯德基和必胜客全年同店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和6%。

第四季度表现最差

新冠疫情对于餐饮行业来说,可以算是一场“生死考验”。去年第四季度,百胜中国的净利润仅有5300万美元,同比下降89%,环比下跌了74.27%。与前三季相比,整体表现最差。

从财报来看,2022年10月、11月,百胜中国暂停营业或只提供外卖或外带服务的门店增多,并在11月下旬达到4300家的峰值。而在2022年12月,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新冠感染人数的增多,消费者减少堂食,餐厅员工短缺,整个12月平均超过1300间门店暂停营业或者提供有限服务。

从全年来看,2022年百胜中国实现营业收入95.69亿美元,同比下跌3%;净利润为4.42亿美元,同比大跌55%。

肯德基和必胜客是百胜中国旗下最核心的餐饮品牌。从过去一年的表现来看,必胜客的业绩下滑更加显著。2022年,肯德基营收同比上涨3%至72.19亿美元,同店销售额下跌7%,餐厅经营利润同比下跌5%至7.87亿美元,餐厅利润率同比增长0.8%至15.7%。必胜客营收同比下跌7%至19.60亿美元,同店销售额下跌6%,餐厅经营利润同比下跌36%至0.70亿美元,餐厅利润率同比下跌至9.2%。

百胜中国旗下另一知名品牌东方既白,仅剩的5家门店也于去年全部关闭。

同为连锁餐饮巨头的麦当劳和星巴客,财报数据也不好看。麦当劳于1月底公布了2022年全年及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麦当劳2022年的营收为231.8亿美元,与上年持平;净利润为62亿美元,同比下降18%。第四季度的营收为59.3亿美元,同比降低1%。

2月2日,星巴克发布了截至2023年1月1日的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受门店关闭、营业时间调整等不利因素影响,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额下降29%,同店交易量下降28%,仅2022年12月同店销售额就下降了42%。

持续开店充满信心

虽然营收“瘦身”,利润下降,但是餐饮连锁巨头们对中国市场依然信心满满——“开店”“扩张”仍是今年的主旋律。

2023年,百胜中国将继续开店,预期净新增约1100至1300家新店。资本支出在7亿至9亿美元之间。截至2022年12月31日,百胜中国门店总数达到12947家,全年净新增1159家门店。

据了解,美国为麦当劳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第二大市场。麦当劳去年在中国新开700余家餐厅,创下历史新高。2023年,麦当劳计划在全球开设约1900家新门店,其中中国约900家,并在中国新增约1000家麦咖啡门店。

星巴克方面,2023财年第一季度末,星巴克全球门店总数达到36170家。其中,星巴克中国一季度新增开69家门店,进入10个新城市;季度末,门店数量达到6090家,覆盖240个城市。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百胜中国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并在业绩报告中指出,国内整体商业环境及消费意愿有所提升,但短期内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消费者在节后的支出更加谨慎。与此同时,通胀环境和全球经济转弱等宏观经济因素亦会对消费行为产生影响。在这情况下,公司对当下多变的环境保持警觉,并规划了多种情形下的应对方案,以把握增长机遇并同时在需要时规避风险。

链接:多家机构称仍对其维持“买入”评级

随着消费市场复苏,近期多家机构都维持了对百胜中国的看好态度,对目标价进行上调。 

高盛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百胜中国(09987)“买入”评级,目标价563港元。集团去年第四季业绩优于预期,撇除外汇变动,销售及持续经营利润分别同比升2%及189%,餐厅利润率则为10.4%。该行认为,集团业绩表现稳健,再次证明其有强大的执行力及灵活的商业模式,其中肯德基的销售额和同店销售优于该行预期,利润率也有所提高。 

与此同时,美银证券也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百胜中国(9987.HK)的第四季同店销售为-4%,农历新年同店销售呈中单位数改善,较其他本土同业持平的表现为佳,但仍低于2019年水平,预期在3月低基数效应及宏观经济向好下,同店销售会有进一步复苏。该行上调集团每股盈测并将目标价上调5%至560港元。该行对集团持乐观态度,前提是同店销售可在重新开业后恢复、营运杠杆和新店的贡献,为谨慎起见,其对集团的今年每股盈测仍低于市场预期。

大和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百胜中国(09987)“买入”评级,但将2023-24年预测每股盈利下调1%至5%。认为其系统在中国餐饮业首屈一指,并认为这是最大的竞争优势,同时因应能见度改善,估值相应上调,目标价由490.8港元上调至530.7港元。(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金羊网
责编 | 李志文
校对 | 周勇


编辑:李志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