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字号达26个!《2022广州国企老字号白皮书》发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董鹏程 发表时间:2023-02-08 22:34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董鹏程  2023-02-0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董鹏程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鹏程 (除署名外)

2月8日,广州举办市属国企老字号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2广州国企老字号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截至目前,广州市属国企共有各级老字号83个,占全市比重过半,其中,中华老字号为29个。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老字号的“平均年龄”为106岁,百年老字号有26个。其中,老字号企业广泛分布于餐饮食品类、加工制造类和医药类。

83家老字号资产总额超700亿元

这83家老字号的“画像”是怎样的?据广州市国资委一级调研员、市属国企老字号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江正介绍,市属国企共有老字号83个,占全市总数过半;其中中华老字号29个,占全市83%、全省51%。2022年,上述老字号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46.4亿元、利润总额42.2亿元。截至2022年底,资产总额706.9亿元、净资产348.6亿元。

这些老字号分布较为集中。其中,餐饮食品类占29%,加工制造类占28%,医药类占22%,三者合计占老字号总数约八成。白皮书分析指出,市属国企共有24个餐饮食品老字号,包括陶陶居、广州酒家、北园酒家等,在打造“食在广州”城市名片中发挥了核心引领作用。当前,餐饮老字号在坚持传统、正宗、独具特色的粤菜经典味道的同时,也积极适应市场创新突破,并探索进入预制菜赛道,推动粤菜文化“走出去”发展。

83个老字号不仅历史悠久,也颇具发展活力。市属老字号平均自然年龄达106岁,百年以上老字号26个,其中陈李济、致美斋均超过400年,陈李济更以423岁成为全球最长寿药企。

凭借历史沉淀,这些老字号在守正创新中实现行业地位的领先:拥有12个中华老字号的广药集团成为世界500强,珠江钢琴连续22年产销量及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此外,王老吉、广州酒家、皇上皇、双鱼等耳熟能详的品牌均为行业龙头企业。

老字号是广州千年商都的历史文化符号和重要经济资源,也是市民记忆载体和城市形象元素。陈江正介绍,83家老字号文化底蕴深厚。如其中,医药老字号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5项;轻工老字号、餐饮老字号也承载诸多岭南文化精髓。

每年专项扶持资金上限达5000万元

白皮书同时发布了广州国企老字号品牌活力榜和重点行业品牌前三,这两个榜单均为首次发布。

其中,老字号活力品牌30强中,30强平均活力指数得分62.6分,餐饮食品老字号表现最佳,共有12个入选,并在前10强中占8席,陶陶居以75.7分位居榜首。医药老字号也有9家入选,均为广药集团旗下品牌。

白皮书指出,陶陶居等老字号品牌正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可。这些老字号品牌的亮眼成绩、焕新发展和活力再现,与近年来广州国资国企全面实施老字号振兴工程密不可分。

陈江正介绍,此前,经市政府同意,市国资委先后出台《广州市支持中医药中华老字号品牌振兴实施方案》《关于振兴市属国有企业老字号的若干措施》2份政策文件,提出总体思路、基本目标和一系列振兴措施。

目前,广州已建立了国资收益后补助激励扶持机制,明确2021-2025年,每年从国资收益中安排不超过5000万元老字号专项扶持资金,目前,已支持了2批项目。在强化资金支持方面,广州国资还推动设立老字号振兴基金,首期规模4.04亿元,基金首投已落地。

持续推动老字号焕新

在新的消费语境下,如何让老字号群体充分焕发新生机、新活力?陈江正表示,广州国企老字号要深入推进分层分类差异化发展、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激发活力动力、加速构建多层次立体化保护传承和传播体系,以全力推动老字号稳中求进、创新发展、提质增效,为广州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争光添彩。

首先,要结合活力指数构建老字号品牌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加强跟踪监测评价和动态调整,进一步提升和落实“一品牌一方案”。

其次,要加大资源整合、混改、资本运作、风险防控、市场化选人用人及激励约束机制改革力度,进一步激发老字号发展的内生动力和经营活力。

此外,还要协调支持老字号发展融入城市规划,推动原店址保护和新基地建设,支持搭建老字号推介及展示平台,推动老字号“进校园”“进社区”“进厂区”“进干部学堂”“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

编辑:李志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