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冲刺!广东机场集团掀起节后机场工程建设热潮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3-02-06 21:18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2023-02-06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通讯员 粤机宣

人勤春来早,开工建设忙。春节假期刚过,广东机场集团工程建设指挥部所辖各建设项目单位立即积极组织人员返岗,目前参建人员已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建设工地上大型机械设备不停运转,工程车辆穿梭来往,工程师和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大家开足马力,全力冲刺今年第一季度工程建设“开门红”。

锁定投资目标,吹响冲锋号角

2月2日,广东机场集团召开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2023年冲刺百亿元投资誓师大会,标志着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进入全面发力阶段,就此拉开广东省新一轮机场建设高潮的大幕。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总投资537.7亿元,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产。在对项目进行科学研判的基础上,该工程在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目标为100亿元,计划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东四西四指廊要建成投产;T3航站楼主体结构、钢结构、幕墙要实现开工目标,主体结构要完成80%;交通中心要完成桩基础工程、主体结构开工;飞行区实现道面工程开工,完成东飞行区土石方工程。

在T3航站楼项目施工现场,正在加速推进桩基收尾,并同步实施钢筋集中加工中心、环形道路、塔吊桩等工作;在白云机场西四指廊工地现场,钢网架结构于春节前全面提升完成,目前正在全力加速玻璃幕墙安装和金属屋面施工,室内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也正在有序推进中;在T3综合交通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旋挖桩机轰隆作响,正在全力加速推进各区域桩基及基坑支护、高架桥桩施工等工作,数十台挖掘机及工程车已准备就绪,为下一步顺利开展基坑土方开挖施工提供条件;在飞行区土石方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满载物料的运输车来来往往,全力加速进行土方和地基处理施工,为后续顺利开展道面施工提供条件……

广东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至2022年,白云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连续三年“全国第一”。今年以来,白云机场协同各航空公司抢抓民航市场复苏机遇,运输增长势头非常强劲。就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当天,白云机场迎来国内客流高峰,当天旅客吞吐量为18.27万人次,其中国内旅客吞吐量为17.56万人次,国内客运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白云机场的客货运量增长势头迅猛,因此硬件设施必须要跟上。”这位负责人表示,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对加快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提升国际枢纽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完善全省“3+4+8”运输机场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一批机场工程建设在紧锣密鼓推进

据了解,除了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广东机场集团在全省范围内所负责的机场工程建设也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位于粤东的揭阳潮汕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于2020年2月开工建设,经过扩建,揭阳潮汕机场航站楼总建筑面积超11万平方米,停机坪总面积超40万平方米,停机位达到46个,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450万人次、年货运吞吐量超过9万吨、年飞机起降量10万架次的运输需求。

2022年12月28日,揭阳潮汕机场新扩建的航站楼正式投运。新航站楼投产后,工人们持续全力做好日常陪伴运行保障及旧楼改造施工工作。

另一边,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东岸的惠州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已于2022年9月28日开工。本次飞行区扩建工程目标年为2025年,主要是为站坪机位扩能增效,以满足航班量增长和飞机停放需要。本次飞行区扩建工程以站坪扩建为主,配套建设相应的辅助设施,包括新建6个C类民航机位,改造2条垂直联络道,新建2900平方米的场务用房。

目前,惠州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项目现场正如火如荼施工,围界外进场道路已完成,拌合站已建成,第一阶段围界改迁已完成。工地现场正在进行原地面清表、表土外运,待土方工程完成后将进行排水工程、消防工程及其他附属工程施工,道面原材砂、石、水泥备料,为站坪道面施工做好保障,为年底完成惠州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实体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沈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