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22年制造业贷款增量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 发表时间:2023-02-06 21:18
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  2023-02-06
比年初增加4563亿元,增量是2021年的1.7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戴曼曼

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召开2022年广东省金融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3.5万亿元,占全国增量比重11%。制造业贷款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2.5万亿元,同比增长22.2%;比年初增加4563亿元,增量是2021年的1.7倍,再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广东本外币贷款余额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比年初增加2.3万亿元,占全国增量比重11.4%。存款余额32.2万亿元,同比增长10%,比年初增加2.9万亿元,占全国增量比重11.3%。金融总量指标保持稳定增长,与广东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略高于全国,处于合理适度区间,增量占全国比重保持在较高水平,高于广东经济占全国份额,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合理充裕、力度稳固。

从行业领域投向看,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效能,引导金融资源持续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基础设施业、制造业、普惠小微、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信贷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其中,制造业贷款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2.5万亿元,同比增长22.2%;比年初增加4563亿元,增量是2021年的1.7倍,再创历史新高。

基础设施业贷款稳定较快增长。截至年末,广东基础设施业单位贷款余额5.4万亿元,比年初增加6537亿元,同比增长13.6%。科技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20.7%;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677亿元,同比增长23.6%;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贷款余额439亿元,同比增长45.6%。

与此同时,信贷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绿色贷款余额达2.2万亿元,同比增长53.3%;绿色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8.9%,比上年末提升2.5个百分点。

从区域投向结构看,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和普惠民生等系列政策措施引导下,粤东西北地区贷款增长加快、增量占比提高。2022年粤东西北地区贷款增长11.5%,增速比上年度高0.1个百分点,比珠三角地区高1个百分点;其中粤东和粤西地区(也就是沿海经济带),贷款增速达13.1%,增速比上年度高1个百分点,比珠三角地区高2.6个百分点。全年粤东西北地区贷款增加2379亿元,同比多增264亿元,占全省增量比重为10.1%,比上年度提高2.2个百分点。乡村振兴的金融要素保障增强。涉农贷款余额达2.1万亿元,同比增长16.9%;比年初增加3084亿元、同比多增1137亿元。其中,农业贷款增长10.0%,农村贷款增长15.4%,农户贷款增长18.5%。

编辑:沈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