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面、大消费,广东县域经济搭上高质量发展快车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 发表时间:2023-02-06 21:18
金羊网  作者:沈钊  2023-02-06
本土便利店业态繁荣折射出县城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图/受访者提供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大会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进行了专场讨论。

县域处在城市与农村市场的“交汇处”,有数量可观的本地消费群,蕴藏着巨大潜力。记者综合假期走访发现,逐步年轻化的本地即时消费正加快繁荣广东县域经济,翻开县域振兴新篇章。

24小时便利店风起,县城即时消费带来新增量

“早茶时碰到老友便邀请中午来我家吃饭,发现年货礼盒有点不够,担心照顾不周。”在梅州大埔县,当地居民刘阿姨对记者说,“还好女儿说外卖就能买到啤酒和坚果礼盒,给我下单了一些,我还没到家就送到了,一点没耽误时间。”

在东莞大岭山镇,当地经营一家天福便利店的罗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店里美团外卖订单量比平时多了50%,每天能有上百单,“佳节家庭团聚,饮料零食卖得很好”。记者观察到,小镇上的便利店的密集程度正逐步追赶大城市,美宜佳等品牌遍地开花,中心区域每隔20-30米就有一家。

据介绍,发家于东莞的天福便利店在广东县域市场早有布局,以罗先生所在的东莞周边县域为例,天福便利店线下门店数目达到650家,上线24小时外卖的门店达到151家,密度上接近部分城市市区

罗先生的小店是县域便利店业态繁荣的一个缩影。实际上,县城蕴藏着极大的购买力,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显示,与一线城市相对应,二线及以下城市年轻消费者占比25%,但消费增长贡献达到60%。

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今年元旦以来,广东省县域地区超市便利店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45%,其中,以夫妻小店为代表的小型超市增长最快,达315%。

本土便利店业态繁荣折射出县城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可见,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故事不但在城区上演,“百县千镇万村”的消费提质升级同样在稳步迈进。

特色民宿、本土咖啡馆抢滩,县城新业态加速绽放

田园风光、山间瀑布、采摘芦柑……在罗浮山脚下租个小院过大年,成为今年春节游最为抢手的选择之一,各地游客奔赴至此,在融合自然的特色民宿里享受假期。

作为全国百强县的博罗县,坐拥5A级风景区罗浮山,将“县强、民富、景美、人和”作为发展目标。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罗浮山相关关键词的搜索量环比增长2.6倍。博罗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透露,1月21日至1月27日13时,全县旅游综合总收入约2.22亿元,同比增长589.93%。

不仅是特色民宿,记者观察到,越来越多独立咖啡馆在小县城里涌现, “盘活”了本地经济活力。

“平时习惯了喝咖啡,回县城也能天天点到外卖,特调的山茶花柠咖非常惊喜。”惠州人李玉是一位咖啡爱好者,常年在上海工作,这是她时隔三年第一次返乡过年,她随即写了一篇笔记发布在社交媒体上,赞叹家乡的变化。

位于博罗县上竹径路的“可以咖啡”是老房改造的典型,以工业风极简设计为主题,10平方米的店面适合打包外带。据了解,元旦以来县城消费力不断得到释放,追求“即点即得”的消费者每月可以给这家咖啡馆带来近800单的美团外卖订单增量。

1月29日,《广东省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宣布广东将进一步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促进全省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

政策积极信号的释放,为广东省广大县域地区实体经营者提供信心和底气。驶过春节消费的快车道,高质量发展的春风将持续吹拂广东大地。

编辑:胡彦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