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买到剧毒蓝环章鱼?山姆回应:没发现!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3-01-18 22:37
金羊网  作者:许悦  2023-01-18
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到门店检查,未发现异常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最近几天,剧毒的“蓝环章鱼”频频登上热搜,16日有网友称在火锅店的菜品里看到蓝环章鱼,17日有网友称在山姆超市买到蓝环章鱼。18日,山姆给羊城晚报发来声明,称已向供应商进行了核查,该产品原料确认出自中国海域,且工艺过程涵盖对蓝环章鱼的控制。同时,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到该网友提及的门店进行了检查,未发现异常。

1月16日晚,一位微博用户发帖称,在火锅店里看到疑似蓝环章鱼的菜品,在线询问科普博主@博物杂志,“火锅店看到的,这是蓝环章鱼吗?可以下锅吗?”这名网友发布的照片中,一只章鱼外表分布多个圆圈,与其他章鱼明显不同,但颜色、大小和其他章鱼类似。

随后@博物杂志在线回复该网友称,图片中的章鱼“确实是豹纹蛸(蓝环章鱼),它们的毒素是河鲀毒素,毒性非常强而且受热不分解,即便拿回去作为纪念也千万别吃。文献中和网络上都有市售章鱼里混入蓝环章鱼的记录,但概率不高,也算是活久见了。”这一回复吓坏了众多网友,大家纷纷感慨“知识真的能救命”。

没想到事隔一天,1月17日,另一微博用户发帖称,她的家人几天前曾在山姆福田店买了一盒冷冻小章鱼,里面疑似有一只蓝环章鱼。该用户微博所附的照片显示,章鱼上有明显的蓝色圆形斑点。该消息也冲上新浪热搜榜,引发网友更广泛的关注。

对此,山姆18日给羊城晚报发来声明:山姆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对供应商的产品,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查验供应商的相关资质证明,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在了解到该网友在微博上发布的相关言论后,我们也再度向供应商进行了核查,该产品原料确认出自中国海域,且工艺过程涵盖对蓝环章鱼的控制。同时,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到该网友提及的门店进行了检查,未发现异常。截至目前,我们也从未收到其他会员的类似反馈。在此,我们恳请网友在有疑问的情况下,请先联系我们对情况进行核实确认,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社会困扰和大众恐慌。

山姆该章鱼产品的委托加工商和生产商也出具了联合说明,明确提到:冻章鱼的原料从进厂加工,到成品出厂销售,每道工序严格筛选,保证不存在蓝环章鱼。该章鱼原料捕捞自中国海域,我国海域极少出现蓝环章鱼。加工章鱼的每个生产环节,都设置有经过专门培训的挑选蓝环章鱼的工作人员,挑选人员在上岗前经过蓝环章鱼等相关有毒章鱼品种的培训。“不存在有蓝环章鱼,且之前生产的所有批次也没有发生蓝环章鱼混入现象。”该说明指出。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