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年新增64家上市公司, 民营中小企业成上市公司主力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 发表时间:2023-01-11 21:39
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  2023-01-11
“制造业当家”的特色鲜明,广州上市公司中制造业企业占据绝大多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戴曼曼

11日,记者从广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2020-2022)总结大会获悉,自“领头羊”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三年间广州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64家,超额完成行动计划上市工作,全市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公司244家,累计募集资金超5800亿元,现有境内外累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18家,总市值近3万亿元,不仅打响了资本市场的“广州品牌”,更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州紧抓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出台了系列政策“组合拳”,2020年5月,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制定实施《广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2020-2022年)》,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汽车、装备制造业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增强产业链发展韧性和竞争力为导向,提出用3年时间推动60家企业上市的目标。

据介绍,广州民营中小企业积极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广州上市公司的生力军。218家现有境内外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半数,达到125家。广州民营企业上市步伐进一步加快,近三年新增上市公司中民企数量达45家,占比超70%;从规模划型看,中小微企业集中度较高;从板块分布看,科技创新属性明显、民营中小企业聚集在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

民营上市公司行业覆盖广、竞争活力强,在科技创新、吸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此外,“制造业当家”的特色鲜明,广州上市公司中制造业企业占据绝大多数。

面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广州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持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直接融资支持。当前广州市、区层面的企业成功上市后奖励补贴最高可达1400万元。近年来,广州市层面累计为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发放资本市场奖励补贴超4亿元。

截至2022年末,广州共有超400家企业纳入拟上市企业资源库进行动态管理,上市后备力量充足。其中,从行业分布看,后备企业中科创企业占比高。37家在会在审企业中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等科技公司数量最多,共有13家,占比超三成。45家在辅导企业则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为主导,共有14家,占比31.1%。

从目标板块看,在会在审企业多选择在创新、科技属性明显的板块上市,创业板(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与传统产业融合)、科创板(侧重硬科技)、北交所(服务创新创业、专精特新)分别新增有14家、9家和2家,占在会在审企业比重达67.6%。45家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中, 21家企业拟上市板块为创业板,占比近50%。

从专精特新数量看,在会在审企业中有17家企业为全国、全省或全市专精特新企业,占比为45.9%;45家在辅导企业中有23家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超半数。

其次,广州后备企业成长性还较为突出。以2021年报数据作为分析样本,37家广州在会在审企业2021年的营收增速为22.4%,超过A股上市公司平均水平(19.4%)。45家在辅企业营收增速的平均值为27.8%,净利润增速平均值高达41.4%,超过A股同期21.2%的平均水平,反映出后备企业具有较强的成长性。

活动现场,领头羊专属金融产品服务体正式发布,服务体系由工商银行广州分行、招商证券、平安财产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为“领头羊”企业量身打造,为广州“领头羊”企业提供融资、结算、投贷联动、高管尊享服务、上市辅导、融资咨询、财产险、董责险、并购险等多元化的专属金融服务,为“领头羊”企业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