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谷观察 | 静待年末行情复杂性过去,1月或有新一轮反攻走势

来源:金羊网 作者:金谷明 发表时间:2022-12-23 19:53
金羊网  作者:金谷明  2022-12-23

文/金谷明

本周市场行情有些出人意料,年末行情的复杂性未被有效遏制,继续抬头并占据了较多主导地位。年末资金压力叠加疫情等多重因素,上证指数本周周线再次下探,形成“二连阴”,周五收盘报3045点,最近两周归于“10日线下”走势。否极泰来,市场下一个反攻窗口期在哪呢?

市场年末行情的复杂性属于周期性反应。如本栏此前指出过的一样,倘若没有重大消息加持,年末走势周期性表现就是盘下。今年的年末走势最终没有走出特别的反周期表现,并无奇怪之处,可以期待的,是新年元旦后的时间窗口,在这个窗口期市场往往能够绝地反击。

最近的例子是2019年的春季行情,从当年的元旦后第一个交易日展开,一直延续至当年的4月中,上证指数三个半月总体涨幅超过三成。而此前的2018年年末走势,与今年的年末走势颇有一些相似的地方。

有一个周期性操作的典型做法,就是年末逢低建仓,第二年开春后逢高卖出。这个做法已经流行多年,在欧美等外围市场更加普遍。

这个周期操作法的逻辑在于,年末因为资金压力,不少股票迫于无奈而被贱卖,此时趁低买入的往往是别人的割肉盘。到了来年,又迫于补仓的压力,不少资金又得用更高的价格买回股票,因而造成次年开春的一波升势,此时正好是趁高回吐之时,大概率能够成功套利。

回到当下走势,年内只剩最后一个交易周,按照年末走势复杂性规律,应当还有盘下压力,一般而言也是不少品种遭到贱卖的时间,情况就如同本周不少品种的破位下行一样。所以说,下周,如果不是迫于无奈的话,合理的做法不再是继续“恐慌”,而是如股神巴菲特所说,值得适当适度地“贪婪”一下。

国际投行高盛最新发出了A股市场进入“牛市”的观点,不妨兼听一下。

高盛的高层在近日的一个会议展望中表示,自今年11月始,中国股市已出现了一个相对较强劲的牛市信号,预计此波牛市将持续。外资增持中国资产的步伐再度加快。11月以来,北上资金终结连续2个月的净流出,连续2个月大幅增持A股,累计净买入A股878亿元。

这位高盛高层指出,今年外资增持中国A股并非个别现象,而是代表了一种趋势。它背后的逻辑是,A股在全球市场动荡时期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的避风港。虽然A股市场估值现较高,但其享有良好的流动性,由此,尽管明年海外市场将会一定程度复苏,但预计外资流入A股的良好势头将延续。

“11月开始进入一轮牛市”,站在12月初说这句话不奇怪,彼时大盘保持明显的上行形态。但是,站在当下,在大盘连续下调后还是这个论调,则值得重视。

作为有分量的国际投行,假设其上述观点是客观真实的,那么,就如上述所言,当下市场盘下之时,就是一个找低位入场布局的时机,长期来看,所谓“千金难买牛回头”,不妨作为一种可能性以备后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