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清联手,共同推进广州纺织服装产业梯度转移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06 17:18
金羊网  作者:  2022-12-06

文、图/杨广

12月3日,广州市海珠区-清远市产业梯度有序转移招商推介会在广州举行,引发广东各大商协会、广州中大纺织服装产业企业家们热烈反响。

清远市委常委、副市长严志明在致辞中提到,去年清远的GDP突破2000亿,营商环境评价首次与大湾区城市位于同一档次,排名粤北第一名。清远与广州之间每天有近80趟列车穿梭,10万人往返,实现了广清半小时的通行圈。

据悉,广清两地正在开展深度合作,将中大纺织服装商圈加工生产制造业向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转移,推动“广州总部+清远基地”“广州研发+清远制造”“广州孵化+清远产业化”合作模式深度实践,共建“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争取打造产业梯度转移示范点,实现多方共赢。

广州市海珠区副区长黄符伟提到,受城市空间形态、消防条件、历史因素等制约,加工工厂在海珠区的规模普遍不大,企业的发展前景也受到限制。此次转移,不仅能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良好的契机,更是有利于构建更加完善的市场产业链,推动两地时尚纺织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海珠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快制定推动广清产业有序转移的相关扶持政策,通过减免生产经营场地租金、免费提供员工宿舍及人才公寓、设备搬迁费用、设备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措施,鼓励一批纺织加工制造业率先实现转移。

11月29日,由广州市海珠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和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清远市商务局共同签订《产业梯度有序转移合作框架协议书》,发挥广清两市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互补优势,加快推动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来源 | 金羊网
责编 | 林心怡

编辑:林心怡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