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亿元市场规模里,宠物产品结构正在从狗转向猫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 发表时间:2022-11-24 22:00
金羊网  作者:杭莹  2022-11-24
普华永道:未来中国宠物行业整合将成为常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图/报告截图

你的汪星人和喵星人“烧钱”吗?

“2021年中国宠物市场规模达到1310亿元人民币。宠物食品仍然是最大和最成熟的细分市场。”近日,普华永道在其发布的新一期中国宠物行业报告中提到。

中国宠物行业是中国最具成长性和韧性的行业之一,也是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持续关注的重点。据报告内容,近年来,中国宠物市场持续稳定实现高增长,自2019年以来复合年均增长率维持在18%以上,2021年中国宠物市场规模达到1310亿元人民币。各细分市场中宠物食品仍然是最大和最成熟的细分市场,而预计在未来几年,宠物用品和宠物服务赛道也将加速成熟。

与此同时,中国宠物市场的增长动能正在发生重大转变,从过去的宠物饲养量增长为主导,逐渐转变到以价值提升和消费升级为主导。正如2020年报告中预测,消费者教育在宠物市场增长动能转变中起到关键作用,各大品牌过去几年中在线上线下渠道均投入不少资源进行消费者教育。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在发生改变,品牌从单纯产品生产商转变为具有影响力的意见领袖,意味着品牌给消费者能够带来的价值产生了质的变化,并且通过与消费者建立信任关系促使消费者愿意为更高质量的产品支付溢价。

“市场呈现出产品结构由狗转向猫的明显趋势。这种转变带来了产品组合、研发重点和营销策略的变化。”报告中,普华永道对上百家行业企业展开广泛分析,与许多资深业内专家进行深入探讨,对具备可持续竞争优势的优秀品牌和企业的案例进行梳理,并总结了使他们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核心能力。

从头部品牌更迭来看, 2019年排名前十的品牌中,有超过一半的品牌没能够守住其市场份额,被一些势头强劲的新兴品牌所抢占。国际品牌如伟嘉、宝路、皇家等则在过去几年中实现了稳定增长,已然成为中国宠物市场的领头羊,并且在持续不断的推动产品创新和品牌推广。相比之下,本土品牌的表现更为两极分化。

普华永道认为,中国宠物市场集中度仍远低于成熟市场,在市场增长动能转换的情况下,未来中国宠物行业整合将成为常态。相比海外市场,中国市场增长动能的转变发生得更快、更剧烈,这也导致竞争格局在快速发生变化。在此情况下,市场参与者要想实现可持续增长,不仅需要提高其对市场的渗透和覆盖,更需要提高其产品研发能力、建立品牌资产,和实现真正的差异化。

“在过去几年里,消费者教育已经越发成为宠物品牌得到消费者关注和青睐的关键。随着消费者变得更加成熟,他们对产品品质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将反过来进一步推动品牌追加其在消费者教育方面的投入。”普华永道香港亚太区交易战略部合伙人吕重恩表示,品牌方必须同时在产品本身和市场教育两方面向消费者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价值,这对于品牌留存现有客户和吸引新客户而言都非常重要。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