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广东将这样开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11-19 19:25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2-11-19

文/陈泽云

一年一度的广东省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啦!

本次活动主题为“安全用药同心同行”,活动时间为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记者获悉,活动期间,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包括推进安全用药知识进基层、学校、社区,开展中药专题知识网络竞赛、开展慢病用药管理安全宣传专题活动等,推动形成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良好格局。

加强中药文化传播

本月,省药监局将举办广东省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暨安全用药知识进基层专场活动。活动围绕“安全用药同心同行”主题,结合广东作为中药重要产地的实际,向公众传播“岭南道地中药材”文化,引导公众通过了解常用中药材鉴别、种植及其应用等,进一步加强公众安全用药意识。

传承中药精粹、弘扬中药文化,根据广东省中药生产、消费大省的实际,省药监局将利用现有中药科普资料库(含题库)和“谁执法谁普法”APP小程序,开展中药知识网络竞赛,采取“以考带学,学考结合”的方式,向公众科普常见中药材、贵重中药材的鉴别、功效、日常应用知识,科普有毒中药材的鉴别、急救措施,科普常见药食同源类中药材应用知识。

此外,省药监局通过“安安科普”微信公众号,组织社会公众前往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省中医药博物馆、白云区和黄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等药品科普宣传基地,通过实地体验参观、听取专业讲解、观看科普视频、自己动手制作等方式,学习和了解药品安全科普知识,打造广东省体验式、沉浸式科普品牌。

推进安全用药科普活动进山区、社区

结合省药品监管局对口乡村振兴工作,省药监局将组织广东省安全用药科普力量,以粤东、粤西、粤北农村、边远山区为科普主场,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家庭、机关、幼儿园,举办安全用药常识专题讲座、现场互动、专家答疑活动,进一步帮助人民群众,特别是边远地区人民提高安全用药水平。

同时,广东将发挥以执业药师为主的药学技术人员的科普职能,围绕“安全用药同心同行”活动主题,在省内不少于12个地市组织100家药店、100名药师同期开展100场进社区药品科普活动。通过开展专题讲座、药学专家现场答疑、派发安全用药宣传资料、药师现场指导“多病同治、多药同服”和解答药品储存、服用方法、不良反应等方式,使群众就近获得优质药学服务,宣传“人民健康至上”理念,宣传安全用药的重要性。

省药监局将结合药品法规新修订出台的情况,以公众对“两品一械”法规知识的学习需求、日常用药安全知识的应用需求为出发点,开展科普讲座、专项培训等活动,提升慢病用药管理服务质量,加强慢病用药安全管理,促进老年慢病患者合理用药,让慢病用药管理理念更加深入基层医务人员、健康管理者及普通老百姓的心中,推动广东特色的慢病用药管理模式发展。

举办药品安全公益短视频大赛

安全用药月期间,省药监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第二届广东省药品安全公益短视频大赛,发动广东省专业创作组织、个人、高校师生、药品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媒体从业人员,通过拍摄制作药品安全科普短视频参赛,宣传药品安全科普法律知识,展示广东药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成果,挖掘本土优秀药品安全科普作品并集中在国内媒体平台推广,引导全社会关心重视用药安全。

此外,“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将在广东开展,以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医药企业的执业药师为重点,省药监局将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活动。做好本地优秀人员的选拔、推荐、报送,借活动的契机,加强广东省药学技术人员“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意识,担起守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责任和道义。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药监局将在活动月期间开展第十一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竞赛活动面向全国公众,以“药葫芦娃”官方微信为主要竞赛平台,采用对战、闯关升级的形式增强活动趣味性,通过有奖竞答的方式吸引公众参与,参赛的广东网友可以在线生成自己的安全用药五维雷达图,了解自己知识的长短板,寓教于乐,精准传播安全用药知识。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