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二代来啦 | 93年“创二代”有望拿下百亿IPO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 发表时间:2022-10-27 21:26
金羊网  作者:丁玲  2022-10-27
新能源企业家族财富的传承故事持续上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93年的“创二代”王磊有望拿下百亿IPO。

2022年8月,江苏微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导纳米”)科创板成功过会,一旦上市,市值有望超过百亿。招股书显示,在微导纳米的两大业务中,光伏业务在PERC电池的ALD设备中具有优势地位,拿下国内44%市场份额;半导体设备突破国外巨头垄断,在手订单大幅提升,收入还处爬坡阶段。

image.png
江苏微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截图

相较于业务数据,此次IPO的更大看点则在于,微导纳米实控人王磊尚不到30岁,作为先导智能实控人王燕清之子,此次王磊试炼百亿IPO,或是王燕清背后筹谋为其接棒千亿帝国进行提前演练。

实际上,新能源企业家族财富的传承故事正持续上演。在此次王磊摩拳擦掌之前,已有蓝黛传动实控人朱堂福之子朱俊翰、创维集团“少主”林劲等走上前台。只不过,在“创二代”接班过程中,既有一代精心筹划为其保驾护航,也有一代二代携手进军业务新领域。

一代为二代接班保驾护航
传帮带节奏感鲜明

作为新能源装备龙头,先导智能于2015年5月登陆创业板。从估值涨幅来看,先导智能从IPO前估值不到15亿元,到一度超过1300亿元,截至10月27日近750亿元,增长近50倍。截至2021年末,王燕清仍持有先导智能约28.8%股份,在2022年新财富500富人中,王燕清家族排在第122位。

回头来看,几乎在先导智能上市的同时,王燕清就开始筹谋为儿子打造一方单独的天地。2015年11月,微导纳米的前身微导有限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王燕清出资1735.4万元,占股比近87%。

目前,王燕清、倪亚兰夫妇和王磊通过万海盈、聚海盈、德厚盈间接控制微导纳米近65%股权。在这三家持股平台中,年轻的王磊持股均在7到8成,已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实际控制权。企业治理上,王燕清担任先导智能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磊出任微导纳米董事长同时担任先导智能董事,倪亚兰则出任微导纳米董事。传帮带的节奏感十分鲜明。

“创业不易,守业更难”,如何培养王磊安全接班执掌家族千亿商业帝国,成了重点。对此,王燕清的对策是让儿子“以创代守”,并为之多方尽心筹谋。

公开资料显示,王磊出生于1993年11月,本科就读于新泽西州立大学计算机和数学专业。大学毕业后,王磊并没有立即进入家族企业,而是先在无锡的一家日资制造企业里工作了半年,后又在父亲控制的江苏恒云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资管中心工作了半年,算是实业和金融圈子都有了经验。

2018年,王磊出任先导智能董事,并到逐渐步入正轨的微导纳米任职。而曾在联想CEO俱乐部学习管理的王燕清,还在王磊进场之前,就从技术团队和日常管理团队两个层面为其找好了左膀右臂,与其共同打造微导纳米这块“试验田”。

无独有偶,此前国内变速器总成及零部件厂商蓝黛传动实控人朱堂福之子朱俊翰正式走上前台并接任上市公司总经理一职,也离不开父亲的精心培养。

据此前当地媒体报道,朱俊瀚18岁成年后,便开始布局投资,而父亲朱堂福也在精心培养朱俊瀚,让其逐步参与到公司发展事务中。2008年4月,朱俊翰出资100万元设立了重庆艾凯机电有限公司;2011年12月,朱俊翰与他人共同投资北京和润华夏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并于2012年2月、2017年10月先后担任蓝黛传动子公司帝瀚机械总经理、蓝黛传动总经理,正式成为公司接班人。

一代二代携手升级打怪
实现业务守与攻

与众多父辈为自身接班保驾护航的二代不同,作为新能源行业的后来者,创维集团“少主”林劲的接班历程则更像是一代二代携手升级打怪。

公开资料显示,林劲出生于1984年,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电子工程专业,2011年加入创维集团。2022年6月,创维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现任执行董事林劲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及执行委员会主席,自2022年7月7日起生效。彼时距离其父黄宏生创办创维已逾30载,创维销售额突破70亿元成为“彩电大王”的高光也是20年前的旧事。

如今,除了获委任为创维集团董事会主席及执行委员会主席,林劲还担任创维旗下酷开网络、创维数字以及开沃新能源汽车等公司的执行或非执行董事。值得一提的是,开沃新能源汽车是其父黄宏生2010年开始的二度创业,也是创维集团面临家电行业新形势下的商业版图新探索。

应该说,自2011年进入创维以来,林劲和父亲黄宏生一起经历了彩电行业的洗牌、探索汽车领域未果等公司老问题,也打开了抓住光伏商机的发展新局面,实现业务的守与攻。

以光伏领域为例,2018年,国务院发布《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到了要发展太阳能。创维抓住机会,在2020年1月成立了创维光伏,正式进军光伏行业,尽管当年业务没有太大增长,但2021年随着“双碳”提出和“光伏整县推进”政策,创维的光伏业务开始一路狂奔。

2020年及2021年,创维集团以光伏业务为代表的新能源业务分别营收1.04亿元和41亿元,增幅高达3843.3%。截至2021年底,创维集团已合作超过6万户家庭户用光伏电站,新能源业务也成为创维集团五大业务之一。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