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企热搜|股权拍卖余款缴清!韶关这家公司第一大股东将换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2-09-18 21:0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志文  2022-09-18
不过部分股民却不开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近日,广东韶关一家上市公司——韶能股份(000601)因为部分股权的归属问题引发了市场的关注。今年5至8月,韶能股份的部分股权先后进行了两次司法拍卖,并于第二次拍卖成功,公司第一大股东也将换人。

第一大股东将换人

公开资料显示,韶能股份成立于1993年6月,是一家以能源(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开发与经营为主业,形成了能源(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生态植物纤维制品(纸餐具、生活用纸等)、精密(智能)制造三大核心业务板块的上市公司。

财报显示,韶能股份在2022年上半年公司主营收入19.62亿元,同比下降11.41%;归母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上升2.46%;扣非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上升1.82%;其中第二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0.74亿元,同比上升6.9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上升5.57%;单季度扣非净利润9408.18万元,同比上升7.33%。

韶能股份是粤北地区首家上市公司,1996年8月即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韶关市国资企业控股着这家公司。直到2015年,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振华以旗下的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资管产品,持有了15%的韶能股份股票,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而此前韶能股份的第一大股东,韶关市国资控股的韶关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关工业”),则以14.43%的持股比例,退居次席。

不过,近两年来,由于姚振华公司资金紧张,旗下企业债务缠身,他拥有的多处上市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这其中就包括韶能股份股权。

今年5月至8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两次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对韶能股份的1.42亿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3.11%)进行公开拍卖。第一次拍卖,深圳方富实业(以下简称“深圳方富”)出价13.05亿元竞拍成功,但由于迟迟未缴纳拍卖余款最终导致流拍,6000万元保证金也“打了水漂”;第二次拍卖,在经过106次竞价后,由深圳智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智茂”)出价10.01亿元胜出。

9月9日,韶能股份发布公告称,深圳智茂已缴纳拍卖款项,这意味着,股权交割手续完成后,原本的第二大股东韶关工业将重新成为第一大股东,深圳智茂居则第二大股东之位。

部分投资者却不开心

大股东尘埃落定对韶能股份而言,原本是个利好消息。但诡异的是,部分投资者却开心不起来。

记者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查询发现,韶能股份股权的两次拍卖,均有两个竞拍者。有媒体报道,除了上述提到的胜出的深圳方富和深圳智茂,两次竞拍失败的其实都是同一家广东省省属大型国资企业。

“姚振华的宝能系公司资金链断裂,债务缠身,他已经成为韶能股份的‘负资产’,如果能够通过司法拍卖,换一个第一大股东,将会给投资者带来新的希望。”有投资者表示,希望这家广东省省属大型国资企业入主韶能股份,并注入新的资产。

但事与愿违,两次竞拍,该国资企业均出局了。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深圳方富还是深圳智茂,都是刚注册成立不久的公司。

资料显示,深圳方富成立于2021年12月28日,注册资本100万元,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陆嘉文,监事黄智恒,都没有在中国内地企业担任股东或高管的履历;深圳智茂注册时间更短,为今年7月,该公司的注册资本尚为100万元,唯一股东陈奕宽也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商界新人。

“这两家公司看着就像是为了争夺股权而生的。”有投资者评论道。

此前,深交所在下发的关注函中也对今年7月才注册成立的深圳智茂拍卖款资金来源、与上市公司主要股东是否存在潜在关联关系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韶能股份分别致函持股5%以上的股东,几大股东均表示,与深圳智茂不存在潜在关联关系、无一致行动关系或者利益倾斜特定关系。深圳智茂也回复称,其与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不存在潜在的关联关系、一致行动关系或者利益倾斜特定关系,收购资金不涉及任何结构化产品或者金融衍生品使用。

深圳智茂表示,其涉及支付的拍卖款项全部来源于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资金来源合法合规,竞拍目的是基于对上市公司现有业务未来发展的信心,看好上市公司发展前景。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唐珩

编辑:李志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