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辣评 | 广州第一圈层不平衡,原因卡在老城更新上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2-09-15 22:39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2-09-15
第一圈层中的老城建筑保持风貌不变、形态不变相对容易,但要更新转型,引入新产业就难得多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9月13日,《广州市城市更新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操作指引》等5个指引(2022年修订稿)印发。其中提到要在广州划定三个管理圈层,明确不同圈层城市更新产业建设量占产居总建设量的比例。

所谓第一圈层,是广州环城高速以内的区域共220平方公里的土地,这里要通过合理配置城市更新单元产业建设量占产居总建设量的比例,吸引高端产业向中心城区聚集。

当前这个第一圈层的土地面积相对小而人口相对密集,出现了明显的不平衡状况。为了去写字楼聚集区上班,居民常常要花一个小时的地铁时间去到另一个区,晚上再花一个小时才能回到家。这种普遍现象的存在,就是和城市功能不全、产业分布失衡有着很大的关系。

所以说,相比于近郊的第二第三圈层,这个第一圈层是最不平衡的,既有古老得无法移动更换的老街区,也有日新月异的金融城。第一圈层中的老城建筑保持风貌不变、形态不变相对容易,但要更新转型就难得多。当前老城区空心化、人才外流、低端产业占据与道路拥堵同时存在的矛盾状况,正是因为高端产业机会缺乏导致的。

既然要增加产业建设量的比例,很明显,这就不是要搞多几条旅游美食街或者批发市场。不能实现品质升级,那就是原地打转,更多的大排档只会让城市的宝贵的土地更加的“不节约”。升级应该是第一圈层的发展核心。可是老城区不能建摩天大楼,又要节约集约用地,实现产业空间的有效集聚,这就是最大的难题。

更新老城区要有绣花精神,这就意味着这个过程很漫长。它要以市场为导向,不能靠行政去想象能做什么产业。但是如果忽视了时代新的产业,没有龙头企业带动,就可能像现在人民南路一带那样,沦为了小商品的集散和劳动力密集之地,甚至让美好的历史文物街区黯然失色。这无论对土地产值还是居民的幸福感来说,都毫无益处。

高端的产业,需要有高端的视野,需要决策者对世界大城市的经验进行借鉴。永庆坊就是个城市更新和文化保育结合的优秀例子,它让老街区变得舒朗且更有活力,产值也提升了。

不过,这并非是唯一模式。上世纪打造出来的一批步行街,如今经济力已经式微。所以在捍卫历史的同时,必然要全力接纳新的集约型业态,为其腾出空间,孕育机会。这些机会可能是文创、民宿、酒吧街,也可能是很多未曾萌芽的业态。总之不能千城一面的仿古,不能只重一时网红形式,才能深入理解和引入更新的产业。

编辑:戚耀琪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