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小树苗为国储下大径材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胡彦 黄婷 发表时间:2022-09-07 14:5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胡彦 黄婷  2022-09-07
扎实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200万亩绿地为粤东北添“梅”好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彦 黄婷
图/受访者供图

8月,位于梅州大埔县西南山区的洲瑞林场刚送走雨天,造林工人就扛着工具,沿着潮湿松软的土路爬坡,出发进行割灌除草、间伐、修枝、施肥、培土等一系列工序。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让倾斜的土坡都被硬生生踩出一条路来。

从集约人工造林、现有林改培到中幼林抚育,广东梅州也闯出了建设国家储备林的创新路径,建成广东省首个落地的国家储备林项目。例如,洲瑞林场通过“带状改造”方式,为小树苗成长为大径材让出阳光和空间;白渡基地发展大径材+林下经济,推进配套产业建设……2021年底,广东省林业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的实施方案》,为全省国家储备林建设确立“施工图”。截至2022年6月,梅州、肇庆、韶关南雄等国家储备林建设试点单位共已完成投资2.54亿元,建设国储林9.76万亩。

维护木材安全任重道远

国家储备林缘何重要?梅州市林业局副局长郑尚森介绍,近年来,我国木材生产总量不足,结构性短缺,木材自主供给能力弱,木材消费却刚性增长,使供需缺口持续扩大,并且木材对外依存度达50%以上,即每年消耗的木材有一半左右为进口。

1784万亩的林地,横亘在梅州这座林业大市,占据广东林地总面积的10.8%。梅州以74.52%的林业覆盖率,位列全省第一,但林业总产值为大约200亿元,与全省八千多亿元的总体情况相比,产值不算高。“梅州林地面积大,森林覆盖率高,但是森林质量有待提升。绿水青山如何转化成金山银山,还是任重道远的,有一定的提升空间。”郑尚森表示。作为粤东北地区重要生态屏障,梅州苍翠土地肩负起为国储材的重要使命。2017年3月,梅州被广东省林业局列为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林权收储工作试点市,吹响了广东国储林建设的号角。2018年正式启动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

据梅州市林业局国储林办公室主任钟奕灵介绍,2019年,梅州市出台了《广东省梅州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总体规划(2019-2033年)》,规划建设国家储备林总面积200万亩,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其中集约人工造林15万亩,现有林改培127万亩,中幼林抚育58万亩。同时创新确立市场化模式,首期项目携手国有企业广东建工集团投资建设梅州市国家储备林基地12万亩。

“带状改造”打开小树天窗

在洲瑞林场,羊城晚报记者看到,对于马尾松残次林、杉木次生林,由于生态公益林采伐强度的限制,林场采用每隔八行砍去两行,在清理出来的两行空地补种红锥、火力楠等阔叶树种,或者保留原有的优良阔叶树种。这是洲瑞林场创新采用的“带状改造”方式,这种“打开天窗”的方式能为充足的空间和阳光让路,以把小树苗培养成大径材。除了带状采伐,洲瑞林场还创新采取目标树经营的方式来建设国储林。在洲瑞林场,每走几步就能看到一些树上绑着“目标树”的标志牌。据了解,洲瑞林场此前已通过采取割灌除草、间伐、修枝、施肥、培土等技术措施,改善林分结构和生长条件,目前林分处于以木荷、红锥为主混交林的阶段。预计50年后,主林层红锥大径材的胸径将达到50公分以上。

“这里以前的是松木林,树木质量不高。经过改造后,林相显著改善。”梅州市国有洲瑞林场施工单位代表王火照表示,“目前,项目已进行到对目标树进行标记、培育、下肥的阶段,最终成果会交给项目公司验收。”“未来50年我们对目标树实施单株管理、进行永久标记,同时加强抚育,促进林木自然更新和生长,达到恒续覆盖、可持续经营的目的,培育出异龄复层混交林,从而增加优质大径级木材储备和林业生态产品供给,修复脆弱生态区,筑牢生态屏障。”项目公司建鑫森之林公司工作人员刘晓颖表示。

洲瑞林场是梅州市建设国家储备林的重要样本。截至2022年6月,梅州市已使用中央预算内资金300万元、项目公司配套资金274万元,建设完成木材战略储备基地6000亩。还利用中央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资金5000万元、项目公司配套资金4000万元,以合作共建方式开展大径材树种和珍贵树种培育。

林下经济种出蜿蜒“梅”景

在海拔100至200米之间的白渡基地,一片4684亩的林地呈现出勃勃生机,主要把桉树残次林改造成长周期大径材树种。在树种方面,白渡基地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模式,选种闽楠、红锥等长周期树种和黑木相思、杉木、澳洲花梨等中短周期树种。“在种植之前一般需要备耕,包括挖坑、下底肥、回土和除草等。目前我们已完成种植,进入抚育阶段,施工时有50-100名工人进行铲草、扩穴、施肥等工作。”施工单位负责人刘胜宇介绍道。

刘胜宇回忆,2年前的白渡基地,未经管护的残次林杂草曾长到一层楼的高度;而现在,跟随刘胜宇的脚步,羊城晚报记者看到,在已完成项目验收的山头上,绿毡铺地、绿树成荫,林相变化显著。未来15年,树木将高达十几二十米,胸径达25公分以上。国储林为国储材,也要藏富于林。在白渡基地,林下经济等配套产业建设,正展现着梅州国储林完善经营体系、探索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去年6月种的这棵五指毛桃,当时才10来公分高,现在已经长到了一米半左右。”白渡人工造林点林下种植代表洪楷祥表示,除了五指毛桃,他们还种植岗梅、楠木等。

打造广东版“国家储备林+”模式

梅州市国家储备林建设工程是广东省林业发展一个典型。在广东省国家储备林试点建设的总面积558.26万亩之中,还有肇庆市、韶关市等地的规划及参与。

有着粤港澳大湾区“绿肺”美誉、作为广东省主要林区之一,肇庆的森林覆盖率超过70%。肇庆市国家储备林规划建设期为2018-2032年,规划面积300.26万亩,其中集约人工造林22.96万亩,现有林改培210.5万亩,中幼林抚育66.8万亩。项目总投资182.94亿元。今年5月,肇庆市人民政府印发《肇庆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第一期项目实施方案》,明确贺江电力作为实施主体,建设国家储备林40万亩。既要兴林,也要富民,肇庆林产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大力发展油茶、竹木、南药、食用林产品等林下经济产业。同样在高质量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的还有韶关市南雄市。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南雄以2020-2031年为国家储备林规划建设期,规划面积58万亩,其中集约人工造林8万亩,现有林改培30万亩,中幼林抚育20万亩。项目总投资44.12亿元。截至2022年6月,已完成投资8472.55万元,收储林地1.74万亩,完成国家储备林建设9016亩。

此外,清远市国有林场、清新区已组织编制了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清远的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有林地面积、活立木蓄积量和自然保护地面积均保持全省前列。目前,清远市国有林场规划建设国家储备林29.73万亩,投资18.82亿元;清新区规划建设国家储备林7.5万亩,投资12.58亿元。上述两个规划已审批通过。接下来,广东省林业局将努力探索“国家储备林+”产业建设发展模式,积极打造“广东版国家储备林建设模式”,做强林业经济全产业链,不断为全省国家储备林建设积累经验、提供方案。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汪海晏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