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仪“小巨人”攻克成像“大门道”,建行金融加码融资提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杭莹;戴曼曼;孙晶;潘亮 发表时间:2022-09-02 19:1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杭莹;戴曼曼;孙晶;潘亮  2022-09-02
于行业顺势时拓渠道,于行业逆势时优产品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戴曼曼 孙晶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潘亮 实习生 吕志豪

羊城晚报8月2日A12财经·新势力版面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落脚点,也是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这些企业的升级和进步离不开背后市场资本的助力。就在工信部最新出炉的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下简称“小巨人”)名单里,广州瑞格尔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格尔”)成为投影仪生产商的佼佼者位列其中。

对于10年前集资200万元开始创业的瑞格尔创始人兼总经理徐宝山来说,从一家30人团队的初创企业到2022年销售额预计突破5亿元的行业领军者,企业发展之道是“于行业顺势时拓渠道,于行业逆势时优产品”,而在企业跃升突破之际离不开的是金融助力。其中,建行广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广东建行”)等机构作为金融扶持政策的“托举者”,在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方面帮助瑞格尔打开了新局面。如今,这家“小巨人”正朝着10亿元销售新目标冲刺。

留在花都  开启投影仪创业梦

在众多瑞格尔员工的眼中,徐宝山是一个具备大格局、拥有绝对决策魄力的人。2005年,徐宝山进入了彼时属于投影仪行业龙头的一家企业,仅用3年的时间就从销售员成为副总,负责海外市场开拓。2013年,该企业由广州花都迁至苏州,有不少员工并不想离开。而早就有创业梦想的徐宝山敏锐地发现了机遇,和3位合伙人集资200万元创立了瑞格尔。

瑞格尔总经理助理张琪梓

初创企业面临着不少困难。瑞格尔总经理助理张琪梓告诉记者,一位和瑞格尔合作多年的生产线厂家曾经透露:“我还记得10年前徐总找我买生产线,几万元的一条生产线要和我来来回回讨价还价好多次。说实话,那时候从企业实力来看,瑞格尔还真的不被竞争对手放在眼里。”曾经深植海外市场开拓销售的徐宝山并没有气馁,凭借对市场的熟悉、充沛的销售经验和对技术的了解选择主攻海外市场。很快,瑞格尔建立了多元化的营销渠道。2015年国内电商开始崛起,瑞格尔随即大力拓展国内的电商渠道。截至目前,线上B2C+电商平台入仓+线上分销商+线下销售模式构成了瑞格尔的营销战略。

在投影仪行业,贴牌是普遍玩法,但在徐宝山的眼中,这并不意味着产品可以不精不优,更不意味着瑞格尔就只能是一个生产商,而不能成为投影仪发烧友心目中的优质品牌。技术攻克、品牌自建自始至终是瑞格尔的战略目标。

从跟随到领跑  靠研发引领国货新潮

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一定离不开研发的持续投入。

研发正是瑞格尔发展的第一动力与引擎发动力。相比同行,5%的研发投入、40人的研发团队都是不小的数字。也是凭借这样一股追求,投影机行业的标杆车间“首家LCD投影千级无尘车间”,行业首创的封闭式光机都诞生于这里。

 “小巨人”瑞格尔正朝着10亿元销售新目标冲刺

其实,对投影爱好者来说,在LCD投影仪使用中最担心的情况是什么?大概10人里有8人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投影仪的灰尘清理。”一旦投影仪里进了灰尘,细小的黑点和斑块占据画面,实在是让人抓耳挠腮。

灰尘进入设备影响成像效果一度是投影仪行业长久依赖的痛点。国内大范围使用的开放式光机,外部灰尘容易进入成像系统,而传统的DLP投影仪技术一直在美国垄断之中,且其售价高昂,也很难覆盖到大多数的消费者。在这一背景下,瑞格尔坚定通过研发创新引领国货新潮,做消除行业痛点的国货投影。

但让灰尘无法进入成像系统,这句看似轻飘飘的话背后却是万重山般的技术壁垒与难关。既然开放式腔体易进灰,那就做成密闭式?但在密闭的腔体内,液晶屏投影出的信号画面如何通过光路,并从镜头中投射出来,并且能够保障散热良好运行,不至于烧毁机器或缩短使用寿命,这些问题都亟待攻克。

“怎样快速散热,是投影仪研发中的重要阶段。”张琪梓表示,与此同时,以往的开放式腔体,是在底壳中插入元器件到指定位置后再进行调试,而密闭式腔体实现了模组一体式,无法进行后期的再调试,这对光路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瑞格尔LCD投影千级无尘车间

为了解决这两个难点,让灰尘无法进入成像系统这一希望能够成功实现,瑞格尔研发团队耗时一年,投入300多万元,研发出了专门的制冷芯片,以及更科学的光学设计。为了进一步提升品质,瑞格尔搭建了首家LCD投影千级无尘车间。但在徐宝山眼中,到这一步并不够,目前的密闭式腔体需要更加精细化、精密化,“要把它做成一个工艺品,而不是内部件”。

融资更融智  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

关注LCD投影仪的人都知道,投影仪的分辨率和镜头有很大关系,越是小型投影仪,分辨率要保持较高水准就越难。2020年以来,疫情让“宅经济”开始涌现,上网课、在家看视频等行为的激增让高品质小型投影仪的需求暴增,作为全行业第一家做出5英寸LCD投影仪的供应商,瑞格尔成功在同行后知后觉开始研发时占据了市场,“最高的时候每月出货量有四五万台。”张琪梓透露。

瑞格尔LCD智能投影设备的历代产品

销量激增的企业扩产,以及疫情之下客户账期的拉长甚至翻倍,让瑞格尔的资金一下子紧张了起来。机缘巧合,徐宝山在2020年与广东建行“相识”并成功“牵手”。“当时我们需要不断扩大生产线,但无尘车间的建设投入了1000万元,还有很多供应商等着我们给发货款,真的很急用钱。”张琪梓表示,当时建行广州花都风神大道支行了解到情况后,经过实地调查后,迅速制定了特色融资方案, 额度高、利率低、贷款速度快,及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让瑞格尔有更多的资金跟资源投入到新的产业布局、升级改造中,增强了企业信心。

“从递交资料到银行放款,耗时不到1个月。”据张琪梓回忆,不仅放款速度是以往和银行合作中最快的一次,同时也给企业带来更多合理化的融资建议。为落实金融支持高新技术、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广东建行根据瑞格尔的企业自身特性,为其开辟绿色融资通道,提供包括外汇结算落地、收汇结汇、科技创新贷款等符合创新型企业需求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在投影仪专属赛道实现高质量跨越。

中国建设银行大楼

目前,在LCD智能投影仪领域,瑞格尔的市场占有率在15%以上,处于行业排名前十。下一步,瑞格尔拟在花都建设3万平方米的千级无尘车间,并建设国内首家LCD智能投影产业园,进一步整合上下游资源,提升生产效能。

金融助力专精特新,不仅是融资更要融智,广东建行正是践行了这样的理念。为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今年5月,广东建行联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推出了《“专精特新”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围绕服务广东省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发展,向方案专属服务对象提供不低于2000亿元的专项综合融资支持,为满足企业日常经营、固定资产购置、投贷联动、企业并购、人才服务等方面的全方位需求,量身打造专属产品体系。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广东建行已为全省(不含深圳)1904户专精特新企业投放融资81亿元。

中国建设银行智能服务区的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业务

此外,根据企业的成长规律和发展特质,广东建行还设计推出一系列特色增值服务,为“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专属融资服务平台,通过举办“智造之光”企业研修班和投贷联动路演活动等,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产学研合作方式,打通企业与金融、技术、资本等资源精准对接的新通道。

“通过进行申报政策解读、资本市场辅导和建行相关金融服务介绍,能更有效帮助‘小巨人’企业找准未来发展的快车道。”在广东建行统筹组织下,7月建行广州分行举办的“直达‘北交所’,助育‘小巨人’”—“专精特新”助企政策宣讲会,为现场参会的二十余家企业代表带来耳目一新的“融智”观感。(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胡彦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