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问题地图说“不”!羊城晚报社开展“国家版图意识进媒体”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彦;孙绮曼;赵燕华 发表时间:2022-08-31 22:30
金羊网  作者:胡彦;孙绮曼;赵燕华  2022-08-31
监督规范使用地图,遏制和制止“问题地图”出现与流通,需全社会参与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彦 孙绮曼 赵燕华

8月29日是第19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8月31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在羊城晚报社开展“国家版图意识进媒体”活动,据悉,羊城晚报社为首个开展该活动的媒体单位。为什么要发布标准地图?了解标准地图对于民众及媒体而言有何重要性?如何获取正确地图?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识别“问题地图”至关重要

为什么要发布标准地图?国家版图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和管辖权的疆域,是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象征。地图是国家版图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反映国家的主权范围,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

然而,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共发现1.8万张互联网“问题地图”。了解国家版图、甄别“问题地图”对媒体工作者而言至关重要,有利于提升正确使用地图、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责任意识。 

标准地图依据中国和世界各国国界线画法标准编制而成,可用于新闻宣传用图、书刊报纸插图、广告展示背景图、工艺品设计底图等,也可作为编制公开版地图的参考底图。

社会公众可以免费浏览、下载标准地图,直接使用标准地图时需要标注审图号。参考地图是根据地图内容的系统性、实用性、现势性等特点,由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提供,列入标准地图服务系统中。 

截至目前,自然资源部标准地图服务系统可提供359幅标准地图、4套自助制图底图,803幅参考地图。各省级地区均已开通标准地图服务,共提供9860幅标准地图,全国共提供标准地图、参考地图11022幅。

“粤省事”可查询全省地图

活动现场,广东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胡捷以《加强国家版图意识,提升甄别问题地图能力》为主题进行授课,结合《地图审核管理规定》及《地图管理条例》,介绍讲解了国家版图知识、地图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和问题地图案例分析等。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地信处四级调研员陈勇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问题地图”可能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监督规范使用地图,遏制和制止“问题地图”出现与流通,需全社会参与。

据陈勇介绍,近日,广东省公共地图服务系统在“粤省事”上线,该系统由广东省地图院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指导下建设。

公众在“粤省事”小程序首页搜索“公共地图查询”,可以免费获取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地图进行使用,目前平台已上线571幅标准地图,涵盖249幅广东省地图、20幅区域地图、105幅地级市地图、174幅县(市、区)地图、40幅专题地图及23幅红色印迹地图。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