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华兴银行推出“加强账户风险管理十大举措”,守护客户资金安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26 21:27
  作者:  2022-08-26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频发,涉赌涉诈账户问题突出、形势严峻。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广东华兴银行借助科技赋能和创新驱动,不断打造营运风控体系,持续融合提升各种业务场景的风控能力,推出“十大举措”加强账户风险管理,守护客户资金安全。

一、三段作业模式,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广东华兴银行近年来加大数字化转型步伐,重塑“前台受理、中台风控、后台操作”三段作业模式,即“前台受理”,加强事前风险预防能力;“中台风控”,强化事中、事后风险拦截和预警能力;“后台操作”,提升业务处理的效率和质量。通过三段作业模式,助力营业网点向“轻前端、重远程、强流程、严风控”方向转型发展。

二、智能风控平台,提高风险管控水平。广东华兴银行全力推进“智慧营运”建设,搭建“天威”实时智能风控平台,该系统入选“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初评推荐名单”,支持各种场景的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精细化风险控制提供决策支持。借助该系统,构建了对公、个人账户风险监测模型190多个,有效提升业务风险预警监测和智能数据分析能力。

三、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账户管理模式。广东华兴银行建立了全行级的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ACP),从账户准入、账户交易、账户处置三个环节实现账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统一监控实时数据决策及实时数据指标,构建基于账户及资金流向关联关系的图谱风险分析,实现账户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完成账户风险以事后为主向事前、事中为主;以非实时为主向实时、准实时为主的双重转变。

四、把好柜面关口,切实防范案件发生。广东华兴银行严格贯彻落实“KYC”和 “KYB”的工作要求,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多问情况、加强核对,特别是开户、汇款等业务,严格核对客户所留信息及业务操作是否合理,层层把关,切实防范诈骗案件发生。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共成功堵截2起电信诈骗事件,为客户挽回资金损失近200万元。此外,还成功堵截253起风险事件,包括成功堵截并移送司法机关的涉及断卡行动涉案事件92起、成功堵截客户开卡或挂失补开卡等账户事件161起。

五、多维度监测网,有效防控营运风险。广东华兴银行集日常管理、监控、分析于一体,实现营运业务风险监测全流程管理,同时依托科技赋能,优化非现场检查工具,完善逐级日报预警信息数据结构化展示和分级预警功能,提高数据可视化和精准度以及中、高风险事件关注度和处理效率,帮助各级管理人员提高营运风险管控的分析和决策能力,确保高效准确的化解营运事件,防控营运风险,为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做好有力支撑。

六、全方位核查,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广东华兴银行充分借助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眼查、企查查、电商平台、微信等第三方平台的资源,核实客户是否存在异常经营状况、是否存在合理的交易背景以及客户调查反馈的真实性;运用个人Ⅱ、Ⅲ类银行结算账户定期自查机制,严格排查账户风险。据了解,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该行共完成26次营运业务检查;下发了15期业务风险提示和通报、12份节假日风险提示。通过完善对账户的动态管理,对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防范。

七、多渠道融合,保护客户合法权益。广东华兴银行设立了32个定点监测站,定期收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诉求;不断升级客户服务中心系统,提出“智能外呼+视频客服+短信平台”融合理念,为客户提供多渠道的诉求反馈路径;建立明确的申诉受理、处理流程,及时协调处置客户对账户风险管控提出的申诉,保护客户正常合法权益。

八、常态化建设,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广东华兴银行将守护客户资金安全相关内容作为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实施考核激励机制,调动全员反诈积极性,营造“打出反诈组合拳,助力文明守平安”的工作氛围。另一方面,定期组织学习和培训,把握国内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趋势,及时分享行内成功堵截的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同时,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提升一线工作人员的应对处置能力。

九、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金融环境。广东华兴银行高度重视日常反赌反诈宣传,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存款保险、“断卡”行动,有序组织“进广场、进社区、进商场、进学校、进工厂、进企业”等宣传活动,全方位多渠道有针对性地向老年人、农民群众、学生等特定人群宣讲支付结算知识,提高公众应对新型网络诈骗的技巧,强化禁止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和手机卡的意识,2021年至2022上半年,共发布媒体宣传近百次,组织现场宣传近千次、发放宣传资料超三万份,宣传覆盖人数超10万人次。全面提升了社会各群体的支付结算知识水平,从源头上提升资金安全意识。

十、警银协作聚力,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广东华兴银行严格落实警银协作共享机制,在各地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充分与当地公安机关、反诈中心开展警银协作,在涉诈嫌疑人和违法重点人员的识别、预警及抓捕上探索出一套快速联动机制,为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维护健康的金融秩序筑牢防火墙。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步,广东华兴银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跨境赌博工作作为重点工作长抓狠抓,通过科技赋能、装备优化、人才培养等多种形式和途径,不断加强风险防控能力,为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跨境赌博工作贡献力量,切实守护客户资金安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来源 | 羊城晚报·金羊网
责编 | 唐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