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酒家:弘扬岭南饮食文化,老字号应更有担当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08-19 12:19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2-08-19
“我们不仅仅要做美食,更要传播岭南文化”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在广州,众多餐饮老字号荟萃,在碰撞中激荡岭南文化的浪花。如今,广州正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餐饮老字号应该有哪些新作为?

8月18日,作为羊城晚报创刊6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提升广州城市能级纵横谈暨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一周年研讨会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

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环节,广州酒家集团品牌传播部副经理孔凤仪表示,餐饮老字号不仅要传承经典粤菜、丰富美食供给,更要弘扬岭南文化,推动粤式餐饮“带着文化”走出去。

广州酒家集团品牌传播部副经理孔凤仪

“广州酒家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孔凤仪介绍,为进一步“圈粉”消费群体,广州酒家结合当前餐饮细分化特点和消费升级市场需求,将餐饮店重新梳理为三大系列,分别为传统经典系列、商务时尚系列及家常风味系列。在传承经典粤菜、保持广府气息的同时,也满足商务群体时尚聚会的品位要求,以及社区居民居民日常消费需求。

在食品创新方面,今年,广州酒家推出了全国首款获认证的低GI月饼,满足健康人群对传统食品的需求。同时,采取各种创新的营销方式,将传统食品与科技、时尚、潮流结合,如IP联名、跨界合作,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形式,以“精致国潮”赋能,实现流量转化。

“我们不仅仅要做美食,更要传播岭南文化。”孔凤仪介绍,历史悠久的餐饮品牌承载着城市记忆,是构成历史文脉不可或缺的元素。作为广州餐饮的老字号品牌,广州酒家也一直希望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内涵,通过不断地挖掘梳理粤菜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并用现代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播普及。

记者获悉,近期,广州酒家集团承办了商务部“中华美食荟粤菜文化展”及广州国家版本馆“团圆——广式月饼文化专题版本展”,同时,广州酒家也参与多部关于岭南文化的大型影视剧、纪录片的策划与拍摄,组织各类型非遗研学活动,对南越王宴、五朝宴、满汉大全筵、民国粤味宴等历史文化宴席进行复原研发,构筑粤菜发展的完整链条,以创新、有趣、好玩、精致、符合现代审美的表达形式展现传统文化和老字号品牌的魅力。

“我们希望能推动粤式餐饮‘带着文化’走出去。”孔凤仪介绍,广州酒家将加强在国内重点城市的布局,“走出去”的粤菜,除了对食材、烹饪技艺的高品质要求外,还要融入更多的岭南文化,为消费者提供粤式品质生活和岭南民俗体验,包括要对用餐场景、粤式服务理念的全方位打造。

此外,广州酒家也将积极参与预制菜规划布局,加强技术攻关,解决产品的营养性、口感、风味、保鲜等方面的“卡脖子”问题,将发展预制菜作为粤菜“走出去”的新契机和传播岭南饮食文化的新机会。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