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个老字号“华丽转身” !广州将打造老字号博物馆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08-19 12:19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2-08-19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千年商都”广州在发展中培育了一批老字号,在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的大背景下,广州老字号该如何“华丽转身”? 

提升广州城市能级纵横谈暨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一周年研讨会

8月18日,作为羊城晚报创刊6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提升广州城市能级纵横谈暨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一周年研讨会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在圆桌论坛环节,广州老字号协会综合服务部部长梁建华为广州138个老字号的发展建言献策。

广州老字号协会综合服务部部长梁建华

“广州现评定为广州老字号企业有138家,其中超过一半来自制造业企业。” 梁建华指出,广州的国企老字号多集中于工业、药品、食品类型的,民企老字号则以食品、工艺类为主。这些老字号历史悠久,但多数面临着产品种类单一、老旧的问题,在当下的市场上面临着较大制约,广州老字号品牌需要进一步加强产品力和品牌力。

“企业与企业之间应进一步加强联动。”梁建华建议,老字号产品质量过硬,但往往不擅于做品牌传播,可以考虑与品牌力较强的企业合作,优势互补,跨界开发新产品,实现强强联合。

为进一步提升广州老字号品牌的企业竞争力,近年来,广州老字号协会也联合相关部门,引导企业进行创新尝试。其中,广州在花城直播基地开设了“广州老字号优选手信集合店”, 引入现行流行的直播带货销售、短视频的品牌推广活动等在网络上推广老字号品牌。

同时,广州首个集中展销老字号产品的专柜——广州老字号馆,日前也已经在在摩登百货岗顶店一楼开张迎客。白云山潘高寿、泮塘食品、利工民、鹰金钱、宝生园、红棉、广氏菠萝啤、正气茶、港三元等十几家企业进驻老字号馆,现场提供超过60款老字号产品供市民游客选购和参观。

“今年我们还将推动广州老字号博物馆的建设。”梁建华表示,希望通过博物馆的形式,加强对岭南文化的宣传,将老字号博物馆打造成一个吸引年轻人的网红打卡点,进一步为广州老字号赋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