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IPO|更新7版招股书后,冲击“知识付费第一股”的思维造物终止上市,罗振宇的IPO梦何时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曦;杭莹 发表时间:2022-08-18 16:0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林曦;杭莹  2022-08-18
更新了7版招股书,遭到三次深交所问询后,思维造物选择主动撤回IPO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曦 杭莹 实习生 吕志豪 陈晶亮

更新了7版招股书,遭到三次深交所问询后,思维造物还是选择主动撤回IPO。近日,据深交所官网消息,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思维造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思维造物”这个名字可能有点陌生,但是说起罗振宇、得到APP、“逻辑思维”等,很多人都听过。罗振宇上过很多节目,经常出现在荧幕前,“逻辑思维”作为知识付费赛道的网红企业也备受关注聚集了大量的粉丝,但是,为何却折戟在上市道路上了呢?

新增付费用户遭遇瓶颈

公开资料显示,思维造物成立于2014年,分别在线上通过“得到”App、“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线下通过“得到大学”、“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等形式,为终身学习者提供通识教育及技能培训服务。IPO前,获得过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顺为资本、梅花天使创投、真格基金、红杉资本等。顶着“知识付费第一股”的光环,2020年9月思维造物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冲刺创业板,计划募资10.37亿元。从财务数据来看,近三年思维造物的盈利能力尚属不错:2019年至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28亿元、6.75亿元及8.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4006.35万元以及1.25亿元。但是,2019年至2021年,思维造物旗下“得到”App新增注册用户数量分别为397.50万人、456.46万人及357.77万人;这三年中新增付费用户数量分别为91.10万人、82.61万人及59.09万人,出现下滑趋势。去年得到用户总数突破4900万人,但日活只有63.24万人。

在招股书中该公司提示,“App用户等各项指标增长有限或持续下滑的风险”。对于此次IPO刹车,思维造物方面表示:“基于和监管部门的沟通,以及当前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量,我们决定撤回上市申请了。” 至于未来是否会继续上市计划,还没有准确消息。而该公司创始人罗振宇表示“公司的目标永远不是上市,而是为用户持续创造价值。”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从该公司目前的情况来看,能不能保持可持续性的发展、不出现波折,这个通常来说是撤回的重要原因。另外一个就是企业在知识产权的合规化这方面能否做到无可争议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因为知识付费它有一个大的问题,就是它的内容,不管是版权还是各方面,都需要确保合规化,那这一块能不能确保到这个程度也是一个问题。“

知识付费”赛道难产IPO?

其实,思维造物上市路一波三折。2019年,思维造物就开启了上市征程。最初瞄准科创板,但科创板对研发投入、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的要求更为严格,因此2020年思维造物转战创业板。在近两年的IPO之路中,思维造物历经三轮交易所问询,涵盖红筹拆除、业务模式风险、合规性、供应关系等多个类型,合计被提问67个问题。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更新了7版招股书,最终依然决定撤回IPO申请。而“知识付费”赛道的企业似乎上市征程都不顺遂。此前,财经作家吴晓波旗下的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九灵”),在2019年和A股上市公司全通教育眉来眼去绯闻不断,全通教育拟作价15亿元购买吴晓波旗下巴九灵96%股权。不过,这桩交易披露后不久就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重组最终以失败告终。2020年6月,巴九灵开启了独立IPO的征程,再次冲击资本市场,目前仍处在上市辅导阶段。

第三方研究机构易观资深分析师廖旭禾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知识付费整体上不会再有前几年那样相对火热的状态,公司再去打造一些“爆款”、新的内容可能也会更加难,更多做知识付费的公司、平台,大家都会更注重去开发一些比较垂直,但同时内容质量比较高,面向一些相对精准的受众的内容。这个可能是未来的一个主要的特点。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中国知识付费用户数量将达到5.27亿人,市场规模约为1000亿。张毅认为,知识付费这个大方向来讲是没有错的,主要是来自于用户对于知识的渴望,而且现在也是数字经济时代,对于激烈竞争的社会来讲,大家都需要保持学习的心态,所以市场的需求没有改变,行业的机会也没有改变。但接下来就是“怎么做”的问题,做什么样的产品,满足什么样的目标群体,这个是很重要的。(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旭

编辑:李旭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