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IPO |南王科技成功过会,背后多项焦点引发业界质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佳宁 发表时间:2022-08-11 14:5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佳宁  2022-08-11
华莱士不仅是南王科技的第二大客户,同时也是南王科技的第二大股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宁

创业板上市委8月10日公告,福建南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王科技)首发获通过。

据介绍,南王科技从事环保纸制品、环保包装袋的研发及制造工艺的研究;生产、销售。

南王科技携关联交易、主营业务毛利率逐年下降、研发投入较低等问题顺利闯关创业板引发关注。

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第二大客户

招股书显示,南王科技拟募集资金6.27亿元,其中3.89亿元用于“年产22.47亿个绿色环保纸制品智能工厂建设项目”,2.38亿元将用于“纸制品包装生产及销售项目”。

据了解,南王科技的环保纸袋主要终端用户包括安踏、优衣库、耐克、阿迪达斯、来伊份、海底捞等消费品牌;食品包装主要终端客户包括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华莱士、蜜雪冰城等餐饮品牌。

股东与客户的名单中,华莱士的身份最为特殊。这家西式快餐连锁品牌不仅是南王科技的第二大客户,同时也是南王科技的第二大股东。IPO前,华莱士的关联方共持有南王科技27.74%股份,仅次于公司实控人陈凯声的36.47%。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南王科技从华莱士取得的销售收入金额分别为1.05亿元、1.35亿元及1.8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5.25%、16.00%和15.76%,

华莱士的特殊身份引发监管机构关注。此前,深交所针对这一问题开展两轮问询。

招股书重大事项提示中,“关联交易金额较大的风险”部分提及,虽然公司已建立较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关联交易价格公允,对关联方不构成依赖,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与华莱士的业务合作仍将持续存在,公司依然存在关联销售金额较大的风险。

羊城晚报此前以书面形式,就“南王科技的主要客户也是重要股东,南王科技如何化解关联交易有可能存在的公允性缺失问题。”向南王科技董秘进行采访,截止发稿前南王科技没有做出回复。

红海竞争压力大 主营业务毛利率逐年下降

除了关联交易带来显著的收益,南王科技营收也存在“压力”。数据显示,南王科技的主营产品单价及毛利率均逐渐下滑,无论环保纸袋还是食品包装,在2019~2021年间,产品销售单价的下降幅度明显,尤其是环保纸袋,销售单价已经由2019年的61.93元/百个降至2021年的47.72元/百个。受此影响,2019~2021年,南王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不含“运输装卸费”)分别为 26.91%、25.18%和 23.34%,账面毛利率更是分别低至26.91%、21.06%和19.14%。

营收压力同时也来自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可以说,南王科技所处的行业已是一片“红海”。

数据显示,国内纸制品包装行业规模以上生产企业超过2000家,行业内大多生产厂商为中小型企业。2021年,纸和纸板容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3192.03亿元,而南王科技市场占有率仅为0.37%。一方面产业竞争激烈,另一方面,南王科技在研发投入含金量成色有限。报告期内,南王科技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8%、2.91%和2.51%,占比较低且整体呈现下降的趋势。

对于羊城晚报关于南王科技在未来技术研发上有什么计划,对于作为低技术含量的包装产品而言,南王科技如何打造护城河等一系列问题,南王科技同样未予回复。

据了解,南王科技“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最新取得时间为2019年12月2日,有效期为三年,将于今年12月1日到期。到期后能否继续获得认证有待观察,作为纸制品包装行业企业,南王科技冲刺以创新性与成长性著称的创业板,其创业板定位含金量也备受关注。对此,羊城晚报聚焦IPO栏目将持续关注。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汪海晏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