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气泡”有“大来头”,工业废气竟被这家粤企变成抢手货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汪海晏;潘亮;李旭 发表时间:2022-08-10 22:27
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汪海晏;潘亮;李旭  2022-08-10
“有了银政携手送来的“及时雨”,公司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戴曼曼 汪海晏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潘亮 李旭

炎炎夏日,一杯汽水入喉,凉意沁人心脾。

但你能想象其中的“小气泡”和石油炼化之间的关系吗?“这个小气泡可有大来头,简单来讲,我们做的就是变废为宝,让传统认知里的工业废气二氧化碳,变成了食品级的二氧化碳,你喝的这杯汽水里的二氧化碳,就是石油炼化的衍生物。”华达通气体董事会秘书、副总裁赵文强介绍,目前市场中包括可口可乐、雪碧和部分啤酒品牌都已经采用了这种物美价廉的二氧化碳制品。

从国企改制分流的“富余人员”到主动出击从自己擅长的石化领域入手,公司的创始人陈焕忠和徐鸣等人从炼化企业排出的废气中发现了商机,找到了打开新市场大门的“金钥匙”。

惠州市华达通气体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部

从2005年自主创业到2014年创立了惠州市华达通气体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达通”),再到如今华达通已经成长为一家专注于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环保型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范围覆盖整个粤港澳。谈及公司的发展历程,赵文强表示,企业发展中的困难是不可避免的,但也是暂时的,有了银政携手送来的“及时雨”,公司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走入资本市场及向行业的纵深进行发展,成为华达通的下一个目标。

主动丢掉“铁饭碗”从老本行里发现新机遇

丢掉“铁饭碗”,他们毅然决定自主创业,并把目光瞄准了他们都擅长的石化领域。2005年,面临所在的石化企业改制分流,陈焕忠和徐鸣等人选择了自主创业。

华达通气体董事会秘书、副总裁赵文强

“创业哪有坦途,全靠摸索,但我们最先就想到了从自己熟悉的石油化工行业出发。”赵文强谈及公司的发展时表示,当时,公司创始人凭着韧劲在老本行里发现了新商机,商机就存在炼化企业排出的废气中。

时间回到2007年,在那个年代,石油炼化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废气,都是直接排放到空气中。把工业废气变“废”为宝,由于技术难度大、开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没有人尝试过。抱着闯一闯的心态,陈焕忠和徐鸣他们开始了对二氧化碳废气的探索之路。

没想到这一试,真的成了。2008年,8万吨/年食品级添加剂级液体二氧化碳的生产线正式建成投产,他们已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2014年,陈焕忠和徐鸣等人又创立了惠州市华达通气体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液态二氧化碳、干冰、氨水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液氨的销售。如今,华达通已经成长为一家专注于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环保型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范围覆盖粤港澳大湾区,预计今年营收突破3亿元,并获得“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广东省资源综合利用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打破传统认知让工业“废”气变成市场抢手货

一句“成了”的背后,又有怎么样的努力与艰辛?赵文强坦言,这一行是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产业,不仅对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要求比较高,而且在机械设备方面的资金投入也特别大。

但正是这些“行业的痛点”,在赵文强看来“既是劣势也是优势”。虽然前期建设周期长,资金回笼慢,但一旦取得上游石化企业的认可,获得稳定的气源资源,就会具有很强的不可替代性。

“以惠州中海油项目为例,我们在该项目还处于设计阶段时就已经介入,并作为设计方案的一部分,经过各部门各单位的认证以及审批,准入非常严格。”赵文强介绍,华达通于2014年3月成立,直到2018年12月才正式投产,目前已经进入稳定的生产周期。

气体生产出来,但需要市场的接受。在传统认知里,二氧化碳一般是工业废气,那么现在它是如何循环再利用呢?“通过对上游大型石油炼化企业的二氧化碳废气进行分离、提纯制造成液态二氧化碳、干冰。”赵文强告诉记者,由于提取的这种食品级的二氧化碳的纯度高且价格相对便宜,加上人们观念不断革新,目前包括可口可乐等大型汽水饮料相关企业都采用了这种循环利用的二氧化碳产品。

技术上的不断创新和突破,也使得它在同类产品的竞争中更具有“物美价廉”的优势。“相较于垃圾焚烧发电厂、火力发电厂,石油炼化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浓度更高,这样我们在提纯的时候成本就很低,我们提纯后的二氧化碳纯度可以达到99.99%、99.999%。”赵文强坦言,“我们的客户资源比较稳定,客户在用了我们的产品之后,也是很难替换的。”

银政携手送来及时雨企业大步迈上新台阶

从成立之初至今,华达通在资金和技术上,都遇到了很多“卡脖子”难题。但赵文强表示,在政府、银行等多方协助下,都有惊无险地挺过来了。

为了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华达通与中化集团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广州机械设计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并与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联合共建“华达通石化尾气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研究院”,开展产学研合作,解决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点。

作为一家资本密集型企业,华达通对资金有着非常高的需求。赵文强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两个工厂都已经实现自动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全部在线监控,设备这方面的投入可想而知,其中一个投入比较大的是埋在地下的管网,这些都是看不见的钱。”

举步维艰之际,政府和银行都送来了“及时雨”。2020年7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0年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华达通位列其中。

“这两年,像我们这种‘专精特新’企业真的迎来了多重利好。”赵文强表示,这两年,国家和地方政府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对于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采取贷款贴息政策;此外,银行对企业的支持也很大,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获得最高3000万元的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并免收评估、抵押登记等各类费用。

“特别是光大银行,他们经常来公司走访,送政策上门,并且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解决了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题。”赵文强介绍,“光大银行连续两年为我们公司提供了授信支持,对我们这种专精特新企业扶持力度很大。”据悉,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推出面向全省的“专精特新”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产品,发挥信贷工厂优势,开辟全流程绿色服务通道,利用光大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通过信贷支持、投贷联动、股权投资等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切实提高小微企业服务质效。政策给力、银行助力,让华达通发展更有信心了。今年,华达通正在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集团正在冲刺创业板IPO。

“我们如今的研发投入占比在3%以上,随着公司的发展还会进一步提高。”赵文强指着办公室里满墙的荣誉证书告诉记者,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及子公司共计申请57项专利,其中包括8项授权发明专利、37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2项已受理或进入实审状态发明专利;此外,还取得了14项软件著作权证书、6项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等。

深耕液态二氧化碳产品生产多年,华达通目前已经掌握了与气体压缩、气体分离提纯相关的核心技术。目前,主要经营三大板块的业务,分别是液态二氧化碳和干冰、氨水、氢气。

“在液态二氧化碳及干冰领域我们会进一步做深做强,在上游寻求新的原料气源,并加大开拓下游市场,包括新客户、新材料、新领域。”对于未来的发展,赵文强表示,随着国家“双碳”目标出台以及一系列政策落地,华达通势必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未来,我们将把握氢能产业发展的机遇,在高纯氢等新的气体领域进行战略布局。”赵文强表示。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