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赤岗街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中心挂牌运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05 21:35
金羊网  作者:  2022-08-0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陈洁茵 李美君

近日,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中心(下称“赤岗街联合处置中心”)在赤岗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挂牌,旨在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贴心的社保费征缴争议处置服务。

“以往我们处置社保费征缴争议时,经常会遇到联系不上企业负责人、双方各执一词沟通不畅等情况,建立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中心,打通了各部门间联调联处渠道,同时发挥街道植根群众身边的网格化管理优势,‘一站式’受理、调解、应对社保征缴争议事项,可以最大程度缩短了争议处置时长,实现争议‘一扇门’处置,有效降低缴费人维权的成本。”海珠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赤岗街联合处置中心是由街道牵头成立,多部门协同合作,通过构建联合治理、依法调解、协调联动的多元调解模式,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实现辖内社保费征缴争议统一受理、集中处置和统一告知,避免缴费人“多头跑”“反复跑”。

“毕业刚入职那会,企业以试用期不是正式员工为由不帮我买社保,当时也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觉得处理起来挺麻烦的就一直搁置了。现在有了联合处置中心就方便多了,我只需按照指引提供了相关资料,可以一站式解决社保费的争议问题,期间遇到问题还有专人对接解答,感觉挺省心的。”前来赤岗街道办事的市民李小姐说。

赤岗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赤岗街联合处置中心将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覆盖,在线上对接税务等部门电话热线、云信访等接访渠道,线下设置社保费征缴争议受理专窗,对涉及多部门职责的事项及时研判并召集各个部门进行联合处置,进一步提高处置效率,推动社保费征缴争议纠纷取得到实质性化解。

据悉,接下来海珠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将依托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中心,强化成员单位信息共享、数据互通,同时依托12345热线和社保系统等数据库,及时掌握重大社保费征缴争议线索,集聚多个职能部门优势用心解决好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让缴费人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 | 金羊网
责编 | 潘亮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