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家C2C网站将关停,23岁的易趣网为何沦落至此?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 发表时间:2022-08-03 22:43
金羊网  作者:林曦  2022-08-03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曦 实习生 吕志豪

说起易趣网,很多人可能都没什么印象了。这个比00后年长的曾经的“电商一哥”,在运营23年之后,近期竟然以关停的消息重新出现在了众人的视野中。

易趣网近日发布公告,由于公司调整运营策略,决定停止易趣网络平台运营,关闭易趣网站。至今年8月12日24时,易趣网将关闭网站所有商品、商铺的交易功能,关闭易趣网用户注册、登录、充值功能,关闭网站服务器。

作为中国第一家C2C网站,易趣网的关停不禁让人唏嘘。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人生第一笔网购就是在易趣开始”“怀念那个用电话上网的时代”;当然,也有很多人对易趣闻所未闻。

从坐拥电商近八成的江山,到被大多数人遗忘,再到即将关站停运,易趣网是如何走到这步的?

曾占据八成市场份额

提到电商,人们往往想到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带领淘宝打天下的故事,却不曾知道,成立于1999年的易趣网,是中国第一家C2C网站,而它的创始人是如今在投资圈赫赫有名的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邵亦波。

时间倒回1999年,那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第一次高潮,包括李彦宏、张朝阳在内的海外学子都纷纷回国创业。这一年,25岁的邵亦波刚从哈佛商学院毕业,与同为校友的谭海音模仿了当时全球最大的电商网站eBay,在上海合伙创立了 “易趣网”。

易趣刚成立两个月就有注册用户4万人,成立三个月便获得了第一轮的风险投资,金额高达650万美元。一年后,易趣网的注册用户超过了300万人,成为中国第一大电商网站。

2003年,eBay3000万美元注资易趣网获得33%股权,助其一举拿下当时80%市场份额。然而,就在这巅峰时刻,邵亦波做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以1.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易趣网剩余67%的股份给eBay,成为eBay全资子公司,并更名为eBay易趣。同年,淘宝网正式上线,后来的事实证明,这预示着易趣的好日子走到头了。

有消息指出,双方竞争市场的时候,在易趣的线下营销推广会中,常常会混入一些淘宝的人,每次开完会,这些易趣商户都会收到淘宝网的名片。由此,很多易趣的商户被挖走。

靠着不断地推,淘宝仅用一年时间注册会员就达到了300万人,单日成交额则达到了900万元。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调研报告》显示,C2C市场淘宝以72.4%的份额成为市场第一,eBay易趣的市场份额缩水至26.7%。

从此,易趣便节节败退。

易趣为什么被时代淘汰?

人们不禁好奇,作为电商界的一代枭雄,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易趣网就黯淡落幕了呢?

“模式生搬硬套,在国内市场遭遇水土不服。”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易趣网做的早,但并未跑得远。易趣网成为第一个尝试C2C模式的电商,创立之初吸引到大量用户、商家。它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竞争对手少,以比较快的速度发展起来,并且在2003年达到巅峰。

当年,易趣被eBay接管后都秉承着“美国模式”,收取商品进驻费和交易费,还需在线下的银行转账。相反,淘宝则采取商户免费进驻的办法,并且支付宝横空出世,为淘宝打下半壁江山。在淘宝铺天盖地的营销下,越来越多的市场被拉拢过去。

另一方面,京东也开始进攻线上市场,用自营物流和电子产品口碑撕开了市场上另一道口子。当易趣意识到的时候,大势已去。“伴随易趣网被eBay收入囊中,同期淘宝的迅速崛起,易趣网来到分水岭,其向商家的收费模式,造成大量商家转战淘宝,最终导致淘宝的市场份额快速反超易趣网。虽然之后有免收费用的措施,但为时已晚。”莫岱青解释道。

其实,被eBay收购并不是易趣的终点,后来易趣又被转手给TOM集团,直到之后被放弃。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表示,易趣网的关闭主要一方面低估了淘宝的竞争力度,另一方面是卖给TOM网后没有及时调整战略和竞争策略导致优势尽失。

据网经社旗下电商大数据库“电数宝”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淘宝地位稳固,截至到2012年12月淘宝占全部电商市场份额的96.4%,拍拍网占3.4%,易趣网仅占0.2%。

莫岱青认为,事实证明,易趣网的模式无法适应国内市场,同时自家资源快速流失,一味照搬国外模式,最终“水土不服”,形成这样的结局也就不意外了。

中国电商企业群雄逐鹿

古人云,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反观过去20年间,中国的电商发展可谓走在世界的前列。从最初的淘宝、天猫、京东、唯品会,到依靠微信生态崛起的拼多多,再到直播电商兴起带动了抖音、快手在电商上的风生水起,还有各种垂直电商。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共注册515万家电商相关企业,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势。

对品牌方来说,流量即是市场。市场竞争,不进则退。莫岱青表示,淘宝、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综合电商的崛起,抖音、快手等直播电商的发展,已经牢牢占据了国内用户的心智,在这种情况下势必挤掉了易趣网的生存空间。

另外,易趣网依然停留在“老派”的风格上,在其他电商都转移到手机端的时候,易趣网仍然把自己封在PC端。

目前国内的电商巨头们在页面风格、技术手段、创新力度上都紧跟趋势,巨头之间的竞争没有喘息时间。反观易趣网不进侧退,面对强有力的挑战,早已失去了竞争力。外资电商没有跟上中国电商的创新步伐,就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莫岱青表示,亚马逊中国砍掉kindle、沃尔玛入股1号店最终易主,乐酷天败走、易趣网关闭......种种迹象表明,外资在国内市场竞争不占上风,他们存在的通病在于对电商发展环境以及激烈的竞争估计不足,习惯性照搬原有模式,殊不知无论是商家、品牌方、还是用户都不买账。

不过,有行业人士认为,在未来,外资零售电商还会持续进入和参与中国市场的竞争。庄帅认为,外资零售电商企业在中国经营面临激烈的竞争,人才、组织、决策、企业文化的适应性不足,战略布局不适合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等因素导致成功率很低。

当然外资零售电商企业还会继续参与中国市场的竞争和持续进入,当然也会有退出和调整。它们需要在战略、人才结构和组织文化方面更加本土化,让中国区负责人有更多的决策权才能适应中国市场激烈的竞争。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