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东制造业贷款增量创下历史新高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 发表时间:2022-07-29 23:11
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  2022-07-29
广东涉农贷款余额达2万亿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戴曼曼

7月29日,在上半年广东省金融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上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2.5万亿元,同比多增2954亿元。

6月末,广东本外币贷款余额23.9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一季度末提高0.3个百分点;存款余额31.3万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

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信贷总量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高于同期广东经济名义增速,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保持合理充裕,体现了逆周期调控的政策要求,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托底经济渡过难关、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持。

广东制造业贷款同比多增1903亿元

据悉,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推动碳减排、科技创新、交通物流等专项政策工具加快落地,联合相关部门建立政策支持企业白名单,指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加大对制造业、基础设施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信贷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制造业贷款增加3936亿元,同比多增1903亿元,增量创下历史新高。基础设施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29.7%、24.5%和68.4%。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8.9%。

结构方面,投向更加精准,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群体贷款增长得到进一步改善。发挥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引导作用,出台“21+8条”措施,推动建立健全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提升首贷服务能力,改善普惠小微金融服务。6月末,广东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25.7%,支持市场主体数量达282万户,同比增长22.1%。

“主要原因是疫情和国际经济政治环境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对实体经济造成超预期冲击,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季度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人民银行明显加大了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坚决贯彻和落实落细上述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进一步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陈玉海表示,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全国和广东工业、消费、出口、就业等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这说明金融逆周期调节助企纾困和稳经济的政策效果正在显现,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合理充裕、精准有效。

广东涉农贷款余额达2万亿元

为了配合国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实施,有效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普惠度,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全国率先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办行试点工作,推行主办银行服务理念,重点关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方面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信用不足、政策支持缺失、供需不匹配等四大瓶颈,打造“四专”机制,推动辖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量增面扩”。

6月末,广东涉农贷款余额达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农业贷款同比增长16%,农村贷款同比增长14%,农户贷款同比增长16.5%。

同时,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指导主办行结合陈皮、单丛、南药等特色农业产业链,量身定制“陈皮贷”“茶叶收储贷”“南药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属融资方案,推出“生猪活体抵押贷”“农机贷”“乡村农担贷”等差异化融资担保融资模式,推广“码上贷”“税易贷”等信用类信贷产品,缓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抵质押物不足、获贷额度低等难题。

同时,按照“应延尽延,能减尽减”原则对受疫情影响周转困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内部转移定价优惠、延期还本付息、减免手续费等专项纾困措施。

编辑:戴曼曼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