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二代来啦丨创业正酣时回国接班,三年后又向弟弟交班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丁玲;胡彦;莫谨榕 发表时间:2022-07-29 17:4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丁玲;胡彦;莫谨榕  2022-07-29
这个属马“90后”有点不一样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胡彦 莫谨榕

图/受访者提供

在英国边留学边创业,毕业后即回国接手家中的钢铁企业,三年后又交班给弟弟,自己成立抖音数字传媒公司……在2010年到2019年的十年中,面对不同的人生阶段,作为一名非典型“创二代”,廖东浩对人生与事业有着自己的理性思考与规划。在他看来,无论国内国外,无论是创业、工作或接班,只要自己想清楚,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全力去做就好。“一个属马的90后,意识到自己需要什么,就一直往前冲,很少给自己做减法,不留退路。”廖东浩对自己如是评价。

留学期间意外开启创业之旅

“我很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这是廖东浩经常说的一句话。

2010年,廖东浩选择到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留学深造,让人意外的是,高中选读理科的他却选择了主修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对此,他表示,这是因为自己很早就意识到与人相处是一件很难也很重要的事情。在四年的留学生涯中,除了在课堂上学习理论知识外,廖东浩还通过担任大学学联主席等“实操”如何与人打交道。

“当时担任学联主席时,管理着80多个中国学联团体成员,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招聘、面试、进行考核以及如果学生来应聘,觉得不适合应该怎么回绝……我也是一边学习一边思考,这些都是为人处世的门道。”廖东浩说。

在享受担任学联主席带来成就感的同时,廖东浩也要为生计奔波。由于自小家教非常严格,对用钱方面也比较“苛刻”,他只能自己通过打工来解决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这些生计问题。也就是在日子必须精打细算的机缘之下,廖东浩开启了在英国的创业之旅——和英国友人Shahid Mahmood一起创立GMS汽车贸易公司,开拓英国的华人二手汽车市场。

“当时想出去旅游,但是机票太贵、坐火车太累、租车开支也不少,就想到去买二手车。”据廖东浩回忆,当时一冲动就买了车,但玩了十几天后拿去卖,发现有差价也就是有商机。“本身家里也是做传统钢铁贸易的,这次买卖车的经历跟我从小到大见到的东西比较类似,后来就开始自己创业卖二手车。在这个过程中,公司经营模式变了4次,也越来越适应市场的实际情况,前三年的汽车销量分别达到50多辆、200多辆和300多辆。”他说。

父亲的“异常”让他决心回国接班

就在汽车贸易公司发展走上正轨之时,廖东浩做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回国接手家中的钢铁企业。

关于接班,廖东浩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分享了一则让他触动颇深的小故事。2013年,父亲把原本在广州新塘的家中企业广东华记贸易有限公司整体搬迁到佛山顺德。一向报喜不报忧、任何问题都自己扛的父亲,有次罕见地凌晨打来电话并说了句“真的好想你啊”,父亲这一“异常”举动也挑动了廖东浩敏感的神经。后来,他从家人处得知,那段时间父亲确实挺累的,由于频繁应酬,导致体重一下增加了几十斤,作为家中长子的他,也因此下定决心今后要回国接班。

父亲题字给廖东浩和弟妹

为了熟悉业务,2015年刚回公司,在2016年正式接班成为总经理之前,廖东浩也有过下基层、熟悉钢铁规格型号、货车管理等基础业务细节的经历,回到总部后,也做过跟单业务。

对于不少接班的“创二代”来说,熟悉公司业务不是最难的,如何与公司员工和管理层打交道,乃至树立威望,才是真正棘手的问题。“要打消他们的顾虑,思考他们思考的问题,给他们足够多的认可尊重以及跟他们打成一片。”对于破解这些难题,廖东浩向羊城晚报记者这样解释自己的思路,“尽管有时会有些小冲突,但长期来说,多次尝试以后,他们还是会看到我为了实现让公司赚钱这一共同的目标而做出的努力。”廖东浩说。

接班相对顺风顺水,除了廖东浩在处理人际关系上的相对成熟外,也离不开父亲的大智慧。他对记者介绍,刚接班时,父亲坚持了两个基本但非常重要的原则。一是基本不来公司,二是在员工面前不断提升自己的威望和人格魅力。“这两个是最简单高效的。”他说。

在交班初期,父亲提笔写下八个大字给他:“永怀感恩,不骄不躁”,正因为有这几个字的引导,才提醒他怀着感恩的心态,一直踏实勇往直前。

接班初期,父亲题字给廖东浩

业务数据化成接班“代表作”

在廖东浩看来,熟悉公司业务、让公司业务销售模式走上正轨,只能算是接班的“初级操作”,如何在公司顶层设计上实现突破,则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业务数据化”算得上是廖东浩接班期间的代表作。在他看来,做钢铁生意的确很复杂,但也有规律可循,并且很多规律就停留在数据层面。比如要买一批钢铁,有10个不同规格和型号,要解决的问题主要就是什么时间买、买什么规格、买多少、以什么价格买。

“上一辈人处理这些问题,多是靠经验感觉,而业务数据化就是通过对数据进行处理来作出预测与判断。”廖东浩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表示,自2015年开展数据化以来,给公司业务发展和治理带来不少积极改变。比如公司财务方面,相比此前业务员的笼统计算,现在通过数据分析可以清晰地得到现款率、赊销率、资金周转率等情况。

“以前父亲每天早上都要花上一个小时来签销售单和出库单,每星期都是厚厚的一沓,现在连一秒钟都不用,公司就可以做到自动化运转。”廖东浩说。

在进行前期摸排时,也遇到不少来自员工特别是老员工的阻力,他的解决方式是这样的:整个推进过程充分采用了激励机制。“我让全公司的人都去学电脑,会电脑的人学会计,考到一个会计证奖励1000元。考试培训费用上,如果考试没过,公司和个人各出一半,如果考过了就全部由公司出钱。”廖东浩说。

当时还没完全退休的父亲也用行动表达了对推行数据化的支持——带头去学电脑,廖东浩则带着公司的年轻人学会计,后来又让老师直接到工厂教员工们操作使用数据化系统。“整套数据化系统于2019年打造完成,如今,数字化还打通了公司内部的一些环节,比如审批、出价格、打出库单,等等”。

接班三年又交棒给弟弟

在交班的过程中,父亲再题字“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给廖东浩两兄弟,意指年轻人要有目标、情怀和梦想,但要做到脚踏实地。

接班后的种种尝试,已经展现出效果。尽管公司员工数较刚接班时的100多人减少了一半,但产值却已翻了一倍;并为港珠澳大桥、虎门二桥、佛山顺德菊花湾大桥等重要基建设施提供了钢筋的原材料。

但就在公司业务发展蒸蒸日上之时,廖东浩又作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交班给弟弟。为何接班三年又交班,廖东浩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一是家里很多年前就已经做好布局,弟弟回来接班也是一件必然的事情;二是自己也有创业的想法,之前因为资源、经历等多种因素的限制没能实现,现在条件成熟也想自己闯一闯。于是,他又开了一家抖音数字传媒公司,开始了新一轮的摸索。

从接父亲的班到带弟弟去接班,过程中有什么不一样?廖东浩表示,弟弟目前担任副总经理,虽然如今自己不负责具体业务的执行,但还是把控公司整体的发展方向。自己想的和弟弟最终执行的版本会有出入,所以分寸的拿捏感很重要。“不过,我接班时父亲给了我很多支持,在交班弟弟时,我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整体上还是非常顺畅的。”廖东浩说。  

对话和思考:  

和父辈相处 我们秉承“谁坚持谁负责”的原则

羊城晚报:平时怎么和父亲相处?

廖东浩:我们平时都秉承“谁坚持谁负责”的原则。比如说我认为要做投资或者要开公司,父亲说这个我不懂,我说这个交给我来,类似这种东西如果我坚持了,这个就要我负责;如果是他决定要这样干的,那就他负责。另外我们有个比较好的默契,遇到事情不会退缩,不会踢皮球。

另外,在和父亲相处的过程中,他也不会明确地告诉我做或者不做,一般都是引导思考。比如我准备下单一批钢材,当时我还没接班,我问他这个时机下这个单好不好。他就会问我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点下这么大批单,库存情况怎么样等等问题,让我自己来思考这里面有的隐患。

羊城晚报:在接班过程中主要遇到的挑战是什么?

廖东浩:我认为更多的是发展的问题。坦白来讲,接班企业其实没那么难,一是基本的业务能够生存和传承;二是处理好内外的人际关系,打造个人魅力和正确表达自己。但是在面临公司发展的时候,能不能发现好项目、如何去连接资源、怎样判断行业发展形势都是要正确处理的问题。

羊城晚报:父辈的过往经历对你产生了什么影响?

廖东浩:我记得爸爸刚从农村出来的时候,每天早出晚归吃饭也不怎么回去,抵抗力也下降了,有次爸爸发烧了,外面下着大雨,妈妈就用自行车带着他去卫生站,当时家里还没有汽车,妈妈直接把袜子脱了拉长把爸爸绑在她身上,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听了蛮多这种事情,他们有属于那个时代的艰辛和痛苦。

所以我感觉父辈能这么拼命,自己熬点夜算啥,有时努力一点又有什么关系,最起码现在还好好的。

羊城晚报:如果满分是100分,你觉得你的接班可以打多少分?

廖东浩:现在打分的话,我感觉太早了,就像要评价一个学生,不能只通过一次考试就来判断。(打分)可能要等我退休了以后,才能有个评价。毕竟不能因为当下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就自我满足,也不能因为失败就垂头丧气。

羊城晚报:东浩在接班三年后又交棒弟弟,您怎么看待这件事?

廖金泉:从2018年开始,东浩开始做抖音数字传媒公司,交班给了弟弟,这个我是理解的。他当时接班的时候答应帮我三年,现在三年已过,就把公司交给弟弟,毕竟公司还是要传承下去。现在相当于东浩做战略幕后推动,一步步带着弟弟前进。

羊城晚报:您怎么评价廖东浩在接班过程中的表现?

廖金泉:总体上比较满意。如果给他打分,满分是一百分的话,我觉得他做到了一百分。我认为东浩做得最成功的一点,就是实现了业务的数据化,成功让公司实现减人不减产,产值还翻了一倍。(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杭莹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