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辣评 | 菜刀断了怪用户,悬挂断了怪马路?企业不甩锅才更长命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2-07-21 22:54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2-07-21
相比于“利用人性弱点、规避自身责任”,那些能积极去满足人性的企业,才会走得更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广州一市民反映用张小泉的“斩切两用刀”拍蒜,竟然把刀拍断了,由此张小泉陷入风波中。该公司负责人18日向消费者发布“断刀召集令”,声称5年内发生断刀事故的刀具,无论品牌,张小泉都会按照类似款型和价值进行新刀补发。

有趣的是,这种召集令,与其15日声明解释的“硬度较高的刀具拍蒜有断刀风险”明显有着逻辑矛盾。如果消费者真把召集令当一回事,那么就会纷纷去拍啊拍。把刀拍断了或者弄断了就去索赔,全国的刀光剑影可能都会涌向张小泉总部,这种阵势想想也很吓人。

显然,召集令应该预想到这种搞笑后果的,之所以还要发出来,恰恰反向证明了一个事实:无论什么菜刀,其实都是不容易拍断的,需要赔的其实很少;如果菜刀都会断,那质量就是低劣到谷底了。

对的,绕了一大圈,事件的真相就是产品质量问题。但是企业公关总想把事件演变成树立企业光辉形象的机会。

无独有偶,同样在广州满街跑的理想ONE,其L9新车居然出现悬架断裂直接趴窝的情况。理想门店回应称:其在时速90公里的情况下冲过20cm深坑,导致空簧内部的缓冲环破损。

然而,常识可知,过坑受到最大冲击的首先是车轮,比如轮胎鼓包,轮毂变形。如今却是轮胎没坏,悬架断了。公开把锅甩给了马路,这种逻辑就和把菜刀问题甩给砧板是如出一辙的。

企业不愿意承认产品的质量问题,究其原因是其掌握了一个产品乃至一个行业的秘密。这个秘密就是两个字:成本,通过外包代工、通过材料缩水、通过降低配置、通过减少关键元素等等都可压缩成本。压缩成本能够奏效,还需要外在条件,比如自身设计和管理出了问题,却可以指向是人为、环境或操作不当原因,一句话就是:是你不懂,不关我事。

当消费者利益得不到保护,还被企业蒙蔽了真相后,就只能被动地在提高认知上努力。比如在企业的教育下,开始学习关于菜刀分类的知识,还真的去买一把能拍蒜的刀;开始小心翼翼地过坑,害怕减震器会突然断裂;开始半夜起来拔手机,以免电池爆炸;开始不敢点击微信的奇怪链接,以免被坑……

所有自动配合企业产品缺陷、管理短板的做法,甚至还形成了攻略。如果不想学这些,还想随心使用,可能就成了不受保护的一群人。

不过,大浪淘沙,总会有一些企业能够为消费者想得更多: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交给用户,不是去教育用户,而是去改变自身。相比于“利用人性弱点、规避自身责任”,那些能积极去满足人性的企业,才会走得更远。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