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IPO丨重营销,轻研发,这头“牛”能走多远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佳宁 发表时间:2022-07-21 14:3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佳宁  2022-07-21
认养一头牛IPO A股上市申请已获受理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宁

7月5日,认养一头牛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认养一头牛)预披露招股书,拟冲刺上交所主板上市。

据介绍,“认养一头牛”主要从事旗下“认养一头牛”品牌乳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产品包括多款式纯牛奶、酸奶、奶粉、奶酪等乳制品及生牛乳。作为后起之秀,在竞争激烈的乳品市场中,“认养一头牛”在渠道,营销模式等方面以创新方式实现弯道超车,但从披露信息亦可看到,“认养一头牛”同时也面临研发创新力弱、营销及互联网倚重过甚等现实问题。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微不足道”

招股书显示,2019年度,“认养一头牛”当年营业收入达到86467.31(万元),但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竟为0.00%,2020年度营业收入攀升至164971.68(万元),而同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仅为0.04%,2021年度,营业收入达到256612.75(万元),同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0.27%。

在“认养一头牛”的招股书中公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超18亿元,其中,9.7亿元用于海勃日戈智慧牧场建设项目,5千万元用于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3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金,剩余5.2亿元则投入品牌建设营销推广项目。至于产品研发和创新?并没有在这笔超18亿元的资金中有具体体现。

对此,“认养一头牛”方面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中表示,企业进行研发投入的本质是通过技术提升产品质量,优化经营效率。牛奶属于农产品,其品质主要受奶源端影响。而“认养一头牛”一直在奶源端持续进行着技术研发投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能够有效扩充公司现有原料奶产能,提升公司品牌竞争力以及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一家企业在研发端投入及产出含金量有多少,有多个维度来观察。通过企查查和天眼查了解到,“认养一头牛”在“知识产权”的成果都体现在447项“商标信息”和25项包装盒设计、桌面摆件等“专利”上,甚至还有一项于2022年5月24日批准的名为“认养一头牛新牧场游戏软件”的软件著作权。

2021年线上销售占比超7成

乳品市场竞争激烈,作为后来者,“认养一头牛”以线上销售为主要渠道,并且在互联网新兴平台端营销费用投入巨大。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线上销售收入分别为 52,750.78 万元、124,607.53 万元和 195,128.02 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62.30%、77.50%和 77.67%。同时,公司报告期各期销售费用分别为 19,416.86 万元、30,278.30 万元和 48,304.74 万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 22.46%、18.35%和 18.82%,销售费用金额增长较快。销售费用支出主要用于电商平台的产品销售及品牌营销推广。

招股书第四节“风险因素”中指出,由于新媒体、新零售模式的快速演变,且互联网的高效性也对快速响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能否及时抓住销售模式的变革方向与转变趋势,灵活调整符合市场偏好的营销策略以顺 应变革,是企业未来能否保持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若公司在后续发展中不能及时顺 应行业趋势变革而错过发展窗口期,或者公司管理能力无法适应业务模式的快速演变, 将会对公司业绩及未来可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对此,“认养一头牛”接受采访时表示,依据公司发展规划,未来持续巩固线上渠道优势,逐步拓展线下渠道,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渠道营销布局。

认养概念只是一种营销手段

据媒体报道,“认养一头牛”以“认养”概念出圈,通过“喝牛奶不如认养一头牛”等广告宣传,将自己定位成“替用户养奶牛”的角色。如2020年5月,公司推出“百万家庭认养计划”,开始“云认养”、联名认养和实名认养三种认养模式。

如果把“认养”营销手段当作真的“认养”了一头牛那你就错了。从招股书中可见,2021年度,纯牛奶的自有产量为8.9万吨,而外协产量超过4万吨,2020年度自有产能近9千吨,而外协产量高达近7万吨。

对于“认养”宣传概念是否会对消费者产生误导之嫌?“认养一头牛”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生产所需的生牛乳来源于5个自有奶牛牧场、2个联营牧场以及其他合作奶源。在采访回复中,“认养一头牛”明确答复称,公司推出的“认养活动”是基于集团全产业链数智化的愿景和认养一头牛特色的品牌形象,希望通过结合云养牛小游戏、AR小游戏、智能体验馆等数智化手段,更好地了解消费者需求,增加用户和品牌间互动的趣味性之目的而开展。

在采访中,“认养一头牛”还解释称,关于“认养了一头牛是不是可以喝这头牛的牛奶”的问题,基于乳品生产环节特性目前无法实现。我们会把刚挤出的牛乳放进奶罐,迅速进行冷却,以防止微生物的繁殖。冷却过的奶,需要及时送到工厂,经过滤、净化、冷却、均质、等工艺处理。(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题图 | 品牌方
责编 | 胡彦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