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国之大者”,把握“行之要务”,全力加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30 15:43
金羊网  作者:  2022-06-3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焦晓明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在当前稳住经济大盘,促进高质量发展征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年初,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会议精神,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告诫全行要善于从“国之大者”角度思考问题,把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作为“行之要务”,充分发挥金融的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四稳四进”的经营策略。

作为兴业银行经营重镇的广州分行,身处粤港澳大湾区,更应抓住历史机遇,融入时代洪流,在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开展“寻找红色印记”迎七一主题活动

一、顺大势,持续支持实体经济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要求,广州分行加快“脱虚向实”转型速度,不断调整信贷策略,持续优化信贷结构,为实体经济输出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加大信贷资源投放。近三年来,新投放贷款中,投向为普惠、绿色、科创和制造业的“政策支持贷款”占比达31%,累计投放近1500亿元,是房地产贷款投放额的近2倍。截至2022年5月末,累计服务小微客户1.11万户,普惠贷款余额达260亿元,较年初增长7%;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达98亿元,较年初增长16%;制造业贷款余额达615亿元,较年初增长16%;绿色贷款余额247亿元,较年初增长15%。

二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针对符合条件的各类实体客户,广州分行拿出专属优惠贷款利率和产品,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政策支持贷款平均价格较一般贷款优惠30BP,近三年来逐年下降,平均每年下降35BP,降幅8%,每年预计可为实体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3亿元。

三是完善金融服务水平。近年来,为提升客户体验,提高业务效率,广州分行主动承担了业务办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抵押登记费、评估费、财产保险费、强制执行公证费等费用,在缩短业务办理流程的同时,每年可为企业减负约1000万元。针对受疫情影响的普惠小微、个体工商户等客群,广州分行不盲目抽贷、断贷,采取增加宽限期、减免罚息、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助企纾困,与企业共渡难关。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为客户提供优质、专业、便捷的金融服务,助力美好生活

二、立特色,树牢擦亮“三张名片”

作为一家在市场上主打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商业银行,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兴业银行锻造了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

(一)绿色金融守护绿水青山

广州分行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号召,把追求经济、社会和环境和谐统一纳入自身发展目标,在绿色金融领域不断探索实践,守护绿水青山。

支持和培育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产业。近年来,广州分行充分发挥自身综合性、多功能的金融服务优势,综合运用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等工具广泛调动各类社会资金,支持和培育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产业。2022年,广州分行围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三大碳减排领域,重点聚焦“风、光、水、生、氢、储、网”七个细分领域,不断做大绿色融资规模。截至2022年5月末,广州分行绿色融资超11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20亿元,增幅超12%。

探索和尝试公众助力绿色金融机制。今年5月9日,广州分行携手南方电网正式上线发行合作的联名卡,在建立公众参与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机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未来,用户使用该联名卡有望畅享两大碳金融功能:一是申请开立个人碳交易账户,参与碳交易;二是依托个人碳账户,利用专业机构认定绿色低碳场景下的交易行为,实现发放绿能积分、个人生活碳中和、购买兑换低碳产品等多元化功能。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为“美丽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二)财富银行助力美好生活

近年来,广州分行立足一流综合财富解决方案供应商定位,积极拥抱财富管理大时代,大力推进零售业务转型,努力构建覆盖全市场、全谱系的财富服务体系,逐步树立“要理财,找兴业”的口碑,持续擦亮“财富银行”金色名片。

打造一支财富管理队伍。近年来,广州分行秉持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分层经营理念,全力打造一支专业化、差异化的财富管理队伍。截至2022年5月底,广州分行财富团队由2020年初的193人增加到目前的335人,财富队伍不断壮大。财富团队人员AFP/CFP持证率达62%,专业性逐步提高。

构建一个产品供给货架。广州分行通过丰富货架、服务升级等方式,带动财富销售能力稳固提升。针对大众客群,推出以财富管理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针对老年客群,推出“安愉人生”综合金融方案;针对海外留学和旅游等人士,推出“寰宇人生”出国金融业务;针对私行客群,推出“兴承优选”“兴承世家”综合财富管理品牌。

完善一套客户权益体系。针对大众客群,不断完善积分体系,提供丰富的礼品兑换选择;针对贵宾客户,提供机场、医疗等尊享服务,提供尊享贵宾层级提升礼遇;针对私行客户,打造了“天使俱乐部”“园丁俱乐部”等特色品牌。

畅通一条在线服务渠道。广州分行加快推动财富业务管理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不断革新优化手机银行、钱大掌柜、兴智汇等财富销售与管理渠道,让客户获得开放敏捷、安全高效的数字化财富管理服务。截至2022年5月末,广州分行新版手机银行客户数达170万,钱大掌柜客户数超12万,兴智汇渠道财富产品销售突破180亿元。

(三)“商行+投行”服务地方经济

广州分行坚定落实总行“商行+投行”战略,强化其运作体系建设,提高金融服务地方经济能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直接融资领域,广州分行发挥“投承销”一体化优势,坚持服务央国企与优质民营企业,优化企业融资结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债券承销规模连续四年稳居广东市场第一名。截至2022年5月末,广州分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近300亿元,本地市场占有率11%。接下来,广州分行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导向,加快推进定向REITS、科创票据、绿色债券等创新融资,落实“金融+产业”枢纽传导。

在投贷联动领域,广州分行发挥集团联动特色,重点围绕硬科技、大健康、大消费主流赛道,服务湾区“独角兽”“专精特新”及隐形冠军企业,投贷协同,以贷促投,打造“商行+投行”融资新样板。截至目前,分行已联动参与小鹏汽车、致景科技、凯金新能源、乐禾集团等企业的股权直投,重点跟进半导体、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链优质企业。

在财务顾问领域,广州分行坚持“融资+顾问”“资本+实体”,积极参与湾区基建融资,助力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助推上市公司产业升级,支持实体企业“走出去”。2022年以来,分行在并购、银团、资本市场等领域已累计投放近160亿元顾问融资。分行将进一步深度服务湾区基建、国企改革、实体转型及房企纾困等投融资需求,布局园区金融、汽车金融等新赛道,持续为稳经济作出贡献。

三、建场景,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是本行生死存亡之战。”广州分行积极响应总行数字化转型战略,重点搭建智慧交通、跨境电商、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场景生态圈,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建设与发展增添金融动力!

打造汽车人金融生态圈。广州分行与联合电服推出“货车ETC高速通行项目”,场景专项用于高速公路货车司机通行费用的收取,优化货车ETC办理和缴费体验。在此之前,广州分行联手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推出“兴油卡”,打造汽车人专属的服务APP“兴油宝”,在广大车主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锻造跨境电商特色产品。2020年12月,兴业银行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系统验收,正式获得出口跨境电商收结汇业务办理资质,广州分行成为广东省(深圳除外)内该项业务的首个落地主办银行。2021年4月,广州分行推出了针对跨境电商从业者的特色银行卡——“兴业跨境电商卡”,通过创收减负、降低运营成本等持卡权益,为当下快速发展的跨境电商行业注入了金融力量。

营造多场景智慧民生工程。围绕患者“看病难、看病繁”的难点和痛点,广州分行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金融”服务新模式,从医保、医药、医疗三个维度,加快智慧医疗生态圈建设;持续以“银医通”、移动医疗、智慧医院等信息系统建设相关产品助力优质公立医院客户搭建生态场景;积极运用代发工资、职工薪酬管理、公务卡、专属理财、多元金融等产品,以场景化、个性化的产品服务于广大医护人员。在智慧医疗之外,广州分行在教育领域持续发力,形成了教培资金监管平台、教育云平台、高校差旅协同系统以及高校集采协同系统平台的教育生态圈。

四、抢机遇,紧跟湾区政策导向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颁布以来,广州分行紧跟湾区政策导向,持续优化组织架构,不断加大金融供给。6月1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与《规划纲要》一脉相承,为南沙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广州分行坚定看好南沙的发展,高规格建设南沙分行,结合自身业务特色,争取做好“四种角色”:

政府财务参谋者。为支持南沙建设发展,财政部2022-2024每年安排100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重点围绕南沙五大建设任务,选择预期收益和发展前景好,具有较大示范带动效应的重大项目予以支持。广州分行将积极发挥本行在机构业务上的专长,积极为南沙区政府在债务管理方面出谋献策,融资融智。

基础建设参与者。《南沙方案》出炉后,南沙的基础建设将迎来新一轮井喷式发展,南沙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将快速推进。广州分行计划通过债券、PPP项目融资、银团等拳头产品重点支持南沙的基础设施建设。

科技创新产业引领者。科技创新产业合作位列《南沙方案》五大重点任务之首。广州分行将结合总行战略重点,加快部署智能制造产业、数字产业和海洋产业,重点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专业化机器人、南沙(粤港澳)数据服务试验区、国际光缆登陆站等重点项目。

金融市场探索者。《南沙方案》明确在持牌金融机构、移动支付创新、外汇管理改革、境外投资等领域展开相关工作,并加快研究按程序在南沙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南沙金融市场预计将迅速扩容,其中蕴含了丰富的业务机会。兴业银行是国内金融市场的引领者,广州分行将积极发挥这一传统优势,积极拥抱南沙金融市场。

五、抓党建,不断推进业务融合

在总行党委的领导下,广州分行始终高举党建旗帜,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践行“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发展,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广州分行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委班子带头讲党课、组织党员到革命纪念馆实地参观、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

在清廉金融建设方面。广州分行积极建设清廉文化图书角,举办清廉文化活动,成立纪委办公室,从教育、制度、监督多个方面协同工作,推动清廉金融建设。

在支部共建方面。广州分行各级党委、党支部先后与昕恒泵业、力同铝业、一汽巴士等企业开展支部共建活动,通过支部共建活动,激发党建新活力,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凝聚合力、优势互补,引领业务实现新飞跃。

在社会公益方面。广州分行把企业经营与社会公益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如中山、珠海、江门、惠州等分行组建党员抗疫先锋队,支援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中山、东莞等分行开展助残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慰问辖区困难孤残老人儿童。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行进在2022年,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将始终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勇立潮头、勇毅前行,锚定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美好生活的主航道,不断提升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建设与发展。

来源 | 金羊网
责编 | 黄婷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