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眼 | 69家广东科创板上市企业多项专利指标高于科创板整体水平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 发表时间:2022-06-29 21:45
金羊网  作者:丁玲  2022-06-29
平均每家广东省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专利申请量约为336件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图/受访者提供

6月13日是科创板开板三周年。6月29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科技创新情报SaaS服务商智慧芽旗下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数据芽”)了解到,截至6月13日,科创板428家上市企业专利申请总量为14万余件,有效专利总量为7.7万余件,授权发明专利总量为4万余件,经过三年持续赋能,科创板企业整体专利稳步提升。

69家广东科创板上市企业也表现亮眼。专利申请总量为2.3万件,有效专利总量为1.3万件,授权发明专利总量为5100余件。专利申请总量中位数、有效专利量中位数、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等指标均高于科创板整体水平。

科创板企业整体专利稳步提升

数据芽数据显示,经过三年持续赋能,科创板企业整体专利稳步提升。截至今年6月13日,科创板428家上市企业专利申请总量为14万余件,有效专利总量为7.7万余件,授权发明专利总量为4万余件。平均每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专利申请量约为328件,有效专利量约为182件,授权发明专利量约为95件。专利申请总量中位数为154件,有效专利量中位数为84件,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为31件。

对比来看,截至科创板开板两周年(2021年6月13日),28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专利申请总量中位数为151件,有效专利量中位数为77件,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为27件。通过对比可知,上述三项专利数据基本呈现稳定的上升趋势。由此可见,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整体专利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企业专利强度和研发投入也高于主板和创业板企业。在上交所2021年4月16日公布的《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中,对“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研发人员占当年员工总数的比例”和“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等作了明确的规定。

从专利强度(注:指每亿元营收所对应的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来看,根据智慧芽专利数据以及各企业披露的研发相关数据显示,42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每亿元营收对应的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约为4.5件,约为3100余家主板企业0.5件的9倍,1100余家创业板企业1.6件的3倍。

另从研发投入强度(注:指企业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例)看,科创板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达到了10.3%,两倍于创业板企业(4.9%),五倍于主板企业(1.8%),整体上展现出高研发投入的特征;同时,从研发人员强度(注:指研发人员占公司总员工数量的比例)看,科创板企业平均研发人员占比约为27.2%,创业板企业平均为20.4%,而主板企业平均为11.5%,约为科创板企业的一半。

广东科创板上市企业多项专利指标高于整体水平

按上交所披露的企业注册地进行分析,江苏省、广东省、上海市等10个省市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超过10家。

其中,广东省共有69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专利申请总量为2.3万件,有效专利总量为1.3万件,授权发明专利总量为5100余件。平均每家广东省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专利申请量约为336件,有效专利量约为196件,授权发明专利量约为75件。专利申请总量中位数为169件,有效专利量中位数为97件,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为32件。

截至6月13日,42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专利申请总量中位数为154件,有效专利量中位数为84件,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为31件。通过对比可知,广东省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整体专利能力高于科创板整体水平。

从专利强度看,69家广东省科创板上市企业每亿元营收对应的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约为4件,略低于科创板整体专利强度4.5件。

从研发投入强度看,69家广东省科创板上市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比约为7.7%,略低于科创板整体研发投入强度10.3%。此外,从研发人员强度看,广东省科创板企业平均研发人员占比约为27.5%,略高于科创板整体研发人员强度27.2%。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整体专利强度最高

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在科创板428家上市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分布的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有161家、96家和64家。

从专利强度来看,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其每亿元营收的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约为7.6件,是科创板平均专利强度的近2倍,同时也是专利强度排名第二位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专利强度的近2倍,反映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的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整体专利强度最高。

从研发投入强度来看,生物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双双超过10%。其中,属于生物产业的科创板企业的平均研发投入强度最高,达到了22.2%,约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2倍。此外,从研发人员强度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平均研发人员占比分别约为35.3%和33.1%,是唯二超过30%占比的产业。

具体到广东方面,69家广东省科创板上市企业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产业等6大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分布的企业数量最多,达到了41家。此外,广东省新能源产业的科创板企业,其专利强度最高,其每亿元营收对应的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约为13.3件。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