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提升小微经营者绿色转型意识 网商银行“绿色采购贷”获颁首批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奖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 发表时间:2022-06-25 10:52
金羊网  作者:沈钊  2022-06-2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沈钊
图/许张超、受访者提供

6月24日,第十一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在广州开幕,在展会“绿色金融助力双碳”展区中,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联合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州绿色金融服务中心现场为首批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奖颁奖,网商银行“绿色采购贷”项目获颁殊荣。

 据了解,“绿色采购贷”项目是网商银行对坚持绿色发展的品牌企业以及其供应链下游的小微经销商推出的专项金融支持。

 该项目基于绿色品牌企业与下游经销商之间的真实交易关系,整合信息流、资金流,为小微经销商向品牌商采购提供操作便捷、无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网商银行通过与第三方权威机构开展合作,依据科学方法对品牌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生产经营过程,环境气候影响、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绿色表现进行综合评估,如果企业被认定为绿色企业,那么向其采购产品的下游经销商可以享受网商银行提供的具有利率优惠的绿色采购贷款。

 “该服务不仅能够缓解小微主体融资难题,也可以通过关注供应链中的环境问题,减少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因环境问题而产生赔偿或关停风险,提升银行环境抗风险能力。”网商银行领奖代表、网商银行小微绿色金融部郭文鹃表示,截至2021年底,网商银行已与家电、食品等行业的超过140家绿色品牌企业达成合作,累计提供超203亿贷款支持。

 “受疫情影响,小微经营者往往聚焦于生存难题,对于国家的‘双碳’战略和自身绿色发展不太关注,长期看来不利于小微长期健康发展。部分小微主体意识到绿色转型的重要性,却苦于享受不到相应的政策支持与服务。”郭文鹃表示,网商银行希望通过‘绿色采购贷’等普惠绿色金融项目,提升小微经营者绿色意识,为小微经营者绿色转型提供金融服务,促进供应链的绿色化转型和产业链的绿色升级。

 郭文鹃称,未来,网商银行还将根据小微主体自身的特点,打造一套普惠绿色评价体系,倡导更多的金融机构和合作伙伴,为小微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调动、引导小微企业参与到国家战略中。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